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宁河区“美丽中华”开展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宁河区美丽中华爱心联盟成立于2009年,目前团队注册志愿者已有306人。近年来,他们扎实践行《志愿服务条例》,紧紧围绕国家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将扶贫助困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了“帮农销”、“常回家看看”、“公益课堂”、“紧急救助”等志愿服务项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帮农销

  五年前,家住宁河区七里海镇张善村77岁的李现连老妈妈为了给出车祸丧失劳动能力的儿子治病,不得不捡拾废品换钱。作为全家主要经济来源的1.2亩葡萄到了采摘时节,可李妈妈除了患病的儿子之外仅有一位智力残疾的孙女,无力采摘销售。美丽中华爱心联盟的志愿者了解情况后,一场“帮李现连老妈妈卖葡萄”的爱心志愿活动开始了。志愿者们纷纷组织起来,帮着采摘和销售。大家在微信群里认购,通过公众号、朋友圈发布消息,呼吁社会上爱心人士加入到认购行列;同时,在城区设立多个“帮农销”认购点。不到几天,葡萄全卖出去了,当把一万多元的葡萄钱交到李现连老妈妈手里的时候,李妈妈紧缩的眉头舒展开了,志愿者们了也露出开心的笑容。至今,志愿者们已连续5年秋收出现在李现连老妈妈地头。“帮农销”成为志愿服务的“招牌项目”持续开展着,在宁河家喻户晓。

  “帮农销”项目的实施,不仅解农忧,还帮涉农区志愿服务找准了方向,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去,帮助困难农民卖西瓜、卖桃子、卖玉米、卖蔬菜。每次收到求助信息或者电话求助后,志愿者们都会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情况,认定可以帮扶后,通过公众平台和微信、抖音发布帮扶对象情况和要销售的产品信息;组织志愿者认购,设立销售点,联合驻村帮扶组和电商销售农产品,志愿者的爱心架起了产销的桥梁,为民服务解农忧,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从2016年开始,项目坚持精准服务,直接帮助辖区内困难群体销售水果、蔬菜达30多万斤,为10户困难农民创收60多万元。通过项目带动,间接销售蔬菜水果1000多万斤,帮助农民创造效益2000多万元。“帮农销”被评为2019年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疫情一级防控之下,他们又开启“战疫帮农销”,在特殊时期连起地面与桌面,缓解销购两难。

  公益课堂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精准帮扶一个孩子,树立远大理想,学会学习,茁壮成长,意味着改变一个家庭的未来。为此,美丽中华爱心联盟在苗枣村成立了爱心公益课堂,为留守孩子搭建了一个课余时间学习交流、素质拓展的平台。

  公益课堂阵地是由美丽中华爱心联盟志愿者于桂军家的三间农舍改造而成。2016年,于桂军经常看到和自己小儿子年龄相仿的孩子们放学后在村里瞎跑瞎闹,作业完成却不及时,就主动把孩子们叫到自己的老屋里,和小儿子一起写作业。“我是做绿化的,下班的时间要比村里干农活的早,所以就有时间看着孩子们。”于桂军说。一传十、十传百,就这样从最初的4个,到现在的50多个,越来越多的孩子到于桂军的家里学习、做作业。

  公益课堂把孩子们聚在一起,志愿者中的教师、干部、记者给孩子们讲课,市区高校的大学生、教授、机关公职人员、退役军人纷纷来到公益课堂,为孩子们讲红色故事、文化传承、教孩子们军体拳、体验无人机操作、与机器人对话……让这些农村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的学生和小志愿者们得到了正能量的滋养。

  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不仅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各方面的表现也都得到了老师和家长们的认可。在志愿者的影响下,他们自行组建起“春雨学雷锋小分队”,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到养老服务中心、困难家庭、武警、消防参加志愿服务。学员马春雨同学被评为2019年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

  常回家看看

  每周三下午,宁河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就会在门口一边晒太阳,一边等着“孩子”们的到来,这些孩子们来自四面八方,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美丽中华爱心联盟志愿者。志愿者们来养老服务中心是开展“常回家看看”活动,给老人们包饺子,陪老人们聊天,为了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温暖,感受到社会各界的爱,充分发挥孝贤文化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常回家看看”是美丽中华爱心联盟2015年发起的公益项目,志愿者每周到苗庄镇幸福院进行一次志愿服务,将幸福院当成家,把幸福院的老人当成家人,给老人打扫卫生、过生日、做可口的饭菜、陪老人游戏聊天、过节过年,让老人们享受到家的温暖。如今,幸福院的老人都来到了区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们也都拥有了更多的家人,“爱心陪伴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志愿者们不断践行“陪伴是最好的孝道”,尽己所能为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奉献更多爱心,给予老年人更多生活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慰籍,让所有老年人都能安享幸福的晚年。

  上半年,养老服务中心封闭管理期间,志愿者们隔着护栏为老人送来了可口的点心,封控依然不封暖。

  紧急救助

  “你是美丽中华爱心联盟的志愿者吗?我儿子病了,家里的钱都花光了,还需要十几万呢,实在是没办法了……”

  “您别着急,我们帮您咨询下有关部门是否有救助,我们志愿者也会到您村里了解情况,符合我们的救助范围,我们会发动志愿者,通过微信发布您的求助信息,尽力帮助您……”

  美丽中华爱心联盟的志愿者时常会接到这样的电话和现场求助,患者家属的无助的哭泣和几乎绝望的目光触动着志愿者的心,疾病往往是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志愿者们尽自己所能,尽快到村里、社区和医院进行事件的核实,确定是否因病致贫、是否无力医治,符合救助条件后,将信息发给相关部门,同时启动救助模式,在公众号发布救助者情况,呼吁爱心人士捐助,志愿者们也同时向求助者伸出援助之手。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美丽中华爱心联盟志愿者发布求助者信息为困难群体直接或间接捐款400多万元,并成功救助了患病的大学生、烫伤的外地男孩、车祸造成残疾的农民,让他们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努力向美好生活进发。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