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9月) 刘军财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军财,52岁,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机关餐厅一名普通的厨师。他坚持无偿献血16年,献血总量超过8000毫升,相当于2个成年人全身的血量。如果救治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的话,刘军财所献的血能够挽救10个人的生命,他是名副其实的“献血英雄”。

  提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憨厚的大刘师傅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他说当时也是听到身边的同事要去献血,带着好奇心就试了一下。没曾想,这一开始就停不下来了。

  那是2004年6月14日,大刘师傅在公司贵州索风营项目部当厨师,那天正赶上工休,同事告诉他,今天是第一个世界献血者日,我们一起去献血吧。于是两个人出了工区,坐了两个多小时的长途汽车,一路颠簸来到贵阳市中心广场的流动献血车,献了400cc鲜血。也是这次,他才知道自己的血型是珍贵的RH阴性血,通常被叫做“熊猫血”。如名所示,这是一种稀少的血型,仅占ABO血型者的不到1%,在我国,RH阴性血型只占3‰—4‰。

  或许正是因为自己的血型稀少,能帮助到更有需要的人,从此大刘师傅义无反顾,走上了已长达16年的“义务献血路”。这16年来,他不管是在贵州索风营、京沪高铁山东段、南水北调湖北兴隆,还是云南溪洛渡,工程项目遍布全国各地,献血的时间却一直牢记在心。“我每隔9-10个月献一次血”,只要时间临近,他就会主动就近寻找采血站。哪怕是春节回甘肃老家休假,或者去探望在北京做家政服务的妻子,只要时间一到,风雨无阻,从未间断。2011年,他调到水电基础局机关餐厅工作,之后便固定在天津武清区采血站献血。“每次看着小小的针管盈满了我的血液,就觉得很激动,这些血有可能会救人一命。”

  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刘师傅的献血计划也一直被推迟,他愈加频繁地关注着网络上的官方消息。家里人和周围的同事也有人劝他,今年情况特殊,少献一次也没什么,别再传染一些疾病。他不同意。他说,疫情影响下,献血的人本就比往年少,更何况像他这样的“熊猫血”,献血的过程十分安全,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就这样,终于在6月14日,他在网上预约了献血时间。这次献血之后,他收到了天津市血液中心颁发的“感谢状”,上面写道:您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戴上口罩,挽起衣袖,用献血传递爱心,拯救生命。衷心感谢您,为爱“逆行”的无偿献血者。

  说到这里,大刘师傅特别自豪地说,“我就是一名普通党员,我也不能像医生、护士一样走上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是我也有热血,献血给需要的人,也算是我为国家分担了一点责任。”

  无偿献血16年,其实大刘师傅的家境并不富裕。上有在农村的父母高堂,妻子为了贴补家用也成为了“北漂一族”,儿女正是就业上学的关键时期,家里用钱的地方很多。所以大刘师傅每次都会选择周五去献血,“周六周日可以休息一下,不用再请假了。”为了保证献血成功,他十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不吃辣,早睡早起,锻炼身体。

  机关餐厅的领导和同事评价他,“工作敬业。重活、累活抢着干。”“乐于助人,别人有事请假,他马上能顶上去。”“平时生活简朴,做公益的时候特别慷慨大方。”

  除了献血,他加入了武清区公益组织,平时维护交通安全、义务清扫街道,力所能及地购买残疾人做的手工艺品。点滴善行,承载大爱。大刘师傅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做“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

  2017年6月,大刘师傅加入了国家骨髓库,成为了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听说我可能捐献骨髓时,一直支持我的老母亲吓坏了,我反复给她解释,做了很长时间的工作。母亲终于同意了。”大刘师傅说,如果哪一天配型成功的话,他会毫不犹豫的捐献造血干细胞。“那拯救的是一个生命啊!想想如果一个孩子得了白血病,我能帮助他的话,是一件多么值得的事啊!”

  大刘师傅坚定地表示:未来,自己一直会坚持献血,献到国家规定的60岁。

  每位献血者都是英雄。憨厚朴实的大刘师傅将浓浓的血液,化成浓浓的真情,帮助他人,回馈社会。他播撒下爱的种子,焕发着生命的力量。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