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10月) 郭建有
2020/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郭建有,男,38岁。目前在中建六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担任项目技术总工。作为一名奋战在一线的建筑管理工作者,今年是他工作的18个年头。在工作生活中,他热心于帮助别人、成就他人,在周围同事、朋友眼里,郭建友像是一团火,时刻在温暖着大家。

  在建筑项目上的工作总是繁忙的,每逢节假日,家在外地员工期盼能归家团聚,尤其是初到职场的新员工,思乡之情溢于言表。每到此刻,郭建有经常放弃自己休息的时间,自己掏腰包去市场购买一些时令食材,为新员工制作一顿美味可口的家常菜,一边品尝美味,一边共话家常,“老大哥的话语,让我心里总是有一股暖流”新员工小张如是说。由于项目所在地区交通不便,每逢有员工休假出差,郭建友总会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亲自开车接送,他对同事的关怀总是体贴而且细致。

  作为项目技术总工,整座建筑的施工设计、图纸都需要他来把关,统筹全局、排兵布阵、合理划分工序都是他的职责所在。高效、准确、负责,这三个词是他对自己工作标准,10余年的技术工作生涯,一项又一项的技术攻关,郭建友在公司技术管理业务方面形成了良好口碑。施工方案只要是郭建有负责,不仅让各方面放心,而且总能在技术创新、降本增效上带来更多收获。在建筑行业,导师带徒是促进企业人才成长的重要手段,郭建有在工作期间也带了几位徒弟,如今也都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大拿。每每回想起跟师父“学艺”的日子,他的徒弟们无不对他的敬业、严谨、专业感到钦佩。“师父总跟我们说,我们建筑人要有良心、匠心和责任心,所建的每一项工程不仅仅代表着我们的技术水平,也考验着我们职业道德”他的一位徒弟回忆道。

  回到生活中,郭建友也是处处在发光发热。今年初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项目停工,他回到大港老家,得知社区防疫急缺人手,他第一时间到社区居委会报名,主动申请承担协助社区进行防疫消杀工作。时值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大多数人都在居家防疫,郭建友背着消毒用具,冲锋早社区防疫第一线。后来同事们问他,当时你怕不怕?郭建有笑着说道:“正是需要人的时候,能多做一些就做一些”。疫情期间,公司组织防疫公益捐款,他第一时间响应,带领项目员工进行捐款,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2020年8月8日晚,郭建有和业主单位一名同事在返回宿舍的路上途中,突遇两名路人慌忙求助。一番沟通,原来是海边有人溺水,郭建有立即赶往事发位置。当时两名溺水男子无法自主呼吸,眼球上翻,脸色发青。他当即对两名男子进行心肺复苏,直至逐步恢复意识。在急救的同时,两名路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郭建有的指引下,120急救车很快到场将落水男子送往就近医院。见现场情况基本稳定,浑身湿漉漉的郭建有悄悄离开。

  工作中,他是信得过、热心肠的好同事;疫情前,他是敢冲锋、有担当的好同志;危险前,他是勇作为、伸援手的好心人。郭建有,他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