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从生活管家到全域守护 这里的小康生活充满智慧
2020/09/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人脸识别进出小区门,3秒即可刷脸回家;在小区内跑步,能通过记录的数据得到科学健身指导;通过综合管理平台就能迅速联系物管人员,解决生活问题……近年来,随着数十项先进的智能应用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新生态城落地生根,市民生活也变得智慧起来。

 

  智慧让生活更便捷

  季景峰阁小区,是中新生态城首个智慧小区,这里的居民正感受着智能化对生活品质的提升。

  “我们7年前来到生态城,算是这里的第一批居民。这次改善住房搬进了季景峰阁小区,发现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智能了。”居民田华告诉记者,智慧小区满足了他们关于小康生活的诸多畅想。

  “对着智能音响说出‘我要报修’,不一会维修人员就登门服务了。”田华说,她刚搬进小区时,由于家中没有水,她就对着智能音响说出需求,系统通知物业管理人员的同时,发送给智慧城市大脑,很快就有工作人员上门维修。她告诉记者,在季景峰阁,每个家庭都配备有一台智能音响,当天菜价查询、煤水电气一键报修、获取慢性病管理信息等日常生活需求,只要通过语音告诉智能音响,都能享受到相应服务。老人自己在家时也能联系到社区家庭医生在线问诊。不仅如此,家中还有“智能管家”,可以控制窗帘、电器、灯具等各类设施,智慧生活更加方便。

  智慧应用不仅让生活更加便捷,也在守护小区安全。通常居民进入小区,都会用门卡或者钥匙,有时还需要门口有一个保安协助。但在季景峰阁,采用了人脸识别系统,业主只需要径直走过去,系统会自动识别并开门,再无需担心忘带门禁卡。田华告诉记者,有时手里提着东西,或是在打电话,或是在骑车,每次出入都要下车、找卡、刷卡,真的很麻烦。能够刷脸就进门,简直太方便了。而无接触测温通道可自动检测体温,一旦发现疑似发热人员,会进行报警并记录相关数据,为社区安全筑起了无形屏障。

  此外,小区内同样“无处不智慧”。如智慧人车管理系统、高空抛物监测系统、共享停车位、保冷保热的智能生鲜箱、可以为手机充电的智能座椅等。值得一提的是,小区内还有一条红色的智慧跑道。在这条跑道上运动前,可在智慧运动系统带领下先做热身,运动中,沿途的摄像头则会自动记录运动数据并给出指导。

 

  智慧让生活更幸福

  田华感受到的智慧生活,只是生态城居民日常生活的一个缩影。她告诉记者,每天吃完晚饭,她会带着孩子和老人出门散步。在过马路时会碰到“行人守护系统”,能自动识别行人、非机动车过路行为并检测接近路口的车辆,对行人和车辆分别发出预警信息。周末的时候田华还会带孩子去中新友好图书馆,VR体验和图书智能检索系统总是让孩子们流连忘返。从图书馆出来,孩子们还常常会坐上熊猫智能公交,感受无人驾驶的魅力所在。

  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旨在满足群众的幸福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生态城编制实施了智慧城市指标体系,建成了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进一步丰富智慧应用场景,智能科技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如今,生态城已经成为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智慧城市典型地区,智慧触角已延伸到在生态城工作与生活的10万居民。“生活在如此智慧的环境里,让人不得不爱上这里,眼看着生活越来越便捷,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我们一直相信在生态城安居准没错。”田华感慨地表示。

  智慧是生态城的别样风景。在生态城,智慧之城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为市民带来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活。生态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城将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创新的举措、更坚实的步伐,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为居民提供拥有更多智慧化服务的宜居环境。(津云新媒体:王子洁 韩冰 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王梓 贾成龙 陈小龙)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滨海融媒产品创作工作室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