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武清灰锅口村走上绿色路 “灰锅”变“金锅”
2020/09/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风景如画的主题公园、新颖漂亮的二层楼房、高端现代的养老院……移步即是景,举目满眼新。日前,记者驱车来到武清区梅厂镇杨北路边的水果名村——灰锅口村,探访这里从“灰锅”到“金锅”的转变之路。

  近年来,灰锅口村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走出一条以温室大棚葡萄、水果种植及树间套种蔬菜的绿色发展之路。2017年,灰锅口村入选国家住建部公布的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

  因地制宜的“致富经”

  “以前,我们村靠天吃饭,穷得叮当响,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走在村中,望着眼前的村庄美景,灰锅口村党支部副书记张书旺感慨地说。

  村里的老党员赵春香说起村子当年的情形时说:“以前种小麦一亩地还收不到150公斤,种玉米、稻子也挣不到钱,自家吃饭都成了问题,不少村民还得向邻村借粮。”

  以往的灰锅口村,锅里没粮。村里的姑娘希望嫁出去,外村的姑娘不愿嫁进来。后来,村里家家户户开始养鸡,还办起了皮鞋厂、铸造厂、酒精厂等乡镇企业。钱没赚多少,村里的环境却因为鸡粪堆肥变得更差了,企业效益也逐年下降。

  村民要致富,怎么办?村集体从农场请来农科专家,发现灰锅口村的土壤特别适合种植葡萄等果树,确定了发展葡萄等水果种植的思路,并引入巨峰葡萄进行种植。首批156亩巨峰葡萄种植两年后,全村就陆续出现了不少万元户。   

  不过,随着种植户的增多,葡萄产量增大,价格却逐年走低。难题,再一次摆在面前。村委会开始到山东等地考察学习,请农科专家对土地进行科学规划,最终确定了发展温室葡萄和水果、树间套种蔬菜的现代设施农业新思路。

  随后,村里对温室大棚进行统一规划和建设,新建沟渠、输水管道和电力设施。同时,邀请农科专家到田间地头,为村民免费讲解种植和养护知识。从此,灰锅口村走上了设施农业的发展道路,村民收入开始稳步提升。如今,全村2700亩土地上建起了1800多栋温室大棚,每栋大棚每年的纯收益约1.5万元。

  越走越宽的“发展路”

  百姓日子逐渐富起来了,还要想方设法让百姓一直富下去。

  “多年来,灰锅口村之所以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收入持续提高,主要就是看准了要走的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险阻,都坚定不移地一直走下去。”村党支部支委杜海林说。

  要振兴乡村,产业兴旺是关键。为了让灰锅口村集体经济发展产生新动能,村集体开始不断加大投入,完善设施。随着经营模式的创新,村里成立了曙春蔬果合作社,将传统的“公司+农户”模式变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新的模式吸引了一大批本村和周边村庄农户的参与,为合作社提供了稳定、高质量产品来源,壮大了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增强了产品竞争力。目前,合作社社员已达1100多户,辐射到周边的王唐庄、东良庄、西陈庄、董河等多个村庄。

  随后,灰锅口村又建成总面积1360亩的金锅生态园。

  记者走在金锅生态园的小路上,看到园内小桥流水,绿树成荫,一栋栋温室大棚排列整齐。园内不仅有蔬果实验示范观光采摘区,还建设了156栋二代节能日光温室、800亩绿色生态观光林下养殖区、60亩农业技术展示园。如今,每到水果丰收的季节,来生态园内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游客多了,村民收入自然也就多了。不过,灰锅口村并没有守在“舒适区”,发展生态观光采摘游的同时,仍持续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如今葡萄果品市场越来越饱和,要想效益上去,就要根据市场情况,不断更新种植品种。”村委会委员、梅厂镇现代农业示范园总经理王秋祥说,生态园引进新品种后,先进行选育种植,种植成功再推广给种植户。升级品种、更新架型、引进栽培技术,如今的生态园成为一个技术集散基地。仅正在进行中的大棚新架型更新改造,完成后就能为农户增收30%至50%。

  记者来到村民谢启瑞的葡萄大棚中,她正忙着在葡萄架前采收。“这是今年最后一茬儿葡萄了,地里的葡萄都卖完啦!”谢启瑞开心地说。24年前,谢启瑞在村里的酒精厂工作。厂子倒闭后,她开始种葡萄。如今,她种植了摩尔多瓦、巨玫瑰、扎娜等品种好、效益高的葡萄,每亩能收入上万元。谢启瑞说:“农科人员经常来指导,葡萄的养护技术,我都门儿清。”

  灰锅口村还不满足。因为致富路上也不能一条腿走路。

  在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同时,村里还大力发展现代化奶牛养殖,不断拓宽群众的增收致富渠道。为实现集中饲养,村“两委”对养殖场进行改扩建,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每头牛都有自己的编号,牛奶通过专门的输奶管道直接运到加工厂房。目前,养殖小区有三个区,共养殖成年奶牛3500头,日产鲜奶29吨。

  日新月异的“百姓屋”

  村民日子富起来了,村庄也要美起来。

  “这些年来,村里的变化太大了,外人来到我们村,都会由衷地赞叹一句:真漂亮!” 村民的言语里透着自豪。

  “咱这日子比城里人还舒服呢!”村民说。记者采访获悉,如今,灰锅口村的大部分村民都住上了二层楼房。“全村720户,2800口人。2019年,村里最后一户住平房的村民也搬进了楼房。”村支委苗洪喜说。现在,灰锅口村人均住房面积已超过80平方米。

  村民的住房条件改善了,村里的环境也要提升。现在的灰锅口村,村容整洁,街巷绿荫掩映,柏油马路交错环绕。村里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并免费为每户村民在门前栽植果树,提升生活环境。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村集体投资1100万元打造了3个主题公园,公园总面积4万平方米。村里还建起了图书室、排练室、健身室等文体设施,现在,参加文体活动已成为不少村民的生活习惯。

  灰锅口村一直着力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指数。如今,灰锅口村的学生考上高中、大学本科、研究生后,都能分别获得村里给予的6000元到1.5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而为了让村里的老人们老有所养,灰锅口村不仅每年为村内65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还在村里投资建成了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养老院,村内65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入住。

  同时,村内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疗设备完善,功能齐全,为村民就医提供便利,村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农业用电费用全部由村集体承担。张书旺说,经济发展是基础,副业发展是抓手,党建服务是保障,共同富裕是目标。灰锅口村不会停滞不前,正在开拓思路,进一步着力提升村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改善村居环境。(姜樾 刘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