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残疾老人家中失火 物业邻居合力扑救
2020/09/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如果不是您和物业师傅及时发现把我救出来,后果真不堪设想,太感谢你们了。”北辰区民宜里社区残疾居民王清龙大爷回忆起自己被救的经过,拉着邻居李全福的手不停道谢。原来,9月8日清晨,住在5楼的王大爷家中突然失火。发现着火的李全福和物业公司经理韩学刚快速冲进屋内,将王大爷转移到楼下安全地方,随后二人又返回楼上合力救火。

  突发险情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民宜里小区采访时,社区党委书记王炳坤正带着工作人员查看王大爷家房屋的维修进度。走进5楼的王大爷家,只见墙壁和屋顶上还留有一片焦黑,隐约还能闻到一些焦糊的味道。王大爷家楼上住户窗外的空调室外机被烧毁,楼顶部分外檐被烧,5层以上的楼道内墙壁全部被熏黑。

  今年65岁的王大爷曾突发脑梗,留下了后遗症。王大爷无儿无女,平时一个人生活。9月8日8时左右,王大爷刚刚起床不久,放在床上给收音机充电的充电器突然起火,并很快引燃了床上的被褥和屋里的杂物。

  王大爷当时正在卫生间洗漱,闻到刺鼻的焦糊味后,发现卧室里起火,烟雾呛人。王大爷试图打开房门,但因行动不便,一时无法快速逃生。情急之下,王大爷大声求救。此时,屋内大量的黑烟也不断地冒出窗外。

  快速转移

  “当时,我正在厨房做早饭,突然听到有人喊着火了,就马上跑到阳台。”邻居李全福回忆说,他探出身子往外一看,发现隔壁王大爷家的窗户正冒出黑烟。他跑到楼道时,只见楼道里到处弥漫着浓烟,王大爷家传出呼救声。这时,正在附近巡视的物业公司经理韩学刚接到居民反映,马上安排工作人员通知社区民警并拨打119求助,然后拿起楼道里的灭火器冲上了5楼。李全福和韩学刚二人冲进王大爷屋里,将王大爷搀扶到楼下安全地方。安顿好王大爷后,二人又跑回楼上,想办法控制火情。与此同时,闻讯赶来的王炳坤马上安排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敲门疏散居民。

  控制火势

  李全福找来塑料盆,一盆接一盆地打水并往王大爷屋里泼。同时,韩学刚脱下自己的上衣,浸湿后捂住口鼻,提着灭火器往屋里冲。“当时,浓烟呛得人睁不开眼。”韩学刚回忆,几个灭火器全部用光后,他又跑到居委会微型消防站,取来几个灭火器,再次回到现场,努力控制火势蔓延。消防员赶到后,手持水枪快速冲上楼,迅速将屋内的火扑灭。

  事后,王炳坤和物业人员仔细排查了楼道电路及其他公共设施的受损情况,并制订了维修方案。“李全福、韩学刚等人的及时反应和正确处置,保障了王大爷和居民们的人身安全,减少了居民和公共财产损失。”王炳坤说。  本报记者  何欣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