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0月) 王伟
2020/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7年8月,王伟同志到中旺镇小曲河村任第一书记,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转变为一名村干部。他始终坚信改变的不过是工作环境和内容,不变的是纪检人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执着。三年来,他把给百姓办些实事办好事,让他们的日子好起来作为唯一追求。经过不懈努力,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过往群众无不称赞,都说这个村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区委领导多次在这里组织召开现场推动会,2019年被区委组织部评定为“四星”村,还顺利通过市民政局农村示范社区创建验收。回顾三年难忘的时光,对比村庄每一处变化,给大家留下了一个个说不完故事。

  一、心系群众,做事执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如何让群众对“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形成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一直是王伟在琢磨的一件事。

  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很多群众反映村中心的两处土坯房影响村庄规划,要是能建一处广场就好了,——必须拆。

  可是,在农村房产地业就是农民的命根子,不是要价太高,就是祖业难舍,——动不得。

  一边是群众需求,一边是个人利益。如何破题,考验的不仅是智慧更多的是做事态度。

  王伟带领村干部多次去房主家做工作,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又大动“干戈”,“打”成一片。简直是磨破了嘴皮子,跑破了鞋底子,一次次的不欢而散,又一次次的登门拜访。在接触中,他们曾吃过闭门羹,也曾被轰出家门。王伟始终换位思考,他认为这种事情一时理解不了也正常,还是工作不到位,只要有干事的决心,相信所有困难都能解决。做群众工作就是这么一个道理,一次不行就十次,遇难而退,那什么都做不成。他就是凭着一竿子插到底的执着劲,最终感化房主,赢得了房主的理解与支持。

  如今,这里绿树成荫,充满生机,休闲座椅、运动设施一应俱全;如今,这里建设廉政文化长廊,成为宣传廉政知识的主阵地;如今,这里每天晚上组织广场舞,吸引了邻村群众参与,成为周边地区人气最旺的地方。

  二、带头实干,赢得民心

  农村工作琐碎又复杂,看似小事,可是能否办好,检验的是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在人居环境治理中,村边堆放的几个柴草垛,即影响村庄形象,又对遵守村规民约情况带来负面效应。

  虽多次与存放柴草的几户商量,得到的反馈却是“没时间,挪不了”“放那里好几年都没事,就是不挪”“要挪你们挪,我干不了”……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王伟认准了一个理,那就是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干,要做服务群众的勤务兵,而不是高高在上的指挥官。

  说到做到,虽正值大暑节气,天气闷热,在王伟提议下,村两委党员干部带头干了起来。有的柴草垛已经放置两年了,雨水浸泡,焐的又潮又黑,霉味刺鼻,大家克服了不适应,一会儿功夫身上汗流浃背,脸上、鼻孔爆满灰尘。虽是又脏又累,过往群众无不点头称赞,村医郑大夫说,“第一书记”真是干实事的人,没想到你还能干这个活,我原本以为就是布置布置就完了。

  胡大嫂家的柴草垛最大,她诚恳而又满怀愧疚的说,“我白天太忙了实在是没时间,真是感谢你们,你歇歇,剩下的活儿我来干。”此刻,王伟深刻体会到,只要党员干部要带头干,群众就会在心里尊重你、在行动上支持你。脏了累了身,但是赢得了群众的心。

  三、履职尽责,不打折扣

  “命令即军令,党中央的决策我们必须坚决执行。”在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时他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大喇叭、明白纸、入户谈,对政策的宣传“铺天盖地”。尽管如此,还是会碰壁,甚至一些群众说,农村几千年来都是旱厕,大家都习惯了。如何转变群众的思想?如何将党的政策落实到位?如何尽快推进工程启动?困难重重,这也考验着这个“第一书记”的组织力和执行力。

  “等等吧,困难很大,我们看看别的村怎么干”在大家质疑声中,王伟果断地说,不能等,办法总比困难多。虽然群众还不能一下子接受,可以村两委带头、党员带头。

  于是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开座谈会,一次不通过就再次开,会上讲政策,会下做工作,终于帮助大家过了思想这个“坎”。

  在党员带头下,大多数都同意改造,但还有一部分群众在观望。农村工作就是这样,看起来简单,处理起来棘手,他带领干部逐户做工作,始终坚持换位思考,从群众的立场和角度考虑问题。对群众提出的实际问题逐个进行解答,打消顾虑。

  对于个别群众,他三番五次到群众家里,把政策讲透道理说明、甚至争得“面红耳赤”,最后还能坐下来交心谈心,就这样王伟也与一些村民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在2019年8月,村旱厕改造率100%,率先在全镇完成任务。现在大家都用着水冲厕所,群众都说“冬天不冷、夏天不味,又干净又卫生,听王书记的还真对了”。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