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天津武清区杨家河村:稻花香 蟹儿肥 泥鳅壮
2020/10/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眼下正值秋粮收获的季节,天津武清区一派丰收景象。

  记者走进武清区上马台镇杨家河村,这里的1900余亩水稻丰收在即,还有立体养殖的稻田蟹、稻田鳅。

  “近几年,咱这稻田蟹外壳薄脆,肉质肥厚、细嫩,最主要是其绿色无公害,特别受百姓的青睐,远近的顾客都慕名而来。2020年的稻田蟹长得更肥更大,9月中旬开始接受预订,以100元3斤的价格出售,还没到‘双节’小长假就被抢购空了。” 天津市吉达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刘国良开心地向记者讲述着。

  谈话间,几只个头儿特别小的螃蟹不时探出头来,原来,这些小蟹苗是2020年新引进的品种,成活率更高,比普通稻田蟹上市更早,目前正在集中培育,等冬天过后,它们就能在稻田中“横行霸道”地觅食了。

  为不断探索开辟增收致富新途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19年,杨家河村稻蟹混养结构里加入了泥鳅养殖。泥鳅主要以一些浮游的生物、小型甲壳动物及藻类等为食,和其他鱼类混养的时候也常常以其他鱼类吃剩下的饲料为食,所以被称为鱼池中的“清洁工”。

  蹲在稻田边的刘国良若有所思地向记者介绍道:“就像一个大的生物链,遵循自然法则,体质弱的泥鳅被螃蟹吃掉,强壮的就能生存,加上绿色原生态的生长环境,泥鳅肉质特别细嫩鲜美。而且泥鳅所含蛋白质、脂肪、钙等,均超过一般鱼类的含量,非常有营养,很受大家青睐。2020年以每公斤25元的价格出售,也是供不应求。”

  秋风拂过,稻浪滚滚。行走在稻田里,目光所至,一片金黄,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穗苗,黄澄澄的稻谷颗粒饱满,诉说着丰收的喜悦。

  70岁的杨振伟说起自身收益变化激动不已,以前自家种田,由于土壤碱性大影响收成,每年收入仅几百元,自从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收入翻了好几番。“我们村在武清首个搞起了稻蟹混养,村民享受到了土地流转的好政策。原来贫瘠的土地上,种上了水稻、养起了稻田蟹,现在又新增了泥鳅。一块地三份钱,还得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农民的帮助与支持,不仅帮我们联系相关养殖专家实时指导,为我们在养殖方面创造经验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而且在销售和宣传方面提供了帮助,让我们农民真正体会到了党和国家的关心和关怀。” 站在稻田埂上,望着金灿灿的稻田,那份对于丰收的期盼洋溢在杨振伟脸上。

  “2020年丰收来之不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加上连续台风侵袭给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挑战。多亏了党和政府的扶持,防控疫情保障了春耕质量,我们也更加不能懈怠,跟党走、听党话,全力以赴,预计2020年水稻亩产量能达到1500斤,比往年更好,收益可观。”刘国良坚定地说。(作者:刘菲菲 陈静爽 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学习平台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