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9月) 栗玉芝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忠厚传家久,家和万事兴。在双新街万盈家园社区,提起栗玉芝一家,人人都会露出羡慕的眼神。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积极乐观,热爱生活,邻里和睦,无私奉献……他们用平凡生活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温暖和真谛。

  栗玉芝是一名国企退休职工,虽然已经67岁了,但她人老心不老,退休不褪色,一心扑在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中,矫健的步伐、忙碌的身影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栗玉芝说,社区就像我的家一样,我愿意为它添砖加瓦,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它更加美丽,更加和谐。她把对社区的无限热爱都融入了投身社区的实际行动中。她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金牌”宣讲团的骨干志愿者,她是万盈家园社区宣讲团的队长,是社区楼门长,是“社区业委会主任”,也是“扫黑除恶信息搜报员”、“反邪教卫士”、“卫生监督员”、“疫情防控员”。她经常和老伴一起走邻入户,宣传各种政策规定、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将自己的楼门建设成了社区的文明示范楼门,并在社区第一个完成了“两长四员”队伍的推选工作。

  栗玉芝不是党员,但她爱党、爱国,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凝聚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丽津南的共识。栗阿姨时常带头清理楼道的堆物,并带领志愿者们对小区内的宠物便及烟头进行了捡拾、清扫,以身作则,树形象,起表率,默默地为双创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栗阿姨还引导孙子当起“小小志愿者”,参与社区“创卫我先行”、“中国梦 劳动美 奋进新时代”、“垃圾分类我先行”等活动。“寒衣节”、“清明节”,她和老伴带头参与志愿巡逻,引导社区居民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栗玉芝是一个热心肠,富有爱心和同情心。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她坚信邻里亲如弟兄,情同手足。街坊邻居,无论谁家有个困难,老两口都会主动找上门,了解情况,排忧解难,嘘寒问暖,创设了融洽和谐的邻里关系。栗阿姨得知楼下只有老两口独自居住,行动不便,儿女都不在身边,栗阿姨就经常去老人家中陪他们聊天,并询问他们生活中的困难,主动帮助老人家排忧解难,栗阿姨更是带动自己宣传队的队员,共同为老人表演宣传队最新的作品,送去关怀和温暖。老人家说:“自从认识了玉芝,家里就充满了欢声笑语,有这样的邻居真好!”

  栗玉芝热心社区建设,充分发挥女性的柔性力量,通过参与精神文明创建贡献自己的智慧。她经常念叨,虽然我年岁大了,但我有一颗年轻的心,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向大家传递出正能量,团结更多的人投身到社区建设中。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栗玉芝充分发挥自己曾在工会工作的优势和组织强项,和老伴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联合社区内志趣相投的老年朋友们,组建万盈家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传队,自创“厉行节约”“四史”等作品,通过三句半、数来宝、山东柳琴等形式,带领队员们进行表演,队员们经常为了宣讲活动而推迟出游计划,为了更好的表演效果而熬夜练习,他们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最新政策方针,宣传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宣传社区建设的正能量。栗玉芝参与创作的三句半作品《文明社区大家创》、朗诵作品《享受生活更爱党》《勤俭节约靠大家》等都成为社区的招牌节目,“四史”社区巡回宣讲也正在排练中。有一次,栗阿姨不小心把胳膊摔伤了,还坚持带队伍练习,参加活动,为其他志愿者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们总是亲切的对栗阿姨说“大姐,跟您干志愿服务,我们带劲”。

  栗玉芝是一位很有艮劲的老人。在加入万盈家园社区“朵朵舞蹈团”后,完全零基础的栗玉芝为了不拖舞蹈团的后腿,不怕吃苦,夜以继日地练习。特别是在报名参加天津电视台举办的“耀武扬威”广场舞比赛后,虽然腿上有伤,硬是贴着膏药,咬牙坚持,受到了全舞蹈团队员的一致认可和尊重。

  生活是一条路,有坦途,亦会有坑坑洼洼。栗玉芝同样经历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栗玉芝的老伴是一名公安战线退休的老警察。也许是常年高负荷的工作和压力,2016年,他被查出了肺癌。刚刚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栗玉芝一度崩溃,天塌了一般,失去了方向,而且病魔出现了两次。是老伴的坚强影响和带动着她,她们相互鼓励,相互支撑,对抗病魔,并最终战胜了病魔。雨过天晴,栗玉芝更加珍视家人,爱小家,爱大家。

  栗玉芝说,在这些点点滴滴的收获中,有一半的功劳来自于老伴的支持和付出。为了能让她全身心投入社区工作,老伴当起了家庭保姆,洗衣、做饭、收拾屋子,无所不能。

  夫妻和睦,相敬如宾,彼此扶持,描绘的必然是一幅和美画卷和动人诗篇。栗玉芝和老伴的言传身教直接影响到了孩子。儿子、儿媳妇即使工作再忙,也会常常回来看看父母,陪他们吃顿饭、聊聊天。她们的小孙子从小就热爱读书,聪明活泼,讲文明懂礼貌,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还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在“创卫我先行”、“中国梦 劳动美 奋进新时代”、重阳节关爱老年人等各种活动中,都能看见小家伙作为“小小志愿者”的忙碌身影,受到居民的称赞和好评。

  人生如歌,高潮低谷方得自然;人生如画,七彩勾勒方生绚丽;人生如酒,时间久远方能醇厚。栗玉芝,一位花甲老人,用最朴素的行动、最真诚的笔触,为我们描绘出一抹鲜艳的夕阳红,给我们带来了最真实的感动。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