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10月) 李云阁、孙秀华
2020/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云阁,女,汉族,1973年7月出生;孙秀华,女,汉族,1965年7月出生,两个人都是西青区辛口镇小沙窝村村民。

  2019年12月的一天上午10时许,在西青区辛口镇小沙窝村地间,于某与张某因纠纷导致矛盾激化,于某使用木棍猛击张某头部。

  张某的呼救声惊动了正在田间劳作的孙秀华、李云阁。孙大姐不顾个人安危,右手死死抱住于某头部,左手牢牢摁住于某拿着木棍的手,随后赶来的李大姐也上前帮忙,两人夺下于某手中的木棍,并奋力将其控制,直到民警赶来将其抓获,最终张某获救,于某涉嫌故意杀人罪被逮捕。

  回忆当时场景,孙大姐依旧历历在目:“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觉得是人命关天的事,必须得管!”朴实的农村大姐,一句最朴素的话语,让我们感受到见义勇为的崇高价值。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雷锋精神、见义勇为精神,其实一直都在我们身边,每当我们遇到危急情况时,总会有一些平凡的人,展现出他们那不平凡的一面。

  李云阁,性格开朗,思想活泼,爱说爱笑,爱唱爱跳,在村里人缘特别好,平时串门聊天,有时做些特色食物都会给几个要好的姐妹挨家的送,共同分享美味,自己家购买影碟机每晚在家门口组织邻里姐妹学跳广场舞、健身操,积极参与村内妇联组织的各项活动。不仅如此,李云阁还紧跟新时代步伐,在网上开办电商,每年春节前,自家种植的萝卜都是她通过网上直播销往全国。李云阁在孝顺公婆方面也是优秀妇女的模范,自结婚以来至今20多年,始终和公婆住在一个院里,这么多年来与公婆没吵过架,拌过嘴,时常被村民称道。

  孙秀华,为人和善,平易近人。平日里,她和邻居们经常有说有笑,都评价她没有说不上来的人,没有进不去的门。孙秀华家房后的几棵树枝繁叶茂,是邻里门闲聚聊天的好去处,她就在树下摆放木椅和家里替下来的小桌,每天清早自己都打扫一遍,晚上邻里纳凉聊天她就备水备茶,成了邻里们的休闲场所。孙秀华还是周围有名的“知心大姐”,凡邻里有夫妻矛盾,婆媳吵架的她都去尽力去调解。

  一个个凡人善举,带给我们的,不应只是当时的感动,更是见义勇为精神、雷锋精神根植于内心,外化为行动的体现,这些织就一张景仰德行、传播美德的正义之网,为平安西青建设、文明西青建设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