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10月) 张英
2020/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英,女,63岁,作为劝业场街福明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和平区“文明先锋”宣讲团成员,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作为鞍山道46号院的楼院长,她热心公益,服务居民,作为社区文化骨干,她带头传播经典文化。同时她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诚信准则,在其所居住的楼院,团结邻里共同携手开展楼门各项工作。

  热心公益,贡献力量

  张英所居住的鞍山道46号院,为老式伙楼院,外来人口居多,他们无论从生活习惯上,还是在人与人交往中,总是不能很好与老居民融洽生活。而且这个楼院为百年建筑,各种生活设施老化影响使用。张英主动与他们做宣传,呼吁大家做文明诚信市民,在规范他们爱护设施行为同时也送去温暖,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到城市中。有一年,院内自来水管突然损坏,张英冒着酷暑多次到房管站联系工人师傅,协调联系多个部门,帮助施工方查找原因,出谋划策,使得院内的自来水管修缮工作在最快的时间得以解决。

  同时,张英坚持参加社区各类公益活动,为居民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她说,发挥自己点点滴滴的余热,为社区和居民做一点点实事,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是自己应尽的义务。社区的各项事务性工作在张英的协助下顺利开展,例如志愿服务工作、党员学习等等。

  传承文化,传播经典

  张英在退休后接触了传统文化,并爱上了读书、朗诵和花艺,从此开始成为了一名传统文化的传承者。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积累,她成为了社区的文化骨干,多年来张英同志诚信待人,踏实做事,她一直致力于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在传播经典文化方面,张英同志言出必行,多次与朗诵团队来到社区,为社区居民带来精彩的诵读,从古诗词到现代诗句,让社区居民共同体会到文化经典的魅力,也激发了很多人对于朗诵的喜爱。曾经有居民喜欢朗诵,但是发音和表情总是不到位,张英主动答应帮助他们提高,一遍遍与他们一起进行训练。她说,想通过自己的带动激发更多居民的兴趣爱好,丰富老年生活。

  在张英的带动下,她的家人也一起加入到社区活动中。张英经常带着小孙子诵读一些唐诗宋词,让他感受国学的经典,为了朗读好每一首诗词,她都要查阅大量的书籍,如“古文鉴赏词曲”“唐宋词鉴赏辞典”“古典诗词百科”“诗韵常识”等,掌握作者的历史背景,写作的时代及作者的当时情感。字词句的韵律有了这些积淀才能把诗词的意境与精髓诵读出来传达给听众。付出就有收获,在“书香满金城,阅读惠万家”读书活动展示比赛中张英获优秀奖;书法作品在全国首届中国汉字书法大赛中获优秀奖,在天津建成600周年书画展中获优秀奖,爱人也在“书香满金城,阅读惠万家”读书活动展示比赛中获二等奖。在和平区老年教育创办25周年活动中评为优秀学员,还被评为2005-2006年度天津市文明市民被评为2016年度和平区“孝亲敬老”之星,在学习型城区创建活动中被评为2005年度学习型个人。张英和小孙子一起做的手工小彩灯在迎新春节第四届“津娃迎春”创意灯会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志愿宣讲,传递文明

  张英作为和平区“文明先锋”宣讲团成员,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志愿宣讲,线上方面将自己的志愿服务故事、志愿服务感悟及见到的好人好事编辑成小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动员大家一起来做志愿、献爱心;线下方面积极参加宣讲团的区、街、社区各级宣讲活动,将自己的志愿经历、所见所闻积极分享给社区群众,先后累计讲课10余次,成为“社区文明网红”。

  志愿服务,防控疫情

  2020年1月25日,当全国人民都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中,并与家人团聚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的刻不容缓让所有社区工作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英作为福明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积极发动社区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的防疫工作中,协助社区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入户排查外来人口。在社区最需要的时刻,她主动以身作则报名参加防疫岗位值守,在雨雪寒风中坚持防控。对于一些年纪较大的老年人,她都会耐心讲解防疫工作的重要性,为其测量体温,同时安抚他们的情绪,不要过度恐慌,做好自我隔离,发现发烧症状及时就医,并主动询问他们需要的物资,购买送上门。

  作为一名社区党员骨干,在疫情严峻时刻她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当社区党委号召全体党员为疫情捐款的倡议后,张英同志第一个响应,并积极带领党员志愿者为疫情捐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张英用她的坚韧和态度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站在了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将辖区居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

  张英作为一名退休党员、一名楼长、一名志愿者,她是社区活动的带动者,她是志愿服务的奉献者,她是党员义务的践行者,她用行动感染着周边人,一同参与,共享生活。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