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0月) 朱金雷
2020/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朱金雷,男,1981年9月出生,北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2012年天津市卫生行业第二届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比赛“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津门疾控卫士—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天津市北辰区卫生应急技能标兵称号,天津市2018年传染病控制工作“优秀个人”称号,天津市2018年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先进个人”称号。

  “疾病防控不到位,是我们疾控人的责任,而未把防控技能传授给我的战友,那便是我无能。”这就是朱金雷的信念。工作15年,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10年,他积累了丰富的传染病控制经验。当新冠疫情来临的时候,他发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缜密的思维能力,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细致的调查和排查,将一个个看似不相关的片段,抽丝剥茧,串成传染链,为切断传播途径提供依据,他就是这场防控疫情战线上的“侦察兵”。他不分昼夜,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了40多个昼夜,参与撰写、审核流调报告140余份。他曾深入“红区”采集疑似病例咽拭子标本,也曾深夜前往海河医院流调确诊病例。疫情期间他进行了自我隔离,放弃与家人相伴的美好时光,时刻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与同事们共同构建起一道厚厚的生命防护墙。他是勇敢的“逆行者”,为了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与同事们共同奋斗着。

  寻根溯源,抽丝剥茧,守住防疫第一线

  伴随着2020年新春佳节的来临,一场突如其来的传染病疫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了大江南北,甚至超越了国界。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众多“逆行者”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在“逆行者”中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他们不像医护人员那么引入注目,甚至很多人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但他们日夜兼程,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同样是这场战役的主角。他们的职责不是抢救感染的病人,而是可以让更多的人避免感染。他们有一个统一的称呼:疾控人!朱金雷,北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工作15年,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10年,他便是这样一位“幕后英雄”。疫情发生后,他义无反顾地坚守在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仔细研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各个版本,第一时间为大家总结新的防控要点,对疾控中心全员进行防控知识培训。按照方案,他设计符合北辰区实际工作的个案调查表,对疫情处置组的流调成员一遍一遍地开展培训与现场指导,让每个流调人员,尤其是以前较少参与流调工作的同事,都能够根据调查表简单明了的了解询问的重点及注意事项。

  新冠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作为流调工作组组长,他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缜密的思维能力,对区内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细致的调查和排查,将一个个看似不相关的片段,抽丝剥茧,串成传染链,为切断传播途径提供依据。他就是流调工作中的“C位”,是这场防控疫情战线上的“侦察兵”。无论是遇到难啃的“骨头”,还是需要进入“红区”进行面对面的流调,他都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

  使命召唤,挺身而出,给新冠一记重拳   

  传染病防控工作与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与每个家庭的幸福紧紧相连。每一次传染病的暴发流行,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每一次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都是血与火的较量。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他不分昼夜,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了40多个昼夜,参与撰写、审核流调报告140余份。

  1月21日早6时40分,儿童医院报告我区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患儿年龄11月,湖北返津。接报后疾控中心领导立即组织应急队员开会,安排朱金雷带领应急处置队员前往儿童医院开展调查处置,他在儿童医院发热门诊对患儿的父亲进行了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判定了2名密接接触者,报告指挥部及时对密接者进行有效隔离。他知道,这场战役在自己的战场上真正打响了,而他已经准备好了。

  面对风险,他冲锋在前。1月29日下午16时,区疾控中心接到市儿童医院报告,该院接诊的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患儿的父亲在儿童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照顾患儿的过程中出现发热(37.6℃),患儿和其父母与一确诊病例同一车厢返津,且距离较近,该家庭存在聚集性发病的可能很大。接报后,区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区指挥部,区指挥部决定由区疾控中心派工作人员前往儿童医院发热门诊采集患儿父亲咽拭子标本开展核酸检测。采集咽拭子标本,是“红区”中最危险的一项工作,朱金雷当即提出:“我是传控科科长,我去”。 

  他耐心细致,在防控工作面前不遗余力。2月10日下午14时左右,西青医院报告我区一例疑似病例,西青疾控中心初次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待市疾控中心复核。他立即对该病例进行流调。14时23分,他拨打了患者的电话,患者在知道他意图后,明显表现出了抗拒态度,拒绝回答问题,对其妻子基本信息的问询概不回答。流调工作没完成,相关信息没有掌握,意味着对病毒可能传播的轨迹无法概貌,背后的风险可想而知。在指挥部和北辰公安分局的协助下,疾控中心获得了患者妻子的联系方式,2月11日凌晨3时朱金雷再次拨通了电话…… 患者妻子也表现出强烈的抗拒心理,期间甚至出现言语侮辱、谩骂情形。面对这种突发情况,他更加耐心询问与疏导,此时他明显感觉出患者妻子在说话过程中伴随轻微的呼吸困难,这让他立刻提高了警惕,并告知患者妻子拒绝调查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终于,经过他的耐心疏导和询问,患者妻子开始配合工作。当得知其也有发热症状时,他及时通知120救护车去接患者妻子就医,刚到北辰区中医医院,患者妻子病情突然恶化,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患者脱离生命危险,并收治于隔离病房留观。上午11时,对患者的生物样品进行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患者爱人也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场将近24小时的无声接力在患者收治入院后落下帷幕。

  不忘初心,奋勇前行,舍小家顾大家

  作为一名疾控人,他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关注疫情动态和发展;作为一名党员,他用担当与奋进,诠释着“我是中国共产党员,始终和你在一起”的理念。关键时期,他对自己进行了自我隔离,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舍小家顾大家。1月24日大年三十上午,他与爱人带着2岁多的双胞胎回到武清老家后,新冠疑似病例的诊断、采样与报告相关工作的电话、微信一直不断。他匆匆吃完午餐,没来得及与年迈多病的父母说上几句话,也没来得及陪陪妻子和俩个两岁的孩子……就急忙忙赶回单位。下午接到中医院报告疑似病例后,立即与疫情处置组人员共同赴北辰中医院调查。此后,再未享受与家人团聚的美好。当接到我市“对口支援湖北恩施”的紧急通知后,他请战,虽上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下有2岁多的一双儿女,他仍义无反顾,他说保护好“大家”才能让“小家”更美好。

  他,是一名疾控工作者,防控在第一线。他不顾个人安危,放弃与家人相伴的美好时光,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和同事们为人民群众构建起一道厚厚的生命防护墙。他是勇敢的“逆行者”,疫情面前,冲锋陷阵,与同事们共同战“疫”,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共同努力着。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