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9月) 刘志萍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志萍是军宏园社区的一名楼栋长,家里四口人,她和老伴都已退休,两个女儿孝顺、善良且各自拥有各自的生活,一家人其乐融融、和睦相处,到了这把年纪也十分享受此时的平淡生活。但可能是性格使然,一辈子忙忙碌碌,不太喜欢闲下来,她总是喜欢能帮别人一把就帮别人一把,也从不把为大家做的事情,放在心上,觉得多做点事情都不算什么。

  她是乐于奉献的志愿者

  刘志萍是军宏园社区志愿服务队招募的第一批队员,她把这份工作看的很重,每一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她都参加,即使是去年老伴出车祸需要人照顾,她也坚持在安顿好老伴之后帮助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虽然已是近黄昏的年纪,但在她看来,能够通过做志愿者,为社区、邻里多做点事情,让生命更有价值,人活的更加充实,生活也增添了一份使命感。

  在疫情期间,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干净、安全的环境,刘志萍自掏腰包购买消毒液,每天喷洒楼道,给电梯消毒。为了支持社区工作,协助居委会严查楼里外来务工人员,每天都从顶楼一层一层走下来,从不敷衍了事,不漏掉一层楼的排查。此外,她主动提出志愿去社区门岗值守,认真检查来往车辆、登记人员、测量体温,面对寒冷的天气,哪怕双手冻的发麻,也从未抱怨过一声。

  她是无私助人的好邻居

  除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平时,楼里的大事小事找到刘志萍,她都尽最大努力去帮忙解决,例如:哪层楼灯坏了;顶楼漏了,谁家空调漏水了;甚至连楼上楼下因为孩子吵闹、夫妻吵架拌嘴、装修噪音都要找她调节帮忙,她总是乐此不疲的为大家解决这些看似小事,却很难调理的事情。她的热情和善良得到了邻里们的认可,家人们更是特别理解和支持她,丈夫主动分担家里事情。每年到了夏季,一楼从外到里反水,她心里总是惦念着那些腿脚不好的楼里住着的邻里们,不等物业来,常常亲力亲为把水擦干净,怕老人、孩子摔跤。久而久之,她成了这栋楼让大家信任的知心大姐,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邻里之间也越来越和睦,彼此也都更加包容。

  住在七层的郭大娘身体不方便,一瘸一拐有肢体残疾,前两年老伴在世时行动也不方便,小儿子还患有智力残疾,是社区的低保户,如今老伴已去世,一家人的生活非常困难,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有时间就去看望郭大娘,主动询问郭大娘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帮助郭大娘收拾屋子、买菜、做饭,有时还将参加志愿服务获得的礼品送给郭大娘家,刘志萍总说:“看他们家挺困难的,邻里邻居的,在能力范围之内能帮一点就是一点吧。”对此,郭大娘总是感动的说:“刘姐,太感谢你了,能遇到你这样的好邻居是我们家的福气。”对郭大娘的帮助只是刘志萍乐善好助的一个缩影,她帮助大家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她是社区家园的守护人

  刘志萍把社区的大事小情都当成大事,让社区避免了很多隐患的发生。有一次,她住的楼突然楼层都是烟,一开始大家怎么也找不到冒烟源头,住楼不比以前的院子,家家闭门锁户,为了大家的安全,严谨的工作劲头上来的她,就从顶楼走楼梯一层一层排查,大家的事情装在心里,自己腿脚不好的事情也就忘了,最终查到是201室正在聚集烧烤,为了大家的安全和全楼共同居住的环境着想,她耐心地劝导他们停止烧烤。还有一次,顶层的住户屋里都是烟,而且烟是从下面通过烟道冒上来的,她知道后,二话不说,又是一层楼一层楼的排查,最终查到是9层的一家冒出的烟,她及时联系住户和居委会,进行报警,才有惊无险地避免了火灾的发生。她还经常用自家曾经发生的一次火灾事故向大家说明火灾的危害,提醒大家一定要提高防火意识,注意用火安全。

  她说一个人到了她这个岁数也没什么奢求,能通过自己的善意去做点事情,如果这个事情还能帮助到他人,让别人和自己都能快乐,这样的余生才有意义和价值。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