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和平夜话”中绽放亮丽的“一抹红”
2020/09/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大娘,最近您对咱们社区有什么好建议吗?”“张姨,最近和平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您觉得现在怎么样?”作为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从13人到如今的上千人,志愿服务队伍日渐壮大、雷锋精神薪火相传。这段时间,一个个“红马甲”在“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中与新兴街道的干部、社区网格员一同穿梭在社区的各个角落,深入居民家中,听取大家对自家门口的评价和建议。辛勤忙碌的“一抹红”,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走进朝阳里社区,井然有序、洁净质朴的面貌呈现眼前。鳞次栉比的居民楼卫生整洁,广场上,老人与孩子在树荫下悠闲娱乐。这座老社区展示出从容与和谐,俨然是一座温馨的港湾。自打入夏以来,在朝阳里社区辖区内的新河里小区小花园,每晚都坐满了乘凉的居民和玩耍的孩子,“这边属于老旧小区,一老一小特别多,小区里的绿化好,植物多,但蚊子也多。”韩玉芬作为朝阳里社区的志愿者,退休之后,就热心于社区志愿者服务。为了让居民们乘凉时少受蚊蝇的滋扰,她和同是社区志愿者的郑有霞通过“和平夜话”反映给社区党委书记和新兴街道的党员干部。“我们在‘和平夜话’中听到志愿者和居民聊到这件事,本着以问题为导向,立即组织新兴街道机关第一党支部主动为社区居民们捐赠了室外驱蚊灯。”新兴街道办事处宣传文化办公室主任王焰说,“社区要像家,有事大家帮。如果社区工作仅仅是网格员和街道党员干部的事情,那永远无法营造出一个有情感联结的社区。”一盏盏悬挂好的太阳能驱蚊灯,驱走了蚊虫,也舒适了居民的夜生活。

  社区居民张士功也赶来向王焰表示感谢,“王主任,我家楼口甬道的大铁门也都换上新的挡板了!咱们街道真给力!”随后,张士功解释说,在新河里小区的甬道中间有个铁门,铁门的下方是雕花镂空门底,与气象台路相通。由于小区内地势略低于气象台路主干道,每逢大雨,气象台路上的积水和路面的脏土、垃圾等就会随雨水倒灌至小区内,“张大爷在‘和平夜话’中和我们提出这个问题时,正是汛期,经常下大雨,这种情况势必造成小区楼门口积水,严重影响社区居民出行安全。”王焰补充说。听闻后,街道干部立即到现场查看小区情况,并决定对新河里小区共计三处涉及此类问题的大铁门底部加装防护板,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不到一周的时间,防护板就全部加装完毕。

  新兴街道和朝阳里社区注重热情服务、心系群众、解民之忧、行民之便,同时积极发动群众,拓展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一群古道热肠的“朝阳大妈”“朝阳大爷”组成了社区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别着红袖章,在社区里巡逻……没有惊心动魄,但却必不可少。“让社区居民感到生活更美好,我们心里就更快乐。”60多岁的刘玲每天吃过晚饭,便来到新兴里小区小花园遛弯,“现在这个花园不仅是我们小区的居民在乘凉,旁边小区的居民也都过来!”去年4月,在多部门的努力下,将原本的一处休闲区域增加了座椅、花坛、绿地等,深得居民群众们的好评。今年进入汛期以来,经过多场雨后,小花园周边的路灯没有原来那么亮堂了。刘玲在“和平夜话”中将问题反映给新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颖、办事处主任李秀田后,社区立刻与和平区城管委联系,不出几个小时工作人员就赶到现场进行线路排查。同时,为确保不再出现这种情况,又为小区加装了3个防水灯,上了一重“双保险”。

  刘玲谈起自己做社区志愿者的经历时,有些激动:“这是我们自己生活的空间,看到街道领导、包联单位——和平区税务局的同志,以及网格员们把社区当家一样爱护,深受感动。”在她眼里,社区党员志愿者有的老骥伏枥令人钦佩,有的巾帼不让须眉,街道和社区干部们勤勤恳恳、毫无怨言,更是像一盏明灯指引着社区志愿者们前进。“志愿服务之花正在朝阳里社区盛开,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只要居民们生活上有什么不便,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他们: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帮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楼、去医院……无论大事小事,只要群众需要,他们总是及时出现。”

  而在和平区税务局南营门所副所长、朝阳里社区第一书记孙国枢的眼中,“朝阳大妈”“朝阳大爷”则有效地实现了基层老百姓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功能。志愿者和党员干部们同进社区,与社区居民们交朋友、同劳动、唠家常、聊闲天结合起来,就更能深入了解居民的所需所盼所想,做好为民服务的每一个细节。(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