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和平区志愿者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基层
2020/10/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兴街“阳光奶奶”志愿服务队,建立于1998年,团队中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50岁,20多年来,在吕文霞队长的组织和带领下,团队成员由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八十多人,每年开展志愿服务不低于60次。

团队要长久,除了凝聚力,还要有正气

  “我们团队有20名队员参加了救护培训,18个人签了遗体捐助协议。”吕文霞说,“成员有21名党员,18名退休教师。”

  吕文霞一直以身作则,弘扬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的志愿服务精神。

  爱国卫生运动期间,“阳光奶奶”志愿服务队开展共享单车摆放、捡脏护绿等活动;高考期间,“阳光奶奶”为考生和家长准备防暑降温用品,维持考场外秩序,一坚持就坚持了13年;为了倡导文明祭扫,“阳光奶奶”自发开展夜间巡逻,考虑到队员身体情况,吕文霞要求队员轮岗,而自己却坚持每天都巡逻。

  队员孟老师,2001年参加“百名教师下社区”项目,2010年退休后就加入了“阳光奶奶”志愿服务队,10年的志愿服务让孟老师身心和家庭都受益良多。

  2018年因为身体原因孟老师需要做大手术,在休养期间,吕文霞一直忙前忙后,带着队员们常来关心、慰问,孟老师休养了一年半又继续回到团队。

  “比起在家里一个人呆着,我更喜欢和队员们在一起,这是个和谐的大家庭。”孟老师说。

  团队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分工,吕文霞善于发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让队员在各自领域充分发挥,这样更能带动大家的积极性。”

好的习惯总要坚持

  队伍成立之初,吕文霞总要早上六点钟就要到晨练场负责录音机播放、调试工作。几十年下来,早起已成为习惯。

  为了让辖区的老年人们都参与晨练队,吕文霞结合实际创作了快板,在她看来,“接地气”的话在百姓生活中更加适用。

  吕文霞喜欢每天看新闻、报纸,了解时事政策,她觉得团队要与时俱进,表演内容才会有创新。

  “阳光奶奶”志愿服务队结合十九精神开展了三次知识竞赛;结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行,编了快板、柳琴《文明条例我践行》;结合垃圾分类工作推行,用更加生活化的语言,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

  “阳光奶奶”志愿服务队坚持开展扶老携幼、兑换零钞、义务之路等志愿服务。

  2009年,吕文霞开始关注八里台公交站秩序维护,从最开始的不被人理解,到现在的路人点赞,她感慨,社会在进步,文明在传播,志愿者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和认可。

  “在天津站开展义务指路志愿服务,让我更爱天津,结合秋冬疫情防控,我也把这种爱写进快板里。”

  吕文霞不仅带动“阳光奶奶”团队参与志愿服务,更带动了家人参与志愿服务。

  “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好的传承。”吕文霞说。

  吕文霞更是把家风的故事编成小品讲给残疾人听,为困难群体带去欢乐和心理慰藉。

  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阳光奶奶”志愿服务队的文艺作品以鲜活的形式和喜闻乐见的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贯穿到社会公众中,融化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筑梦新兴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