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10月) 孙作岳
2020/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作岳5岁随父孙家树习武,擅长童子功,人称“花甲童子”,获多枚金牌;7岁练习滑冰,师从王铁铮老师,多次获得天津市职工花样滑冰冠军。非典时期,逐渐认识到健康重要性。从自己玩,逐渐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社会体育指导员。2003年成立了轮滑队,夏季轮滑,冬季滑冰,逐渐形成了轮转冰的队伍。2005年,在全民健身促进会指导下参与组织天津市民冰上健身大拜年活动,一直坚持到现在。在每年的各种庆典和赛事中,都带队参加,如武术、滑冰、轮滑、空竹、绝技绝活等多项活动。从2003年至今已教学员近千人。

  2005年我国申奥成功后,带队支援“北京奥运进京轮滑”,天津都市频道全程报道。带队多次参加慰问军人、养老院、学校、幼儿园等公益活动。

  作为非遗传承人有义务将中国武术传承下去,现在我坚持在长虹公园教授武术,在南开文化中心广场教授轮滑,冬季在津河、天塔湖教授滑冰,他们在多项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尤其是我市高誉萌(18岁),现役国家队员,曾获全国和亚洲金牌,世界青年奥林匹克铜牌,我是她的启蒙教练。

  每年全民健身日,我带领轮转冰爱好者参加展演活动。2013年被评为“十佳”社会体育指导员,2015年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六旬老人过低杆之最(30公分)。现在学习这项绝技绝活的有30多人,最小的才有4岁,最大50多岁。我还将武术元素融入到轮滑和滑冰中去,培养了青少年儿童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在传授武术、滑冰及轮滑中十分注重德的培养,要有团队精神,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随着我国冬奥会申办成功,在冰上健身大拜年活动中,加大了宣传冰雪运动的力度,参加人数逐年提高。市体育局白戈瑞主任,将我介绍给了市体育局李克敏局长并受到了亲切的接见。参加了2018年全国第五届大众冰雪季和在天津市体育馆举行的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中心挂牌成立的展演。在天津市体育局举办的冰雪“七进”活动中,我被评为“先进家庭代表”。天津市民自发组织每年1月1日为滑冰日,十月一日为轮滑日,速滑、花样滑、冰球及绝技绝活、休闲滑,我参与其中尽情展示纪念自己的节日。我们的团队已在子牙河、津河坚持多年冰上训练,跟我学习的青少年儿童,即可习武,又可滑冰和轮滑,三者融合起来,即有趣味又强身健体。2018年8月我参与组织策划了天津市首届轮转冰花样轮滑表演赛,2019年元月1日参与组织了市民自发的滑冰日,当日天津市冬季运动中心张仲权主任来到了子牙河现场,对天津的冰雪运动起到了很大推动的作用,现场热闹非凡。2019年10月1日在天津银河广场市民又自发的组织举行轮滑日,为了安全,全天分批次来到活动现场,人员近千人。当天上午9点市体育局李克敏局长来到现场,鼓励大家为迎冬奥运多做贡献,这极大的推动了天津市轮转冰活动。在此基础上我又参与组织策划了“2019年天津市U系列花样轮滑表演赛”和“天津市第七届体彩杯”市民运动会轮转冰表演赛,有400多人参加,均获得圆满成功。2019年11月组队“天津市冬奥速滑队”参加全国滑冰俱乐部速滑锦标赛天津站的比赛,获三等奖,2020年1月又带队参加了北京站的比赛,获二等奖。当时天津市冰雪嘉年华在市体育局李克敏局长的领导下,正在建设中,轮转冰团队全力支持冰雪嘉年华,整个活动从启动到开业都非常顺利,正当全市人民在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其中时,疫情爆发了,可惜啊!多么大的损失,太让人心疼了!

  自疫情爆发以来,我坚决拥护党中央政府的号召居家隔离,通过微信号召大家积极参加享锻炼“今儿练了吗”的线上活动,我们的口号“疫情防控,匹夫有责。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被评为金句。我在疫情期间还参与街道的防疫工作,如站岗、巡逻、测体温等。在2020年进入4月初,疫情好转,带领青少年儿童响应号召,参加街道组织的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工作,我在小区锻炼发现青少年儿童的体能下降很多,于是呼吁大家参加锻炼,带口罩保持距离,逐步恢复体能。现在孙氏家拳中的猿功地趟拳申遗成功,促进了大家习武积极性,将武术元素融合到轮滑及滑冰中去,受到了群众的喜爱。我带领武术队、轮滑队参加支援贫困山区义买活动,金额达近万元,参加为贫困儿童捐书活动。2020年5月10日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新浪体育主办推广冰雪运动,作为天津市冰雪运动爱好者同局领导和全国的冰雪代表人物以连线嘉宾的身份出席活动仪式现场。又在同年8月以天津市冰雪运动爱好者的身份进入搜狐网作为公益形象代言人。为纪念2018年6月8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来津,我带轮转冰队伍参加了纪念活动。

  参加了天津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大赛启动仪式,

  武术轮滑的融合使表演别具特色。今后继续做好疫情防护,为天津冰雪运动和武术事业多做贡献。

  推荐单位:市体育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