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甩掉贫困帽子 津南区西官房村走上绿色小康路
2020/09/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鲜花开满地,硕果压枝低。走在津南区双桥河镇西官房村的村路上,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西官房村地处绿色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内,2017年被列入市级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通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变村容村貌,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脱贫致富,按下了建设美丽乡村的“快捷键”。

  村民谢贵元在这里生活多年,亲眼见证了村里的变化。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脏乱差,大家发展心气儿也不高。现在变化特别大,房前屋后路是干干净净的,有花有草,家家户户也都接上了天然气和自来水,这日子过得不比城里差!

  老谢眼中的变化是西官房村下大力气治理垃圾、污水、户厕等顽疾的成果。近年来,该村对48条里巷、150处垃圾点位进行了集中清理;实施全域污水管网改造,铺设污水管网41310米、建设3座污水处理站;对原有厕所进行提升改造,新建17座公厕;实施“见缝插绿”“立面改造”等工程,让过去“灰头土脸”“臭气熏天”的村庄一天天美了起来。

  生活好了,村里美了,村民们发展致富的心气儿也跟着高了。乘着这股“精气神儿”,西官房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产业,打造了“一基地三示范”的产业链,开展500亩精品小站稻种植和稻蟹混养示范试点,以及30亩南美白对虾标准化水产养殖。此外,村里还创建了君子兰栽培示范区,种植的君子兰销往华南、华东市场。仅今年上半年产值已超百万元,带动350人就业。

  发展绿色产业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2019年,西官房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比2017年翻了一番,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44元。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物质富裕了,还要精神富裕。该村在发展绿色产业的同时,积极引导村民提升精神文明素养。全村党员亮明身份,在村庄文明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当志愿者,做宣传员。依托科普阵地、农家书屋等科教文化阵地,村里组织开展科普讲座,引导村民读书学习,传播生态文明知识,宣传乡风文明和村规民约,让乡村处处盛开文明之花。(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