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20年10月) 李崇新
2020/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住在向阳楼街道翠韵里社区的李崇新,今年53岁,作为一位勤劳俭朴、善良贤惠的普通妇女,她既平凡又特别。多年来,她勤俭持家、忙里忙外、任劳任怨,用自己的爱心凝聚着整个家庭,自结婚之日起,她就与公公,和智力残疾的小姑子生活在一起,用她那柔弱的双肩,担起了命运多舛的家庭重担,除了赡养年老体弱的公公外,还无微不至地照顾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姑子三十二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原本患病的小姑子又得上了亚硝酸脊椎炎瘫痪在床,导致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她帮小姑子穿衣起床、洗脸、吃饭,喂药,照顾得无微不至。扶她锻炼,然而,李崇新并没有嫌弃和畏难情绪,相反她更加悉心的照顾小姑,帮她起床穿衣、洗漱穿戴、喂饭喂药,同时不忘请教专业医师帮小姑做康复训练,有时她会陪在身旁聊上一会儿,帮助她恢复语言和记忆功能,她还专门请教了医生对小姑子进行了一些康复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循环往复,日子久了难免会厌烦,可她就这样一直坚持了四个春夏秋冬。在李崇新的精心护理下,小姑子的病终于有了好转,不仅可以独自站立,生活上也基本可以自理,她对待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姑子,胜似自己的亲妹妹。如今,她仍然要照顾一大家的人,艰辛和压力自不必说,更很少有自由休息娱乐的时间。虽然长期劳累造成了她身体的健康水平急剧下降,但李崇新仍然尽自己最大的耐心和努力来照料小姑子和全家人,这期间经历和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难困苦。

  李崇新作为一位再平凡不过的妇女,多年来却为自己的小家付出了不平凡的努力,不抛弃,不放弃!但在她自己眼中,这些付出和努力都是自己对家庭的责任:“我觉得自己做得都是很平常的事情,也没什么好说的。这些事情已经做得很习惯了,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的心里时刻都惦记着这个家,而且都是亲人,哪个人也不能不管,这是应该做的,抱怨自然也就没有了。”李崇新朴实的话让人肃然起敬。平静的生活没过多久,姑爷前年因事故脑部受伤。两次手术后,命虽保住了,却成了植物人。尽管医生下达了“植物状态不可逆转”的判决,但李崇新的救子之心也不可逆转。夜里一旦有动静,李崇新就随时起床查看。平时给他按摩时,都要小心地掀开被子,抬起他的一只手臂,前后不停地捏揉,并辅助手臂做曲展运动。一只手臂按摩完后,她就换另外一只,接着是双腿。一套程序都做完后,李崇新常常累得腰酸背痛。即使这样,为了防止他身体萎缩、僵硬,减轻肌肉抽筋带来的痛苦,李崇新每天都要不时帮助姑爷翻身,为他按摩四次以上。以前还未恢复意识时,无论她怎么揉,他一点反应都没有,但李崇新没有放弃,她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只要医生没有亲口说孩子不能恢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一定要照顾下去绝不放弃治疗,李崇新每天都要忙到深夜才能休息。她还按照医生教的唤醒法,每天和他说话,每日重复着“鹏鹏,孩子叫你抱他”这句话。李崇新让孩子录制了一段语音:“爸爸加油!你一定能行!”然后又一遍遍的和姑爷讲过去的事情。终于有一天,奇迹出现了!李崇新欣喜地发现,姑爷的左手开始能翻来翻去,疼痛时也会发出呻吟声,眼球也能有意识地转动。看着岳母,眼里有泪水在打转,表示听懂了她的话。她的执着终于有了回报。看到了希望,她更鼓足了劲儿,听说听音乐有利于身体恢复,李崇新买了一台播放机,出门干活前先放着音乐给他听。李崇新说,女婿不是“半个儿”,自己是把女婿当一个亲儿子对待的。在李崇新的细心照料下,姑爷渐渐的有了意识,从刚开始的眼神交流,到开口说话;从卧床不动,到自己可以吃饭、回身转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崇新用她伟大的母爱,将姑爷从一个没有任何思维,没有行为能力的“植物人”,变成可以生活自理,可以行走的正常人。

  李崇新是普通的,但她又是伟大的。她孝老爱亲,用自己朴素的情感和全部精力为家人支撑起了爱的天空,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孝老爱亲的亲情故事,彰显着人性的光辉。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