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10月) 王振远
2020/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振远,自幼习武,1979年考入天津体育学院武术专业,毕业后分配至天津市公安局任武术教官。在教学和工作实践中,王振远总结出一套完整的、针对不同警种教学的“实战太极推手”技术,特别是在培训高级护卫的工作中,太极推手的独到之处曾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并多次出色地完成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处置。王振远经常讲:“我之所以对太极推手技术高度自信,是因为工作经验告诉我,在对各种搏击术的比较中,太极推手在实践运用中的实用性和适用性的效果是最好的”。

  王振远,1984、85、86年连续三年获得天津市太极推手冠军,1985年获得全国太极推手冠军,曾经被国家武协主席、太极拳泰斗李天冀誉为:“全国最棒的太极推手运动员”。是85年唯一被邀请,在赛后为全国各地的武林高手表演太极推手的运动员,为天津人赢得了极高的美誉。

  2009年王振远与天津北方网合作,打造《津武门》专题栏目,拍摄视频,用案例讲解太极推手的实用性、适用性,将太极推手“强身健体、防身自卫、控制暴力、构建和谐”的理念传播到祖国四面八方及海外。

  2014年天津市武协成立太极推手培训基地,王振远被任命为培训基地主任。他不负众望,组织团队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开设太极推手公益大讲堂,在武术领域践行文化自信。

  习练太极拳的人数众多,大家尽管知道太极推手是太极拳的高级阶段,但真正有机会学习太极推手的人并不多,这就给太极推手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2017年被央视曝光的所谓太极推手大师,真是丢尽了太极推手的颜面。

  王振远深感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推手基地应该抓住时机,为“太极推手”正名,还其一个公道。在天津市武协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开设了“太极推手大讲堂”,在天津各个区县开始了巡回公益演讲,宣传、普及太极推手知识。

  王振远利用自己的亲身工作经历讲推手技术、讲太极文化,天津太极推手爱好者从未听过这样的武术讲座,觉得耳目一新,并且是越听越有理,坚信老祖宗留下的太极推手是真正的宝贵财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这就是文化自信的力量。课后一名听众,拉着王振远的手,激动地说:“王老师,您讲得太好了,接地气,是我有生以来听的最好的一堂课”。“太极推手大讲堂”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甚至是痴迷太极推手,很多粉丝更是跟着宣讲团队全市各个区县转,反复听。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也激发了王振远的热情,让他的公益讲座之路从幼儿园走到老年大学,从城市走到农村,从津城走到外埠,从线下移到线上,受益群众超过几万人。

  二、攻坚克难,解决疑难技术问题。

  太极推手是对抗项目,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技术特点。王振远对他的团队讲:“我们天津的太极推手曾经非常辉煌,现在应该是重新复兴的时候了。我们要研发一套简单、安全并让老百姓都能够参与的健康、有乐趣的太极推手竞技规则。” 2018年王振远开始带领推手基地团队,依据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提出的,健身方法力求达到“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练就有效”的精神,将自己几十年积累的经验全部奉献出来,研发出大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校园)版太极推手”。

  王振远曾经自信地讲:“我们天津原创的大众版太极推手的技术和规则,无论是理论体系和技术体系,要能接受任何人的质疑和挑战,这就是我们天津人的自信”。

  三、克服困难,让太极推手惠泽百姓。

  太极推手的推广是一个新科目,以前从未有人搞过,其中的困难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理解。王振远教了几十年太极推手,深知其中的不易。太极推手教学不同于套路演练,不是简单模仿就能达到教学效果。技术动作讲解既要简洁、准确,还要形象、生动,更要身体力行地去示范,要让听众能摸得到你,要能体会到力道的无穷变化。王振远为了提高每一次的讲课效果,在推手基地与推广团队研讨、演练,经常到深夜,也经常夜不能寐,但他也是乐此不疲。

  寒来暑往,每次“太极推手公益大讲堂”王振远都用身体力行来感染着团队每一个成员,全力以赴、不怕困难,为的就是心中对太极推手的那份执著、对天津重振太极推手雄风的牵挂。2018年冬天的一个周末,原定去滨海新区给汉沽的爱好者培训“大众版太极推手”,因为天实在是太冷了,足有零下十几度,推手基地的个别教练打起了退堂鼓,王振远说:“去!汉沽的群众在等着我们。”出发时天还没亮,寒风吹得人瑟瑟发抖。到达汉沽体育馆,没想到的是,原计划几十人的培训,体育馆里面竟然座无虚席,汉沽的推手爱好者早已等待着王振远老师团队的到来。这就是太极推手的魅力,这就是老百姓的期待。

  2019年天津市举办的首届大众版太极推手锦标赛,验证了大众版太极推手的推广效果,参赛队员甚至是观赛群众都是乐在其中。看着兴奋的人群,王振远可以说是累并快乐着。

  四、拳打卧牛、居家抗疫。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秩序,居家隔离,居家健身成为常态,太极推手自古以来就讲究拳打卧牛之地,这次太极推手又派上了用场。王振远在家拍摄大众版太极推手教学视频,积极参与全球功夫抗疫大赛,在获奖的同时,又担负起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太极推手的网络培训,课程受到广大学员的高度赞许,虽是疫情灾年,但太极推手让诸多群众居家受益,为百姓身心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太极推手的无穷魅力引领着王振远的人生之路,王振远也用自己的生命诠释着太极推手,并为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做出自己的贡献。

  推荐单位:市体育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