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金牌教练”王宝泉的小遗憾
2020/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人太多了,我们都没真正看看展览。”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很遗憾,7日率领全队在天津美术馆与球迷见面,却因为与会人数太多,怕发生意外,见面会后就离开了,没有参观“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

  见面会当天,很多球迷提前两三个小时就到了,只为拥有一席之地。天津女排一直是天津人的骄傲,又在国庆前夕结束的全国锦标赛上夺得冠军,给天津人的“双节”献礼。

  谈到本次全国锦标赛,王宝泉说赛前就想着一定要争冠军。“其实全国锦标赛比联赛、全运会分量都轻。但是这次难得国家队队员参赛,是各队对明年全运会阵容的一个检验。更重要的是比赛就在国庆节前夕,中国女排精神展又在天津举办,得把这个冠军拿回来。”

  愿望变现实,总要迈过沟沟坎坎。虽然现在这支天津女排顶着联赛冠军的光环,但在王宝泉看来,“技术上肯定不如张娜、李珊她们细,最重要的是拼劲和韧劲比不了她们。”

  天津女排也是中国女排精神的传承者,天津女排精神是中国女排精神的外延。但是现在距他初次担任天津女排主教练之时,已近二十年,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时代在变化,王宝泉的带队方式也在变化。“现在的队员不像老队员那样每球必争、不到最后一分绝不放弃。我时常和队员们说:‘天津女排不是你们个人的,而是天津的一面旗帜。’希望她们像老队员们有那种为天津人打球的认识。但是这得从小处一点点培养,不能只讲大道理,不能在训练比赛中一味严厉。”

  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上,他就是“恩威并施”。“小组赛输给江苏队,我没有责怪队员,她们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半决赛两队重逢,年轻队员们觉得对手强,不敢赢。我暂停时就说:‘这场比赛拿不下来,原定的国庆节三天假期取消。’为放假,队员们有了动力,最终取胜。”决赛,因为对手主要进攻队员受伤下场,天津队队员一下子松懈了,反倒被扳平局分。此时他再度祭出“不放假”的杀手锏,队员们回到场上重整旗鼓,拿下比赛。

  “我先用和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激励她们,让她们在场上有动力拼,也拼得出来。‘咬’回来的比赛多了,拼劲和韧劲自然而然就形成了。我再讲,在天津女排打球要有责任感,要有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她们站得高了,就能理解我的话。”

  “在天津女排当教练,是地方队里压力最大的。”王宝泉说全国其他省市很少有天津这样对联赛场场转播,甚至全国锦标赛这样的比赛都直播的地方。“天津人喜爱天津女排,我们的表现得对起天津人民。中国女排训练馆里有标语: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对于天津女排来说,永远在争取冠军的路上。”

  临别,王宝泉对记者说:“过几天,我要带全队去看‘中国女排精神展’,让年轻队员们了解当初老女排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夺取世界冠军的,让全队经受一次中国女排精神的洗礼。”(耿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