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永远的老雷锋” 怀念陈雅琴
2020/09/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这期故事主人公已经听不到我们的节目了。陈雅琴,78岁,生前居住在和平区小白楼街开封道社区,是一位单身、独居老人。她一生经历坎坷,却节衣缩食捐资助学30年;她挚爱读书、自学英语,退休后主动担任社区英语班教师,义务授课14载。老人虽孑然一身,却收获着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真情。2020年9月3日,陈雅琴因病离世,结束了志愿服务的光荣一生。《百姓故事》通过今年7月采录并未完整播出的素材以及学生们的追思,缅怀这位“永远的老雷锋”——

  经历坎坷、笑对人生

  年少时,陈雅琴就是个有理想、有追求的孩子,怎奈父亲被错划为右派,小雅琴学医济世救人的愿望成了泡影。后来又因为母亲常年患病需要照顾,陈雅琴始终没有参加工作,但她的意志并没消沉,而是利用侍奉老人的闲暇,读书自学。

  走过了特殊历史时期,陈雅琴也才得以接替父亲有了工作,那年,她已经40岁了。陈雅琴工作在原煤炭部天津办事处,从事内贸工作,后来,因为外贸岗位缺少专业人才,单位得知陈雅琴自学过多门外语,就将她安排到新的岗位,陈雅琴如鱼得水。

  捐资助学、不求回报

  从小家境特殊,人生遭遇各种坎坷与不顺遂,而当日子好过一些了,本应多替自己的生活着想了,陈雅琴却想把爱播撒给更多的人。陈老师说,自己正是因为没机会读大学,空有一番志向没能圆梦,她看不得如今还有孩子因为家境困难而不能多读些书,因此,就动了捐资助学的念头。

  陈雅琴日常非常节俭,甚至对自己有些吝啬,却在二三十年间,通过红十字会等机构,捐助偏远山区贫困学生11人,这些孩子后来都考上了大学或中专,有了稳定工作。

  这些年,陈雅琴从不透露自己的居住地址,不求孩子们报答,只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让更多的孩子有学上。记者入户采访陈奶奶之后,迟迟没有编辑播出这期故事的缘故,也是因为想与老人进一步沟通,采访一些受资助孩子,但陈奶奶却一再婉拒。老人记得,几年前还真有一个孩子找上了门,她硬是没见。而陈雅琴的邻居、朋友,大多也是从区里、街里的一些表彰活动中,知道老人的这些义举。

  义务教学、传递快乐

 
 

 

  开封道社区快乐英语班开办于2006年,学员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大家学英语都是出于兴趣,并没有考学的压力,但陈雅琴的教学毫不含糊,挖空心思让老姐妹们,能说、会唱。

  为了不让学员们感到枯燥,陈雅琴把英语教学与小合唱融为一体,不仅教唱大量英文歌曲,还自己动手一字一句地翻译了很多中老年人喜闻乐听的中文歌曲。而这背后所下的功夫,可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尽的。

  14年间,英语班来来走走大概也有100多人,而作为老师,陈雅琴一直坚守,因此,很多学生都跟她成了姐妹、亲人。

  付出着爱,也收获着爱

  陈雅琴燃烧自己,快乐了旁人,而当“老雷锋”老了,身体弱了,社区和一起学习的老姐妹们,就成了陈老师最温暖的依靠,“早看窗帘、晚看灯”,时刻让陈雅琴感觉,虽然过着独居生活,但一点也不孤单。

  今年夏天,老人的身体拉响了警报,社区大家庭及时伸出了援手。7月底,陈雅琴的病情再次出现恶化。社区党委和网格员及时向医生了解病情,并与物业人员第一时间来到陈老师的退休单位商讨住院方案。医院床位十分紧张,社区书记向医生详细介绍陈老师的事迹,希望让“老雷锋”在晚年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经过协商,陈老师很快住进了医院接受治疗。物业工作人员和老邻居们,不仅第一时间陪同陈老师送到医院检查身体、办理住院手续,还像家人一样为陈老师送去无微不至的照顾,让陈老师倍感欣慰。

  时间定格在2020年9月3日,78岁的陈雅琴安详、宁静地走了。这位慈祥的老人为志愿服务贡献了自己的大半生,她把全部的爱心献给贫困地区的孩子,献给社区热爱学习的老人,在她生命的最后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回报。

  陈雅琴生前常以保尔的格言鞭策自己——“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因此,无论是助学,还是任教,她都认为是一种责任,是人生价值的体现。虽然老人已经走了,但她的精神永远像是一颗明亮的星,闪耀在认识她或知道她故事的人们心中。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百姓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