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孔建国:他的字典里没有“畏惧退缩”
2020/09/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孔建国在救援现场 照片由市消防救援总队提供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他的字典里,没有“畏惧”和“退缩”。孔建国,一名充满朝气的“90后”,是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西青支队王稳庄站特勤一班副班长。初心不改、本色依旧,他用青春装点着“火焰蓝”。

  2018年8月4日清晨,很多人还沉浸在睡梦中,一场危机正在降临:位于西青区王稳庄镇某小区一座居民楼突发大火,烈焰升腾、浓烟压顶。楼内共有住户54家,老人孩子占比很大,情况十万火急。

  “当时,电表箱下面堆积了大量可燃物,火势迅速向上蔓延,现场情况十分危险。”孔建国说,作为副班长,必须冷静果断,在得到指挥员搜救的命令后,他迅速带领号员冲进火场,挨家挨户敲门。

  14楼一户居民,全家6口被困火场。孔建国为老人和孩子戴上随身携带的面罩,并主动要求身边战友迅速带领除老人之外的5人撤离现场,自己则负责将老人带出火场。14层的高度,因为年龄较大加上内心的恐惧,老人在整个撤离中完全瘫倒在孔建国身上。在火场的炙烤下,孔建国每迈一步都要耗费很大体力。

  “在心里不断地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马上就到了!”孔建国说,当医护人员将老人抬走救治时,一瞬间他感到体力透支,跪倒在火场前。这时,电台里又传出有人员被困的消息,他义无反顾再次走进火场,与战友们一起扑灭16至18层的明火。

  在熊熊火焰中,顽强拼杀5个多小时,孔建国带领战友们成功降伏了火魔。记不清有过多少次这样的场景,每一次踏上火场,他心里最响亮的声音就是“冲──必须向前,绝无后退”。他说,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他的使命。

  自入伍以来,孔建国没有一天放松对自己的要求。2019年,他参加了天津总队的火焰蓝集训队,每天坚持超强度的体能训练。在全国大比武那天,由于出水口压力过大,将水带卡扣冲开,孔建国瞬间被巨大的水压打翻了一个跟头。他没有丝毫犹豫,强忍剧痛,顶着巨大的水压冲了回来,将水带连接到车上,为在前方奔跑的队员供水。这一表现,被兄弟队传到了微信朋友圈和抖音平台,短视频在很短时间内就获得了上千万的点击率和超过百万的点赞量,大家纷纷为天津“火焰蓝”的正能量点赞。

  脚踏实地走自己的路,无数次挺身而出,无数次奔赴火场,孔建国说,他更加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和消防人的使命职责。(张立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