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法治+公益”,枫叶正红法制学习日
2020/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每月的20号(本月因20号有任务、改在19号)是枫叶团队法制学习日,在学习日期间,光复道司法所、天津相臣律师事务所会准时来到团队活动室,为志愿者们开展普法宣传以及法律知识讲座,相臣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也会在今天开展咨询活动,这已经是司法所与枫叶团队开展“法治+公益”活动第四个年头了。

  在今天的活动中,首先由刘红所长为大家解读了《民法典》中有关群众热议的法条解读,以实际发生的案例、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了宣传,尤其是公共安全、权益保障、遗产继承、社会公平正义、公正廉洁司法等问题,逐条逐句回答了志愿者所提出的问题。

  “随着民法典的颁布,人们对民法典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是因为,对每一个人来说,从呱呱坠地到结婚生子,从柴米油盐到衣食住行,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都被民法典的内容所涵盖。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物质文明的高速发展,新情况、新矛盾不断涌现,传统的治理手段难以实现有效化解,美好愿望最后都要通过法治才能实现, 新时代群众生活中面临的烦心事,几乎都能从民法典中找到答案,民法典是新时代美好生活的保障,是美好生活的刚需。”刘红所长说。

  天津相臣律师事务所谷宇律师说:“民法典颁布的意义关乎普通老百姓现生老病死,表明我们党和国家对私人人格、尊严及财产的保护和重视程度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是一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更是保护公民权利的一部重要法律。”

  随后谷宇律师根据志愿者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了解答,例如从母亲怀孕到降生,也就是出生前、2周岁、8周岁、16周岁、18周岁这些年龄节点在民法典中具有重要的法律意义以及相应的权益保障。她还解读了未成年人遭受到性侵后但由于害怕和羞耻,一直没有将此事告知父母和其他任何人。一般而言,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民法典第191条规定,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自受害人年满18周岁之日起计算。这就意味着未成年时遭性侵18周岁后仍可起诉。

  提问的多、回答的也多,刘所长与谷律师不厌其烦给予了解答,志愿者们许多不明之处通过学习解读后心中有了一把“司法衡量尺”,在民法典中找出答案。“民有所呼,法有所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许多问题,民法典作出了明确回应,民法典将在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志愿者王凤龙激动地说。

  新当选的枫叶团队妇联主席冯庆红说:“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涉及到的方方面面也越来越复杂,这部包罗万象的民法典就像一个无形的天网,全方位保护人民民事权利。我比较关心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条法规,比如家庭暴力、离婚后抚养问题、父母离婚后孩子的抚养权归谁等问题,在今后志愿服务中,如遇到此类问题就能依法得出解决的方案。”

  是的,今天的法制学习课暨民法典主题解读志愿者们确实受益匪线,心中有了法治观念,开展志愿活动就不会偏离轨道,学习民法典,进一步提高了妇女群众的法治观念,增强了妇女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法制学习课即将结束时,光复道司法所、天津相臣律师事务所,与枫叶团队马文林残疾家庭建立了法律援助联谊卡,在今后的生活中或是其它有关法律法规问题,司法所与律师事务所会为马文林一家人免费提供法律援助,体现了“法治+公益”的“属性”。

  枫叶团队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已经趋于常态化,同时组织建设也在街道、社区以及其他共建单位的支持下逐步走向制度化、正规化。有了为民服务的热情再加上理论学习和法制学习作为思想基础,使大家都能关心公益事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 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