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9月) 张汉卿
2020/09/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汉卿,男,39岁,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年梦想家志愿服务中心理事,从2015开始参加志愿服务,累计参加志愿服务6年。多年坚持带领公益组织,青年和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连续4年获得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优秀志愿者称号,滨海新区优秀抗疫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2015年,张汉卿加入了青年梦想家志愿服务中心,成为一名志愿者,长期参与助残、助学、助困、助力扶贫、应急急救培训、防诈骗、公共服务等公益活动,并先后担任项目组,协调组,宣传负责人等职务。期间,先后开辟红桥区图书馆、三条石博物馆,天津轻轨9号线沿途站点,天津滨海科技馆等服务基地和服务项目,每年有近万人次的青少年志愿者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为广大群众的生活和出行提供了便捷。

  张汉卿对社会、对公益事业始终秉持着一颗热忱之心,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主动放弃周末和节假日,将志愿服务工作当做自己的人生追求。在这6年时间里,他几乎没有过一个完整的休息日。他带队在项目现场为群众进行服务,连夜制作宣传公益项目的视频,运输抗击疫情和助力扶贫的各种物资,筹备活动现场的各项设备,为公益组织积极吸引发现各类人才,编写服务基地的活动计划,联络企业参与公益·助力公益等各类工作。在这6年时间里,他任劳任怨,不计报酬,主动放弃了80后享受青春的机会,将个人的业余时间全部奉献给了公益事业。

  在参加各类公益活动的过程中,为了将公益服务事业更好的传播给更多人,他多次个人出资,聘请专业摄像团队进行拍摄,制作成纪录片进行宣传。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的为青年梦想家组建了自己的拍摄团队,拍摄各类公益宣传片、公益广告十余部,涉及抗击疫情、应急急救知识,海姆立克气道异物梗阻急救等内容,通过公益广告和直播等方式广泛宣传,使志愿者和群众具备了预防新冠病毒,心肺复苏急救等救人和自救的能力,为挽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贡献。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病毒忽然爆发,张汉卿在大年初二接到了第一个紧急拍摄任务,要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拍摄参加抗疫工作的医药企业。由于疫情紧急,需要转天交片,所以他与拍摄团队连夜完成剪辑、制作和配音等工作,保证了信息的有效性。2月9日晚上5点,张汉卿接到新的拍摄任务,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驰援武汉和天津海河医院的队伍即将出征,当天是张汉卿岳父的生日,他没有与家人庆生,带着设备奔赴现场,经过6个小时的不间断拍摄,给每一位勇士都留下了出征前珍贵的影像资料,与新冠病毒的斗争是危险的,他生怕遗漏掉任何一个人的视频记录。通过这些资料让大家知道了有很多医护工作者是瞒着家里,义无反顾的冲上抗疫一线的,有需要照顾刚出生不久孩子的母亲,有即将参加婚礼的新娘等等。他和他的团队将连夜赶制的纪录片发送至新闻媒体,通过广泛的报道,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白衣天使的义无反顾,也更加的激发了大家众志成城,将抗疫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心。

  除了拍摄抗疫资料,张汉卿还积极的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当时正值冬天,各个社区要求24小时不间断巡防。社区工作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要每天执勤5个小时以上,再加上雨雪低温等恶劣天气,很多社区工作人员都是带病在一线工作,即便如此,他们在值班时甚至连水都不敢喝,避免去厕所导致信息登记遗漏。张汉卿在发现这些情况后,第一时间召集志愿者,加入到春华里社区的抗疫工作中,带领志愿者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轮值,细致认真的完成测温,扫码,登记等每一项防疫工作,热情的服务群众,帮助年龄大的老人在智能手机上注册津门战役,耐心的给群众讲解测温登记的重要性,缓解了因疫情所带来的紧张感,使社区的工作人员的疲惫和紧张得到了缓解,降低了发生风险的系数,获得了社区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张汉卿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公益志愿服务的队伍,推动了青年梦想家志愿服务中心的发展,青年梦想家荣获了2019年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先进典型。

  大爱无疆,责无旁贷。正是这样的信念和社会责任感,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青春之歌。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