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天津卫
曹善华:弘一法师故居在我管片儿
2020/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第一次从电影《城南旧事》中听到这首歌,那委婉略带离愁的旋律,让我感悟到其意境的深邃。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诗词的学习,越发感到这首词语言精炼,感情真挚。它表现了告别友人的离愁别绪,淡淡的笛音吹出了离愁,优美的歌词写出了别绪,听来让人百感交集。后来,我知道了这首词的作者是李叔同,大名鼎鼎的弘一法师。

  1987年,我从天津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到派出所工作。有一次,我被派遣参加一个安保任务,是李叔同的铜像落成庆典。我内心很激动,能参加这次安保任务不仅是幸运,更是个学习的机会。

  后来我调到公安河北分局粮店街派出所工作,担任户籍民警。李叔同的出生地——粮店后街60号,就在我的辖区内。这促使我对李叔同,这位敬仰已久的传奇人物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

  当年,粮店后街大多是老式的四合院,青砖盖成,磨砖对缝,明显就是富足人家的住所。与其毗邻的粮店街的简易平房相比,可谓天壤之别。李叔同故居也是一个青砖四合院,属于文物保护建筑。

  听老人们介绍说,李叔同之父李筱楼,是道光年间的进士,官至礼部尚书,曾经营盐业,后从事银行业。李叔同之母姓王,是李筱楼侧室,能诗文。李叔同5岁丧父,移居到陆家横胡同2号居住,在母亲抚养下成长起来。

  我担任责任民警时,60号院内住着30多户居民。原有的房子住满了人,余下的空地上还有私自盖的违章建筑,诸如小厨房、煤池子之类。院子里杂乱地堆积着煤、劈柴等,显得异常狭窄,想推一辆自行车到后院都是一件很艰难的事。但这丝毫不影响居民间的团结,住在这里的人们从没有因为琐事争吵,就连说话也很少大声喧哗。夫妻间也绝少闹矛盾,每家每户其乐融融,进到院里你就会感到一种无形的和谐。不仅如此, 在这个院里住的人们,无论老少都能顺口背上几首古诗词,特别是李叔同的作品。

  这个院子里的老人,你随便找一位问问,他准能滔滔不绝地给你讲讲关于李叔同的故事。一提起李叔同,大家无不感到自豪和骄傲。

  一天晚上,我与同事值巡逻勤务。同事是个老民警,在这里工作十多年了。我年轻,巡逻路线听老同志的,当时,我们晚上巡逻还有一项工作就是抓赌。同事带领我和联防队员一路巡来,见到有大院子就进去转一圈,看看有没有人赌博。唯独走到粮店后街60号时,同事径直朝前走去。我就追上去问:“这个院儿咱怎么不进去转转?”同事说:“这个院不用进,没人赌博。”随后,他就给我讲起了他所知道的李叔同的故事……

  因我自幼喜爱书法,李叔同也是书法家,带着敬仰的心情,我那时常往这个院里去。后来我负责这个责任区时,就更加方便了。

  到院里转上一圈儿,便会感慨一番,从心底升腾出一种情绪。直到现在我也说不清到底是一种什么感觉,敬仰、激动、自豪,或者还有别的什么。总之,每逢我练习书法感到困惑时,便会情不自禁地到李叔同故居去,会感到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推着我顺着书法的道路往前走,一直走下去。多年来一直是这样。

  那时,粮店街派出所辖区面积大约0.5平方公里。面积很小,却有李叔同这样的旷世奇才。我由衷地感叹,此地真是块宝地,人杰地灵,而能走进先贤生活过的地方,也是我的荣幸。

  后来,粮店街界内的平房包括李叔同故居都拆迁了,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高楼,当时住在那个院子里的居民们也都各奔东西。

  可喜的是,目前,李叔同故居已经重建,并对游人开放。

    我相信,李叔同的名字及其创造的辉煌会永远传承下去,他对艺术执著追求的精神,也会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作者 曹善华 (公安河北分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 天津政法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