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一家有难大家帮 昆纬路175号的故事
2020/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广播《百姓故事》

  河北区昆纬路175号院,只有一幢老楼、两个楼门,但在这,居民们还能感受到生活在平房“大杂院”的邻里氛围。老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而在175号,邻里之间守望相助,没有过不去的坎,很多老住户因此不愿搬走。这栋老楼到底有着怎样的“魔力”?生活广播记者一探究竟—— 

  今年的国庆与中秋佳节“撞了个满怀”,昆纬路175号院的居民要用同吃“国庆面”的新民俗,把双节的气氛预热出来。住在1门的王宏贵已经76岁了,但老人腿脚利落、精神头十足,他也是光复道街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的党员志愿者,为了这顿国庆面,他和老伴前一天就开始准备了。

  王大爷说,他们175号院居住的独居、空巢老人较多,还有几户残疾人家庭和失独家庭,每到阖家团聚的时候,他就特别希楼里的家家户户,都能涌动着暖流。

  昆纬路175号大楼已经有近40年的房龄,记者注意到,因为两个楼栋是错落相连,1栋和2栋的同层住户,虽然不能直通,但站在卧室或凉台的窗户前就可以对话,谁家有点急事,喊一声,大家都能有个呼应。

 
 

 

  西红柿打卤,筋道的面条,再拌上包括红粉皮在内的十样菜码,热腾腾、香喷喷,还没吃到嘴就让人心里暖暖的。中午12点,大家端着一碗碗饱含亲情的面条,叩开了老邻居们的房门。

  一碗面微不足道,但却情深意长。以前人们住平房大杂院时,谁家办喜事,这顿面都得叫上邻居一起热闹热闹。而这样的风俗,在175号院的楼房住户中,仍然持续着,中午吃喜面还是会在院子里摆桌。住在2门316的杨燕华还记得,几年前,他们楼栋有一家人的孩子结婚办喜事,而中午这顿喜面却差点出了岔头,好在,自己的儿子救了一次场。

  住在2门116的李环是175号院最早的住户之一,邻居们都亲切的称呼她“大姑”,李环双下肢残疾,丈夫也有残障,就在今年疫情期间,李环10多年前得的脑梗复发了,本就行动不便这下更是雪上加霜。就在夫妻俩为日常生活犯难的时候,对门的田水春夫妻,又一次伸出了援手。从四月份,田水春就开始截长补短地给李环一家做饭、送饭,爱人过来帮李环梳洗。

  一个中午,志愿者们从一楼到八楼、从一门到二门,送去的是面,温暖的是心。而大家最后登门的,就是前面提到的刘国福刘师傅家,枫叶正红志愿团队队长孔令智也前来探望,看的出大伙儿对这家人格外关注。

 
 

 

  67岁的刘国福是曾两次获得天津市劳动模范的电气焊技师。因为脑梗后遗症,说话受了些影响,但上下五楼、买菜做饭还基本不成问题,而老伴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几乎无法站立行走。60岁时,刘师傅还能背着老伴上下楼,如今,他只能推着轮椅上的老伴,在屋里活动,老两口总爱到窗台边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其实,还有一个目的,就是看看老邻居们进进出出打声招呼搭个话,心里就敞亮许多。

  对刘国福来说,175号院既见证着自己年轻时在工作岗位上的荣光,也承载了这个三口之家的悲欢离合。独生女儿2岁之后,仍然不能走路,后经儿童医院确诊为“肌无力”,2003年,孩子离20岁生日就差几天时,还是没能抵挡住病魔,撒手人寰。

  18年间,夫妻俩可谓是含辛茹苦、转遍了各大医院,刘师傅的老伴正是因为常年背女儿看病、上下楼,再加上陈年腰伤,最终瘫痪在轮椅上。而这些年,正是楼里的邻居们,给了这家人莫大的温暖和力量。请听刘师傅一家与邻居们的故事——

  听到这可能您会问了,为什么昆纬路175号的邻里关系如此融洽、亲密呢?原来,这栋楼一共住着8名志愿者,都是咱们多次报道过的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队员,王宏贵是党支部书记,也是175号最有号召力的住户,楼里的大事小情,只要是涉及大伙的利益,没他不管的。

  二十年间,在王宏贵的努力下,楼里的供热、燃气、自来水等问题一一得到解决。在他的带动下,邻居王淑芳、王秀红、王凤龙等8名居民先后加入了枫叶正红志愿团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百姓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