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南开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孙泰钢津河救人
2020/09/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9月23日,天津市南开区检察院值班室电话响起。“我是南开分局长虹派出所的民警,有一件事情,我们需要去您单位当面确认一下人员身份。”通话后不久,两名公安民警就出现在检察院,讲述了事情的原委。

  9月21日晚8点多,初秋的天津已是凉风习习,南开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孙泰钢与爱人晚饭后正在家附近的街上遛弯。经过黄河道与青年路津河路口附近,孙泰钢远远看见有7、8名围观群众正在黄河道桥上呼喊“救人啊!”,他顾不得跟爱人知会一声,径直向桥头跑去。

  来到近前,发现群众正惊慌地往河里望,有人落水了!借助昏暗的灯光,他看到离桥30多米远有名落水者在水中不停浮浮沉沉,头已经淹没,只剩下挣扎的手臂还勉强看得清。更危急的是,当时天已经黑得透透的,只有靠近桥身的一侧有些路灯光,远处漆黑一片。落水者正在顺着水流向远处漂移,很快就要被河水和黑夜吞噬了!

  孙泰钢对家门口的这条河再熟悉不过了,津河作为天津市区景观河道,河深4米以上,河底呈V型,他瞬时意识到落水者真的危险了。

  不及多想,孙泰钢一下子跃入了冰冷的河水中,一片惊呼声在群众中响起。他奋力疾游三十米距离,终于一把拖住了落水者。担心她意识不清对自己进行缠抱,影响救援,孙泰钢对她说:“我是来救你的!千万别挣,我救你上去……”也不知道落水者是否听清了他的话,他果断带着人向河岸游去,在接警赶到的公安民警和岸边群众的拉拽下,两人终于都上了岸。

  上岸后,发现落水的女青年已经意识不清了,处于昏迷状态,民警和群众紧张的对女青年实施救治。此时已精疲力竭的孙泰钢,当听到女青年哇的一声大哭,他知道这人救过来了,便一声不响默默离开了。

  而此时孙泰钢的爱人,还在嘈杂的现场,焦急地寻找自己的丈夫。她没想到,丈夫已经浑身湿漉漉的走远了。一位民警上前找到她,要走了她丈夫的电话。

  “回到家,想想才觉得后怕。自己都没想到游的这么快,别人还以为我是游泳健将了。”孙泰钢直言快语,因他一直有高血压和腰颈椎疾病,一直靠理疗、吃药维持。“但当时真没想那么多,脑子里就是救人,可能就是本能吧。”

  第二天,孙泰钢上班时,没对任何人提起此事。直到公安民警辗转找到南开区检察院,单位才知晓。

  “您这是救了三条人命啊,落水者是两个幼儿的母亲,因家庭矛盾一时想不开跳河轻生。”民警向孙泰钢转达了落水者和家属的谢意,表示待其身心平稳后再来当面致谢。

  “不用来看我,让他们好好过日子就行。”朴实的孙泰钢摇手说道。

  从公安机关获悉,鉴于孙泰钢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救人人的行为,已向辖区见义勇为协会申报了表彰。

  据了解,孙泰钢今年42岁,于1996年入伍,在北京军区服役,2000年复员到南开区检察院检务保障部从事行政后勤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在做好本职工作外,还承担社区值守任务,从春节后寒风凛冽的冬夜一直到5月的春暖花开,彰显了军人本色与检察担当。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