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南街回来了!打开你的专属青春记忆!
2020/09/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视频中的是“时光记忆博物馆”,天津大学建校125周年云校庆产品之一。复建旧时光场景,带你重温校园的青春记忆。

时光记忆博物馆

  125周年校庆纪念日当天,在校史博物馆内,有一个别具韵味的“时光记忆博物馆”即将首次展出。

  它是校友们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雕琢,以场景模型的方式复原而成的旧时光场景。在这里,能够打捞属于你的80-90年代青春记忆。1:10-1:100的缩放比例,也让岁月更显“精致可爱”。

  还记得学校烟火气最旺的地方——“天南街”吗?

  虽然地图上再也找不到,但它却深深印刻在天大师生心里。而时光记忆博物馆将这无形的记忆雕琢成了立体的场景模型,让大家的记忆有了承载和回味的地方。

  “天南街”,顾名思义,是连接天津大学与南开大学之间的一条街。这条街北起今天津大学北洋道与太雷路交口(原天大百货店),南至原南开大学行政楼(原木斋图书馆旧址西侧与马蹄湖交汇地),即现天南大联合大厦下面穿越的那条路。

天南街”示意图(韩宝志绘)

  因为连接两所大学,天南街自然成为两校师生交流的必然通道,邮局、银行在此均设立专门的门店,商贩也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商机,设立了各种很有特色的小商店、餐饮等。据回忆,由南往北分别是:南开大学档案馆、南开大学武装部、南开大学浴室、玉华台餐厅、碧云天餐厅、美林餐厅、天大邮局、天大图片社、银行、天大求实会堂等。两校师生,特别是大学生日常文具、购物、餐饮等所需,均可以实现,加之天南街南侧靠近一个电影广场——今南开大学海冰楼北侧,每到周末放映电影(1991年6月8日之后,电影停映),所以每到周末,街道十分繁华,川流不息。

  乘坐时光机,回到80-90年代,穿梭时光,已经嗅到那炉上烧饼的香气... ...

  每逢周末,华灯闪烁,同学们摩肩接踵,川流不息。忘不了一块钱一个的西安馅饼,想念三五人围在一起烧烤撸串,怀念碧云天的毕业集体饭。

  喧闹和繁华消失在历史中,但相信在博物馆开启的一刻,你与我的记忆是相通的。

求实会堂

  还记得好不容易混进老求实会堂去看羽泉…还记得在学生会那排老平房里准备通宵辩论赛…还记得大雪夜里和同学们在雪地里踢球踢了一夜,到早晨又困又冷,在八里台找吃火锅的地方…还记得全班同学半夜环城骑行,边骑车边唱着另一个时代的歌…还记得非典时候每天在校园里打球、跳绳、轮滑、围坐一圈玩杀人游戏“天黑请闭眼”…

  @静以修身

原理学院教学楼

  八零年毕业离校,已经整整四十年了!难以忘却的是地震棚里的上下铺,难以忘却的是八个人一间的宿舍楼,难以忘却的是电子工程系的教室,难以忘却的是自己的文章登在了系里的板报上,难以忘却的是老师授课的身影,难以忘却的是图书馆的灯光,难以忘却的是冬天青年湖上学滑冰的体育课,难以忘却的是天大门前的小河,难以忘却的是九楼前同学的合影,背景是革命委员会的牌子,难以忘却的是…………我以能够成为一个天大学子而骄傲!

  @孙庆增

天大眼睛店、天河餐厅

  咋看着看着就哭了呢?再也回不去的美好时光,离开天大8年了

  @jingz

  青年湖边会日语的修自行车爷爷,二胖子烧麦,文曲星专卖店,能淘到手绘漫画书的书店,本人非天大人,却也非常熟悉这些,好怀念!

  @苏苏

“天南街”上的烹调中心

  碧云天的八珍豆腐,20多年了没再尝到那个味道。

  @优哉游哉

  99年结婚后专门带着媳妇来到天大,来到天南街,突然被路人拦住问:同学,碧云天怎么走?一瞬间眼泪掉下来,媳妇惊讶的看着我,我却怎么也无法告诉她生命中最珍贵的东西远去的痛楚……

  @于涛

碧云天

  大一大二,碧云天是神一般的存在。天南街尽头,饺子好吃,尤其再点一盘皮蛋配合,馆子生意长期火爆。而关于碧云天最深刻的记忆,就是非典那年,这个有材料力学和青岛啤酒加持的故事。

  @李华

  哎,同学,烧卖熟了啊,不是你的烧卖熟了。

  @Tang

  04年入学后,经常晚上出去做家教,每次骑车回来,必定在天南街吃一点夜宵,麻辣米线,砂锅,亦或是馅饼,尤其是冬天,寒夜里的热气总是给人说不出的安定感。05年暑假没回家,从南开回天大,听说第二天天南街开始清商户,几乎不吃烧烤的我点了一些羊肉串四个烤鸡腿,羊肉串5毛一串,烤鸡腿2块一个,这是老友分别时难以言说的仪式感。第二天在敬业湖南侧的柳树下看街道地面从狼藉变的更加狼藉。9月,新的学弟学妹听到的只是传说。今天,更新学弟学妹或许并不能从这篇推文中读出这种烟火气,但我会告诉他们,你们现在传出朗朗读书声的26楼所在的地方,有米饭随便续粥随便喝的慷慨,也有你们没有听过但至今仍在回荡的“烧卖熟了”的叫卖声,这声音,随着老校区东门的卫津河水,一路东南流到新校区北门前卫津河的小桥上,一水两校区,传承永不息。

  @孟子

中国邮政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天南街上的银行与邮局

  第一次去工商银行排队办存折,办好了出来就忘了密码,跑进去当着所有人冲柜台里问:我密码是XXXX吗?

  @苏怡

  经常光顾卖打口磁带和光盘的几个摊位。淘了太多好货。

  @鹤然

学三食堂

  还记得学一地下的大饼鸡蛋,早上吃一个就能开心满足到一整天,还记得天大百货的糖葫芦,甜甜的蜜糖和大叔暖心的话总是能压过青春的一点点酸涩,还记得学四门口卖零食的摊位车和充当夏日晚餐的半个西瓜,有一次推脱不过被摊主大哥拉住写“冰镇西瓜保熟保甜”的招牌,被寝室的姐妹笑了整个夏天……

  @嗯呔咚

  印象中还有一位卖四川凉面的阿姨呢,怎么没有人提到呢?!那味道简直太赞了,后来再也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凉面了……

  @杨婷

  学二食堂的羊肉泡馍,每次晚自习后就常去吃一碗,有一次带几位留学生朋友去吃,问我这个菜叫什么名字,想了一下不知道怎么说明好,就告诉他们说叫“兵马俑”,一下子就记住了,以后每次到学二,必吃兵马俑

  @LW

  记得印象最深的是鸡蛋灌饼,麻辣拌还有刀削面。

  @Helen Wu

“小天南街”小吃一条街

  永远不能忘记的是天南街的白吉馍夹腊肉。从未去过西安,所以总认为正宗的白吉馍夹肉就是那个样子,还记得老板娘每次都会亲切地问:加青辣子还是白辣子?几年后来了澳洲,去西安参观吃肉夹馍总没有那个味道。现在才体会到,记忆中的味道是不是正宗的不重要,重要的是那是我们青春的味道。

  @海边

  那家四个人20块钱吃到饱辣到心的麻辣烫呢?

  @王鹏

  真的离开好久了,16年,怀念那段难以忘怀的求学生涯

  @pandm

烧烤摊

  穿梭于天南街,遍地的美食和地摊,还有那个同学家开的朝鲜餐厅,十足的烟火气,留住了太多儿时的片段和与老婆从相识到相恋的幸福时光!

  @早安

  翠翠的鸡蛋灌饼,声音比也爱到二胖烧卖,吃的用的玩的,有什么是天南街部门解决的呢!毕业多年,一直怀念室友有段时间三餐烧饼的日子!

  @杨燕云

  好怀念以前的那份朴实,怀念月梦的火锅。

  @张翰

宿舍模型

这不大的寝室

留下了多少青春的回忆

  亲爱的校友,时光记忆博物馆珍藏着你的天大独家记忆吗?

  欢迎你与万千校友一道,乘上重返校园的时光机。

  如果你有自己的独家记忆,也在留言区分享一下吧!

  火热的年代 青涩的年华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天大学生生活图片展

  展览中有有天大文工团的乐器、当年的饭盆、饭票、粮票、火车票等。还有卡带录音机、教材、手稿、实习做的小榔头等等。10月2日,这场怀旧的展览就和大家见面了,快和小伙伴来校史馆参观吧!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大学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