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推进“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工作为民需
2020/10/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大早,市“飞地”办查访组两名工作人员,驱车往华苑片区赶。

  全市“飞地”治理中,申报“完工”的已达94.1%,市“飞地”办正对报结点位复查复核,这两名工作人员就是去“挑刺儿”的。

  查访表统共24项,到中午还剩“群众意见”项空着,两人都不急,“这活儿可得细!”

  “治理得好不好,群众心中有杆秤”

  “飞地”,顾名思义就是“飞”着的地。由于行政区划与管辖权不统一,易致管事管人脱节、管理“虚焊”,往往问题丛生,矛盾突出。

  “‘飞地’一地一个故事,情况错综复杂,不难办留不到今天。”市“飞地”办熟知情况的工作人员说。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天津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担当的重要论述,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在担当上决不搞选择、打折扣。就是在此间,全市启动对“飞地”大刀阔斧的治理行动。

  民生大事,枝叶关情。“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啃掉‘硬骨头’,今年春天研究形成‘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总原则,为此专门开会请属地讲难处。散会进入倒计时,5、4、3、2、1,时间到。难,没人提,大家心气齐。事儿就这么定了。”

  所谓属地化,即属地承担行政区划内治理、服务、管理责任,应管尽管。历史遗留问题,原区原单位解决。涉险担难自上而下──市委、市政府负首责、总责,区委、区政府负主体责任。

  为推进属地化工作,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专项工作组,下设工作专班。市“飞地”办是市工作专班办公室,管上传下达,管查访督办。

  临近国庆节,坐标华苑片区,查访的来了。

  “虽然这地儿位于西青区,但始终由南开区管,应管尽管。此次借‘飞地’治理要调整行政区划,地归南开,图的不光是管理方便,更图百姓心气顺。”查访组工作人员说,“这地儿属于接壤插花地,是‘城中村’、接壤插花地、不接壤插花地、责任不清地带4种‘飞地’类型中情况相对简单的。”

  说是情况简单,可“挑起刺来”毫不含糊。

  行前,两人拿到报结点位复查复核表,一表核查24项,事项完成的挑“√”;反之则打“×”。

  前边重点关注体制机制是否理顺,核查务实高效──座谈面对面,问答实打实,查访的开门见山问情况,一项一项“过筛子”;受访的坦诚回答解疑虑,一件一件“晒单子”。

  后边察实绩、听民意,查访“慢条斯理”──

  华苑日华里,查访组聚焦居民身边事,打开多处消防箱,查看灭火器压力指针是否指向安全区;伸手够一够楼道网线,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在一处公示栏前,查访组工作人员掏出手机,电话拨给网格员,“是董莹吗?”“是。”……“电话接通,说明服务在线。”

  出楼门,迎面走来陈阿姨,赶紧近前“拉关系”,“大娘,见过网格员吗?”“见过,还教我用手机买菜呢。”到花园,看见带娃的苏女士,亮明身份入主题,“这地儿要归南开了,知道不?”“知道,信息公开了。”……

  忙碌一上午,听取4名居民细谈感受后,查访组将群众的意见建议汇总为核查记录。

  “‘飞地’治理是民心工程、惠民工程。治理得好不好,群众心中有杆秤。”上述熟知情况的工作人员介绍,自5月25日复核报结点位开始至今,市“飞地”办走访群众387人,发现问题256条,经整改消除大批隐患。

  “这钱白花,我高兴。”

  “飞地”年底全“落地”,距离实现这个目标为时不远,尚未报结的都是“难中之难”,市“飞地”办既要复查复核报结点位,也要到极难点位调研督办,前进村是其中之一。

  当天下午,查访组“转战”前进村,走访居民、与值守干部座谈。

  1952年,北辰区普济河道北、铁东路以西建起16排平房,平房里陆续搬进307户铁路职工,形成前进村。前进村西边挨着铁路,原先隔一块挡板。列车轰鸣而过数十年,前进村无声无息。后来挡板拆了,路过乘客愕然发现,“哦,还有这样一片。”

  63岁的于秀安,出生在前进村,身有残疾。从父亲手里接下职工宿舍,他很知足,“房子虽小,好歹是个遮风挡雨的家。”可渐渐的,雨都挡不住了。

  前些年,违建、非违建,前进村对半占。房挤房,墙靠墙,一下暴雨,水没处去,哗哗往各家灌,“灌到什么程度?买来一台抽水机,不够用!再买一台,还不够!又买一台!”于秀安家地势低,说起闹心事,他气不打一处来,“三台同时用,没想到电表‘不干’,直掉闸。”

  问题不光在违建。李秀玲家门对着旱厕,门外臭气冲天,“夏天门一开,嗡一声,苍蝇蚊子到处飞。”从山东嫁到天津,她在前进村一住30多年,最受不了这个“气”。

  “前进村虽然坐落于北辰区,但居民户口多为河北区,产权单位是铁路部门,三方管辖职能交叉,问题冰冻三尺。”查访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天,“飞地”治理第一仗在前进村打响。

  “第一仗关系全局,不成标杆就成靶子。”这一仗,北辰区扛起属地责任,该区“飞地”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区民政局副局长郭芃反问,“哪个不想当标杆?”

  标杆不易当!市级挂牌督办,全区迅疾行动,没有办公区,仓库改成指挥部。办公桌不够,木板子来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操刀上阵,全区调兵遣将。5月18日,天穆镇辽河园社区接管前进村,张娜新任社区当家人。当家人“管饭”,“光盒饭每天订数百份”。

  “战场”上,吃盒饭的可没“吃干饭的”。以拆违为例,全区抽调党员干部当先锋,镇主要领导上“前线”,30多人分成6个工作组,两天一夜把违建情况摸了个遍。

  3.6万平方米违建,含两栋公建楼162间房、146户独立住房等建筑,里面有多少残疾户,多少孤寡户,多少没工作的,都得建台账。一天摸排下来,张娜瞥一眼微信计步,“嚯,两万步。”

  “两万步”并非个例,大伙儿干劲儿“满格”。郭芃笑言:“这活儿,费鞋。”

  据介绍,从启动拆违,到3.6万平方米违建拆完,短短14天,在无补偿的前提下,无一人上访。零补偿零上访,秘诀在安定人心。工作组不帮一时帮长远,房子拆完依旧管。够条件申请廉租补贴的,帮人对接职能部门。条件卡线生活确有困难的,帮人问政策“托门路”。实在没招了,就逐级“挤对”。

  “挤对”上级,换来一面锦旗。

  锦旗挂在“仓库指挥部”,上书四个大字:共产党好。落款:张鹤杰。

  “张鹤杰生活困难,人生经历也很曲折。”前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阚胜勇说,张鹤杰早年因故销户,后又未及时更换二代身份证,“隐居”在前进村多年。“无论如何得帮老人找回‘身份’。”可户口底档找了许久也没找到,北辰区开始吹哨“求关注”。

  “飞地”治理,属地被赋予吹哨权,对超出职权范围或无力解决的问题,可“一次吹哨”,召集市有关部门联动处置。如仍解决不了,可“二次吹哨”有关市领导牵头研究,推动问题彻底解决。

  一声哨响看担当,资料翻遍一箩筐。阚胜勇说:“经政法、公安部门通力合作,张鹤杰找到户口底档,成功补办户口本、身份证。随后,工作人员积极帮她申请低保和廉租房补贴。”

  如今,违建拆了,环保厕所也取代旱厕。以前出门就犯憷,现在,李秀玲爱搬个小凳门外坐坐,欣赏眼前大片绿地。

  门前变敞亮,门口砌起隔水台,于秀安眼圈发红,“三台抽水机派不上用场了,这钱白花,我高兴。”

  “要干就干出个样儿,‘火候’不到不报结。”郭芃表示,报结也只是工作第一步,未来任重道远,“涉险闯关,群众支持最关键。”他抬头向前看,迎面红字十分显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刘雅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