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侧记
2020/10/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0月22日上午,天津礼堂。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即将开始。

  会场屏幕上,播放着我市抗疫纪实专题片。张伯礼、吴琦、张颖、于洪志、陆伟、雷平……屏幕上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段段惊心动魄的往事,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年初以来这场与疫魔的殊死较量。

  临近10时,500多名抗疫英雄及其亲属代表集体入场。一个个战斗英雄“走出画面”,来到大家身边,时空交错间,1000多人的会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这是一个感动人心的时刻,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时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抗疫英雄们在不同的地点、领域,不同的战场上挺身而出、英勇奋战。此刻他们济济一堂,接受全市人民的最高敬意和礼赞。他们的英雄事迹,共同汇聚成伟大抗疫精神在津沽大地的生动演绎;他们的英雄群像,共同托举起一座新时代的精神丰碑。

  千千万万平凡人挺身而出

  两个多月前,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颁授奖章。

  天津的表彰大会上,张伯礼佩戴着这块光彩熠熠的奖章。发言时,张伯礼情绪激动。“全国抗疫战争的阶段性胜利,是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果断决策、亲自指挥下取得的。”他说,“领奖时我给总书记深深鞠了一躬,代表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表达对人民领袖的敬仰和爱戴之情。”

  疫情就是命令。今年大年初二,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72岁高龄的张伯礼接到国家征召,转天即奔赴武汉,成为驰援湖北“津牌”战队的一员。

  “当时,没人知道前线什么情况、工作方案是什么、什么时候回来,一切都是未知。”张伯礼说,只有两个已知,“一是我们有抗击‘非典’的经验,这次去武汉,中医药也一定能发挥作用;二是疫情不严重,国家不会点我的名,参加抗疫是我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

  在鄂期间,张伯礼的身体“不合时宜地出了问题”。胆囊摘除手术后的当天,他又不顾劝阻,通过视频会议指挥方舱救治工作。“只因为这一仗我们别无选择,必须胜利!”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才能有效应对疫情。到达武汉当晚,张伯礼就向中央指导组提出将确诊、疑似、发热、留观“四类人”分别隔离,实施“中药漫灌”,让病人喝上药。主持建立以中医药综合治疗为主的方舱,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成为新冠肺炎治疗“中国方案”的亮点。与后方天津团队一起在全国率先完成新冠肺炎大样本中医证候学调查研究,研发了“宣肺败毒方”。张伯礼还向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把“不让轻症转为重症”作为治疗核心指标,这一理念得到采纳……

  “通过这次抗疫,我深刻认识到,大灾大难面前,有千千万万平凡人挺身而出,不管国家遇到怎样的困难,我们一定会无往不胜。”张伯礼说道。

  首战用我,是对我的高度信任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天津先后派出13批医疗队、1307名医疗队员与武汉和恩施人民并肩战斗,收治患者1884名,支援抗疫物资几十万件,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首战用我,这是对我的高度信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是天津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党总支书记、领队。大年初二,他和队员们一起奔赴武汉。

  在发言中,陆伟回忆了刚刚接管武钢二院时条件的简陋。“没人告诉我们这种情况怎么办,但已经入住的患者等不起了。”全体医疗队员争分夺秒,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当中。边工作边总结经验,他们制定了“感控三原则”“救治三原则”和“六集中三分管两确保”工作方案,大幅提高了收治和治愈率,降低了感染风险,为医疗救治贡献了天津智慧,受到国家卫健委的4次通报表扬。

  针对病人中普遍存在的恐慌、焦虑等情绪问题,他们果断采取救治与心理疏导并重的策略。天津援鄂医疗队队员们把自己的电话留给年老、病重、无人陪护的患者,24小时提供服务。把自己的口罩、奶粉、方便面、面包等送给病人,主动找他们聊家常,安抚情绪。

  “病人看不见我们的笑脸,但能看懂我们的眼神,我们的真诚,换来了病人的安心。医疗队很快得到当地群众的认可。附近的居民给我们加被子,买电热毯,志愿者还送来了热干面,大家心里暖烘烘的。”陆伟说。

  “在血与火的淬炼中,我们这支由32家医院拼起来的医疗队,逐渐变成了一支敢死队、一支铁军,全队上下拧成了一股绳,为圆满完成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

  单玉厚生前同事张金宽

  用生命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

  支援湖北保卫战的同时,“天津战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断实施“四个战时”,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统领津门战“疫”。“一船”、“两机”、“三楼”、武清人民医院、宝坻百货大楼、境外输入阻击6场“战役”先后告捷,做到了外部输入“零扩散”、本地疫情无反弹。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抗疫斗争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日夜鏖战,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表彰大会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劳动模范,滨海新区政协原副主席、区应急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单玉厚同志的生前事迹,再次让现场听众感动落泪。

  “今天距他去世整8个月、243天,每当回忆过往的点点滴滴,心情依然很沉重。”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张金宽是单玉厚生前同事,两人一起工作了12年。“他雷厉风行的身影、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眼前,我们非常想念他。”张金宽在发言中说。

  疫情发生后,单玉厚作为滨海新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副指挥长,坚持24小时“在线”,“连轴转、连夜干”,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他经常和我说,防疫就是要与时间赛跑,我们快一步,就会抢得先机。”张金宽情绪激动,“为了群众安危,单玉厚让自己超负荷运转,一刻不停歇,却忘了自己58岁的年纪,心脏搭过桥,还做过两个支架。”

  由于过度劳累,2月22日早上,单玉厚再也没有醒过来。当张金宽飞奔到机关宿舍,看到的是桌上的泡面碗、辣椒酱和药。“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想起这一个月,他就没正点吃过一顿饭,吃的不是辣椒泡面就是饼干……”

  单玉厚、王辉、张成银、王尔唐、孙术祥……这次抗疫斗争中,他们用生命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生命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历史和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

  曾彭华

  做守护一方平安的主心骨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线阵地。近年来,我市大力抓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实行“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社区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时代奥城社区是一个人口密集化、居商一体化、文化多元化的社区。居民4369户,其中外籍居民近600户。

  疫情发生后,社区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投入抗疫,打造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党员和志愿者们在社区10个卡口24小时值守。累了就靠会儿墙,也不敢闭眼;冻僵了就蹦蹦跳跳取暖;去厕所不方便,就尽量不喝水……”时代奥城社区党委书记曾彭华发言时说,党员和“红马甲”成为社区主心骨,赢得了居民肯定。“他们有的送来暖宝和口罩,有的递上一杯咖啡,有的把家里热腾腾的饭菜端了过来。”

  外籍人员较为集中是对时代奥城社区的一大考验。按照“严格严谨严肃”与“友谊友好友善”并重的原则,社区一边提供全方位服务,一边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接到一架即将落地的飞机上有一半外籍乘客居住在时代奥城的消息,社区党委即刻启动预案,大家连夜到岗,穿上隔离服,到隔离酒店开展工作。为了规劝返津人员到集中隔离点,全体社工冒雨坚守,耐心沟通、反复劝导、安定人心,终于让他们愉快地接受隔离,未发生一起矛盾纠纷。

  ……

  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共同的战“疫”,深深的共鸣。4位代表娓娓道来,大家一次次报以长时间的掌声,表达由衷敬意。

  “抗疫斗争只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征程上各种斗争的一个缩影,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迈过的一道坎、冲过的一道关,未来前进征程上的挑战将更严峻、任务更繁重,斗争也更伟大、更艰苦。”

  “我们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以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压倒的大无畏气概,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金秋的阳光温暖和煦,会场外红旗猎猎,会场内涌动激越的豪情和奋进的力量。(周志强 摄影 杜建雄 许凯 胡凌云 吴迪)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