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南开区这个老社区里有了“盆景公园”
2020/10/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的秋天,蓝天白云映衬亭台楼榭,社区里鸟鸣花香、绿荫浓重,正是最美时节。南开区三潭西里社区最西侧,原本是荒草丛生的一条胡同,如今焕然一新,还有了新的名字——“绿动盆景园”。小院里、廊架下,66岁的老住户李全胜正悠然自得地欣赏自己的劳动成果——绿意葱茏间垂下来的无花果树、枣树、柿树生机勃勃。

  “绿动盆景园”原本是一条通往小区后门的狭长胡同,位于三潭西里社区4号楼、5号楼后,全长100米,宽7.5米,呈东西走向。之前这条通道荒草丛生,杂乱无章、私搭乱盖、私自占用绿地严重。“以前这块就是社区里的一块‘伤疤’,破旧自行车、塑料垃圾遍布,道都被堵死了,行人车辆想从这里通往后门根本过不去,生活很不方便。”居民们回忆说,以往都不敢开窗往楼下看,汛期下雨不仅积水还返臭,不光煞风景,也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4月份,南开区三潭西里社区利用第二届万兴街公益创投大赛契机,打造 “绿动盆景家园”项目,由社区牵头联合社会组织“天大博大”教育中心带动志愿者、绿植爱好者一起动手,共同设计、规划,立志要把这道“伤疤”打造成社区一景,让绿色进社区。

  “老人们退休后,都爱打理些花鸟鱼虫,与其在家里‘独乐乐’,不如在一个专门的空间里,打造出别有一番特色的小天地,大家一起‘众乐乐。’”南开区三潭西里社区副主任张锦文告诉记者,项目中标后,有了资金支持,社区买来一串红、月季花、榕树等10余种花卉绿植,还有石榴盆景、石榴盆景、银杏盆景等等,居民们利用废旧轮胎制作花盆,打造花园工坊,自己设计并搭建了花园连廊,“绿动盆景园”初具模型。同时,社区开始招募绿植爱好者进行统一管理,大家还把自己家种植的花卉植物放到盆景家园中进行养护,并成立“社区护绿小分队”进行日常管理。

  “变化真是翻天覆地!”新旧对比,李全胜大爷无比感慨。现在他每天早晨6点就来盆景园打理这些花花草草,一坐就是一上午,晚上还得再来看看这些“小生命”。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盆景都标注了“专属管家”,几个绿植“管家”大爷守着自己的盆栽,不断聊着护养心得,比赛看谁的花草养的更好、更茂盛。

  日前,三潭西里社区专门组织了一场“绿动盆景家园庆双节盆景展”活动,居民们拿着自己引以为傲的各色花卉和盆景参展,由专家点评并传授花卉养护知识。专家现场进行教学,分享各种花卉、绿植、盆景的养护知识,科普植物知识,提高社区居民绿色环境保护意识。此外,盆景家园内公共花卉植物,则是由护绿志愿者进行现场挂牌认领,落实到盆景花园内每一棵植物、每一株花卉都有专人管理,负责日常的浇水和养护,让每一位社区居民都参与到美化社区环境的队伍中来。

  如今,通过项目运营、居民自治,让原始胡同有了新的生命力,社区环境越来越美、居民关系越来越和谐、笑声也越来越多了……现在的三潭西里社区不仅有海绵花园、特色主题楼门,便民服务、节日活动、居家养老等样样精细,这些也都变成了新的社区景观。南开区三潭西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艳说:“通过这些项目举措为老旧小区治理打开了一条新思路,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我们推进老社区建设、管理的思路越来越清晰,目标也越来越明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南开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