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9月) 于文仲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于文仲,男,1954年生,居住在南开区王顶堤街美云社区美丽新殿小区,原天津市体育局体工大队专业长跑教练,现已退休。四年来,于文仲和爱人王幼芬开办公益马拉松长跑训练营,不计回报地向全国2000多名跑友教授马拉松专业训练经验,组织了800多堂现场堂训练示范课和560期网上授课,为广大跑步爱好者传授专业的训练知识和经验,带动了天津马拉松运动的蓬勃发展。

  从天津市体育局退休后,于文仲发挥余热,成立了于文仲公益马拉松训练比赛交流平台,每周三、六、日的上午,在南开区奥林匹克中心室外田径场组织集中训练,并在喜马拉雅上开通账号,录制教学音频供大家收听学习。说起录音频这件事,66岁的于教练用的是最笨的办法。他先把自己50分钟左右的授课内容通过微信语音一句一句地发在跑友群里,让群里的跑友先听为快,然后用另外一部手机全程录下来,录完了还要回放一遍,确保自己满意后再上传到喜马拉雅,让全国跑友都能听到。就这样,平均每录制一期教学音频,要耗时2个多小时。560多期课程,期期如此。

  马拉松的精神是战胜自我,挑战不可能做到的事。于文仲创办公益性训练营平台的目的,就是提倡合理科学训练,将专业知识传给业余马拉松爱好者,帮助更多的人健康快乐地生活。除了天津的跑友外,许多外地跑友也纷纷慕名而来。目前,于文仲的徒弟已达2000多人,遍布全国18个省区市。这些跑友有的现场接受过于教练的亲自辅导,有的通过收听于教练的授课音频来学习,他们中有大学生、公安干警、企业高管,也有退休职工。面对如此庞大的一支学员队伍,于文仲开始感到了肩上的责任。这份“分外”之事,成了他退休后孜孜以求的“事业”。广州有一位周女士,在网上听完于文仲教练的网上授课之后,星期五下班乘坐飞机来了天津,参加周六日的集体训练,晚上才订机票回广州。还有侨居海外的朋友,在美国工作的南开大学校友张先生在波士顿组织了一个“跑团”,只要回国探亲,他就会找于教练“取经”。也有很多外地学员,趁着来天津出差,挤时间学习请教。

  专业的训练理念,让参加于文仲马拉松训练交流平台的业余运动员既避免了运动伤病,又大幅度提高了运动能力。2019年以来,于文仲教练的团队结出了累累硕果。韩国首尔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学员肖晶以2小时33分45秒的优异成绩,刷新了天津市近年来男子马拉松的最好成绩。无锡、徐州马拉松比赛,团队有7名运动员跑进了3小时大关,其中肖晶在徐州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中成绩排在第二十名,这也是近年来天津市马拉松运动少有的。学员董雪在公益平台训练了仅仅10个月,就在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中夺冠,后又在天津武清马拉松全程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学员李红梅,通过合理训练,成绩提高得很快,达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参加太原马拉松赛半程马拉松拿到了第二名。

  4年间,800多堂训练课,2000多个小时,无论刮风下雨,于文仲从没缺席或迟到过。6点训练开始,他和老伴王幼芬凌晨4点就要起床,乘坐首班公交车,花上一个小时,才能抵达水滴训练场。尽管很辛苦,但于文仲说:“也谈不上什么东西支持我,就是一个责任感,我不能让大家有失望的感觉。因为我们这个平台很特殊,各个团队到这来训练,今天他可以不来,明天他可以不来,但是教练必须在这里等候大家!如果你不等着他,这个平台就没了。”

  就是那么一位退休人员,发扬马拉松的精神,无论寒暑,每周坚持组织开展马拉松训练,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自己的信念,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帮助带动更多的人参与体育,改变生活方式,不断提高生活质量。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