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9月) 赵伟年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伟年,男,中共党员,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天津地铁“红铆钉”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自2011年起,他连续9年致力志愿服务组织策划工作,带领8900余名“红铆钉”志愿者,依托“三进三送”“指尖传情”“志愿服务1+1”等志愿服务项目,广泛搭建志愿平台,促进区域救助联动,关爱未成年人公共安全,始终冲在志愿服务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天津轨道交通人的社会责任担当。

  在地铁日常运营工作中赵伟年发现,中小学生安全意识相对薄弱,放学后成群结队在地铁站内和列车上追跑打闹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着其自身和过往乘客的人身安全。为此他带领志愿者们主动研究对策,策划发起了“地铁知识进校园”活动,主动将安全文明知识送到校园、送进课堂。

  活动开展初期,很多学校对这个志愿项目不了解,经常碰壁,后来几经走访,最终在鞍山道小学试点讲了首堂课。课上给孩子们讲解了乘坐地铁的基本常识和地铁站各类标识,特别对乘坐地铁的不安全行为进行了警示教育,对乘坐地铁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一一列举。课程反馈出乎意料的好,他们精心制作的PPT和生动精彩的讲解,也受到了老师、学生和学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通过口口相传,很多学校慕名而来,主动找志愿者们“约课”,不少学校甚至把地铁安全文明课作为了新生入学必修课,学生们乘坐地铁时的不安全、不文明行为也大大减少,有的学生还将学到的安全文明知识讲给家长听,主动制止家长乘坐地铁时的不安全、不文明行为,这种“大手拉小手、小手再拉大手”的传播方式,让地铁内的安全文明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也给未成年安全保障加了一把大锁。

  后来,赵伟年逐渐把“地铁知识进校园”活动延伸到社区和企业,形成了以“进校园、送关爱,进社区、送服务,进单位、送文明”为主题的“三进三送”活动,志愿者们根据地铁站地理位置、周边环境,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他带领志愿者走进社区,为社区的老人们宣讲票务优惠政策,讲解自动化设备购票乘车流程和“天津地铁”APP的使用方法;疫情期间,志愿者们除了在社区站岗执勤,还担负起了为老人买菜送菜的任务。他带领志愿者走进单位,倡导绿色出行、文明乘车,并为各企事业单位提供志愿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与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审计局、市残联、南开区团委、天津交通广播等62家单位的志愿服务组织结成志愿服务共建关系,在地铁站挂牌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定期为他们提供到地铁车站开展志愿服务的平台,结成志愿服务联合体。“三进三送”活动为天津地铁143个车站插上了志愿服务的翅膀,近年来累计开展活动超过1500场,获益人群近4万人次,赢得了广泛好评。

  2019年适逢天津承办全国第十届残运会、特奥会,届时会有部分残障人士乘坐地铁出行。赵伟年立刻想到:如果志愿者不能熟练掌握手语,遇到聋哑人怎样快速有效地提供帮助?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他主动与市聋协、市聋校对接寻求技术支持,并结合轨道交通的环境场景特点编制培训脚本,带领志愿者与市聋校的老师们学习手语,历时两个月时间,最终拍摄完成了全国首部《轨道交通行业常用服务手语教学视频》。

  教学视频发布后,赵伟年立即组织160余名志愿者们集中学习手语,并以160名志愿者为辐射,在地铁全线网推广手语服务,搭建起了聋人朋友和健听人相互沟通的桥梁,同时,他还和志愿者们利用“三进三送”活动向车站周边的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推广普及常用手语,满足听力障碍人群参与社会、共享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成果的需求,大力倡导全民助残的社会风气。

  一枚铆钉徽章,凝聚一份爱心,九载细碎时光,坚守志愿初心。9年来,赵伟年始终坚守在地铁志愿服务的阵地上,把对志愿工作的热爱融入到了实际行动中。他经常对志愿者们说:“以前我们志愿活动的平台比较窄,公众对志愿者工作认可度也不高。现在全社会都开始重视我们的工作,也有更多的团队、个人主动加入我们“红铆钉”,就连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时也为志愿者点赞,我们更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天津地铁的“温度”传递给更多人。”

  推荐单位:市国资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