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0月) 王玉凯
2020/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玉凯,男,31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河北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科长。多年来,王玉凯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为具体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锤炼,遵纪守法、恪尽职守,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展,集中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干部刻苦钻研、勤奋好学、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优秀品质和良好风貌。因成绩突出,曾获得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嘉奖等荣誉。

  一、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安全防线

  王玉凯同志思想政治觉悟高,党性观念强,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始终把提高政治素养放在首位,注重理论学习,学习领会并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精神,坚决扛起光荣旗帜,忠实践行训词精神,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

  王玉凯同志自2016年6月担任局机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工作积极,思路清晰,严谨务实,具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落实“铁面、铁规、铁腕、铁心”要求,建立严密严厉严格的安全责任体系,将执法中的好人主义视为安全生产最大的隐患,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基础工作;按照“四不放过”原则,科学严谨调查生产安全事故,查清事故原因,追究事故责任,提出防范建议;贯彻“教育千遍不如处罚一次”理念,综合运用执法手段,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倒逼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冲在防疫一线,打赢人民战争

  王玉凯同志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简单安顿好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大年初一就返回工作岗位,先后奔波在社区执勤值守、隔离点管理、入境人员接驳、解除隔离人员转运等防疫一线。

  作为河北区应急局年龄最小的科长,王玉凯同志临危受命,2月7日被组织选派到隔离点工作,同时管理一处医学观察隔离点和一处返津务工人员隔离点。为确保隔离点设备运行安全有序,他坚持带队每6小时巡检一次,逐一检查空调、电梯、锅炉、监控、消防报警等设备运行,由于检查时总持续弯腰,一趟巡检下来他都汗流浃背、衣服湿透。在他眼中,特殊时期防疫物资贵如黄金,对于防疫物资接收领取他总是反复核对、多次确认,无论多晚他都坚持复核完当日物资台账才休息,经常忙到深夜。

  3月13日,王玉凯同志再次受命担任河北区接驳工作负责人,组织起由6名领队、4名医务人员、8名民警、3名大客车驾驶员、8名小客车驾驶员组成的临时接驳队伍,负责从路网中心和天津机场转运河北区的入境人员。由于工作人员少、接驳任务重,所有人员都是连续工作48小时、休息24小时,休息时间还要完成数据整理汇总等内业工作。截至目前,接驳队伍累计接驳78次、147人。有一次王玉凯同志正在轮休,接到“一名境外返津人员脱离天津机场公安管控,自行乘地铁返回河北区”的突发情况报告,他马上返岗、立刻对接属地派出所,沟通已掌握情况、确定寻返方案;得知乘客在幸福公园地铁站A口被控制后,他第一时间带领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对乘客进行健康监测,向其讲解境外返津人员隔离规定,后将其安全送至指定隔离点。完成任务后,他还继续跟进,协助机场公安对该乘客进行批评教育。王玉凯同志说:“严格有序接转入境人员是阻挡输入型疫情传播的一道壁垒,一个不漏、安全送达就是我的责任”。

  3月31日,王玉凯同志带领的接驳队伍又增加了两项重要职责——隔离点用车登记派车、转运解除隔离人员。王玉凯同志立即制定了用车工作制度和转运工作方案,积极与隔离点负责人沟通信息,与“三站一场”做好对接配合,随车配备工作人员服务保障。截至目前,登记隔离点用车申请44次,运送隔离人员44人次、工作人员53人次;转运解除隔离人员至“三站一场”11次、141人。每一次转运任务王玉凯同志都会到现场指挥调度,督促司乘人员采取标准有效防护措施,坚决杜绝监测漏洞和防控缝隙,确保转运工作科学规范有效,体现河北区转运服务的“温度”。

  三、抓特色树典型,严管理重监督

  王玉凯同志在疫情防控中带领的队伍都是临时组建的,工作人员来自不同岗位,相互之间不熟悉,配合工作有难度。王玉凯同志经过审慎考虑,每个岗位指定一名组长,每天组织工作例会,分析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有效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对在工作中表现出色的工作人员,王玉凯积极协调相关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其中1名医务人员接受区融媒体中心采访,6名领队的事迹在相关微信公众号登载。3名大客车驾驶员昼夜在岗、保障用车需求,王玉凯同志多次向区防指办汇报其工作情况;4月8日,区防指办领导分别向公务车租赁公司、基层车队和3名驾驶员赠送锦旗、真诚致谢,相关内容在《河北区新闻》视频报道。另外,在日常巡检时发现,有2名工作人员不遵守生活纪律,私自占用空房,王玉凯同志对他们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将其日常生活表现通报其工作单位和主管部门,确保从严管理常态长效。

  在领导眼中,王玉凯同志是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好干部;在干部眼中,王玉凯同志是甘于奉献、求真务实的好领导;在群众眼中,王玉凯同志是满怀真情、充满爱心的好党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爱岗敬业、勤奋刻苦,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展现了非凡的青春风采,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