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10月) 杜丽芳
2020/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免费午餐”项目发起人杜丽芳同志她在活动中当看到贵州贫困地区的学生没有午餐,每天中午在老师吃饭的时候,孩子们闻到香味总是眼巴巴的望着,老师只能回宿舍关起门偷偷吃完的景象,深受感动,下决心要帮助这些没有午餐吃的孩子们。于是在2013年通过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加入了免费午餐志愿者贵州团队,对接救助黔东南阳猛小学。刚开始接触免费午餐时,她负责和学校对接账目的工作。因为学校没有网线,每天要等到校长下班回到家之后才能沟通账目问题,经常一沟通就到深夜。就这样,一个学期下来,她所负责学校的账目没有一处坏账,孩子的每一分饭费都没有被克扣,虽然辛苦,但她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2014年她在天津市区二局(分公司)召集组建免费午餐天津志愿者团队,通过开展免费午餐志愿服务项目公益宣传,发起志愿者招募倡议,广大干部职工对免费午餐志愿活动有了深入了解,深深被志愿活动的义行善举所感动,纷纷加入到免费午餐志愿者团队,助力学生成长,用爱心回报社会,天津市区第二烟草专卖局免费午餐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免费午餐志愿服务项目启动后,在区局(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志愿者服务团队长期关注乡村儿童境遇,让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孩子每天能够吃上热腾腾的午餐,可以不用再饿着肚子学习,让孩子们“有饭吃,吃得好”,使他们有踏实的安全感,助力他们更好地学习成长。她带领的天津志愿服务团队成员积极通过参加“99公益日”大型捐助、网上捐资、企业配捐、捐步换善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大力传播爱心,捐助善款,筹集的捐助款项全部通过腾讯公益平台进行代扣,用于捐助免费午餐志愿服务项目,救助贫困地区孩子在校免费午餐。2018年,她利用节假日时间带领志愿团队成员探访对接学校学生,亲手为他们送上爱心。在对接学校她检查免费午餐账本,将餐食留样以备检查,自费购买慰问品送到学生们的手上,为孩子们送去免费午餐天津志愿者团队全体成员的关怀与祝福。

  同时,她积极发展天津团队,利用周末时间为培训团队成员培训,凭借个人经验分享如何和学校沟通管理,出入账明细怎么核对,保障捐助的每一分钱都到孩子们的嘴里面。因为工作量比较大,占用工余时间长,很多队员因为各种原因退出,她告诉自己,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她都会咬牙坚持下来,为山区学生们坚持下去。

  为使更多的人参与,加入到免费午餐志愿者这个大家庭来,她带领免费午餐志愿者团队成员积极开展系列的宣讲活动,从2014年开始分别到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等高校和部分企业举行免费午餐宣传招募会,分享个人心得体会,呼吁更多人加入到免费午餐志愿活动中。2016年2月,她受邀参加了天津新闻广播《中国梦天津人》直播节目,在节目中对免费午餐及其系列活动进行了宣传。

  自2017年起,杜丽芳同志带领市区二局免费午餐志愿者团队每年9月定期组织区局(分公司)干部职工开展“99公益日”大型公益捐助活动,定向捐助免费午餐志愿服务项目。 2017年组织开展“99公益日—免费午餐一起捐”活动,通过杜丽芳等志愿者服务团队队员的深入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全员参与热情和积极性,活动期间通过网络平台共筹集善款4000余元。2018年举办了“为爱行动99免费午餐”公益爱心捐助活动,广大干部职工踊跃捐款,免费午餐志愿者服务队共筹集善款1万余元。2019年组织开展了“99公益,为爱行动” 免费午餐志愿者捐助活动,杜丽芳同志带领的志愿者团队举办了以“小善大爱我与公益同行”为主题的免费午餐活动展览,全面展示了免费午餐给贫困地区孩子们带来的喜人变化,广大干部职工通过点赞征集小红花、网上捐资、配捐等形式传播爱心,活动期间共筹集善款12800余元,获得配捐9500余元。2020年组织开展了“为爱行走为爱发声公益徒步活动”,团队志愿者汇集津湾广场,沿着天津海河岸边,向着目的地天津海河之眼徒步行进,活动结束后大家将步数全部捐出,换成了爱心的善款;同时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贫困孩子吃上免费午餐”主题公益宣讲活动,干部职工纷纷参加志愿捐助活动,通过点赞征集小红花、网上捐资、配捐等形式传播爱心,志愿者服务团队共筹集善款13800余元,获得企业配捐9800余元,腾讯基金会配捐1270余元,共计24900余元。自2017年至今,在历年组织开展的“99公益日”大型捐助活动中,区局免费午餐志愿者服务团队共筹得捐款40540余元,获得企业配捐20570余元,所筹集的善款全部捐助免费午餐志愿服务项目,用于救助贫困地区孩子在校午餐。

  人们常说:“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但自从有了免费午餐志愿服务项目,真的让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杜丽芳同志以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者,是一个响亮的名字;志愿者活动,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志愿者精神,是烟草人的精神追求。历年来,她带领的免费午餐志愿者服务团队成员多次获得了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颁发的志愿者之星等各项荣誉,天津市区第二烟草专卖局免费午餐志愿服务项目也多次受到有关单位表彰。在2020年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13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天津市区第二烟草专卖局免费午餐项目荣获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杜丽芳同志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始终坚守深埋于心的社会责任,固守初心,以爱传递温暖,积极履行好烟草企业的社会担当,以微薄之力帮助更多的儿童,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荐单位:市国资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