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韩村“16天”:党支部筑起“抗疫堡垒”
2020/10/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传统佳节本应拥有的美好和宁静,疫情不断攀升的数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2月初,作为存在曾前往聚集性爆发病例地——宝坻百货大楼的相关人员的白古屯镇韩村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疫情隐患重点村”。

  面对疫情,村党总支和广大党员干部不畏惧、不退缩,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坚决做到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凝心聚力构筑起防控战“疫”坚强堡垒。经过16天的封闭管控,取得了全村零确诊、零疑似的战果,他们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闪发光。

  日前,从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白古屯镇韩村党总支获得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靠前指挥稳落实

  “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是我们入党宣誓时的承诺和职责。”疫情发生伊始,作为“一肩挑”,刘万刚迅速成立工作小组,召集村“两委”制定防控预案,并结合实际制定巡查计划,责任到人,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1月31日,天津市公布宝坻首例确诊病例系百货大楼销售人员,陆陆续续20余例聚集性病例的爆发,使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2月6日晚,韩村三名村民出现发热症状并转诊至区医院住院观察(3人于1月22日去宝坻百货大楼购物),其中一人的密切接触者于7日凌晨因呼吸困难转诊至区中医院住院观察(后转至白古屯镇集中隔离点观察)。一切发生得太突然,让所有人措手不及。2月7日中午,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韩村进行封控管理,禁止人员与车辆进出。

  接到任务后,韩村党总支积极配合镇党委工作,第一时间起草制定了《白古屯镇韩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应急工作方案》。刘万刚担任韩村封控管理常务副指挥长,具体负责村庄封控管理工作,村“两委”成员明确各自责任分工,及时启动各项应急工作,避免出现工作混乱,确保了封控工作的顺利推进。

  周密部署稳形势

  在各项应急工作启动的同时,刘万刚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上阵,在寒风中不分昼夜地对春节返村、来村探亲等人员逐户进行摸排,累计筛查出相关人员22名,经请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结合实际情况,对其中12人进行了集中隔离,其余10人进行居家隔离。村党总支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对村内现有2728人进行了详细登记,每天测体温、询问情况,严格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求。

  为了确保封控管理严格到位、万无一失,村党总支组织成立了30人的党员、积极分子志愿者队伍,在村口设立了防控党员先锋岗,固定专门人员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切实做好消杀和封控工作,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实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确保村内人员不出现增减。

  刘万刚每天带头坚守在一线,多次召开现场会,既总结经验,又部署工作,村党总支成员忙碌的身影散布在村庄的各个角落。他们没有工作服、隔离衣,只有一支最普通的口罩,每天穿梭于村庄的大街小巷,战斗在一线,坚决把好基层防疫第一道关口。

  多措并举稳民心

  “我又没有得病,为什么不能出门?”“在家憋坏了都,还不能出来透口气嘛。”……封控初期,许多村民因事发突然、准备不足,加之从未经历这种场面,有些不理解,甚至不配合。

  为避免村庄出现不稳定因素,村党总支在对疫情防控知识学深悟透的基础上,积极做好村内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发放“明白纸”,利用村内“大喇叭”向村民广播疫情防控知识……向群众正确宣传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和方法手段,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疫情,掌握疫情症状,自觉做到不串门、不走亲访友,并引导群众信科学、听官宣,不聚会、不扎堆,不造谣、不传谣,真正做到稳定人心、树立信心。

  “为了稳定村民的情绪,我们组织专人每天在街上‘巡逻’,遇上出门放风的村民,总是会上前去耐心劝阻,鼓励村民回家隔离并做好防护。慢慢地我们发现上街溜达的村民少了很多,村民们的防疫意识也增强了不少”。回忆起那紧张忙碌的时期,刘万刚既自豪又欣慰。

  村里人出不去、村外人进不来。日常生活怎么维持?买菜怎么解决?平日用药怎么实现?村党总支将村民的一切需求放在心上,按照村民的日常需求,收集各户订单,派专人义务为大家统一购买生活必需品,并将所购的物品送到村民家中,维护村民生活秩序正常。村党总支成员的执著和努力,村民们看在眼里,对封控工作逐渐理解、日益配合。

  16天的封控,16天的沉寂。每个夜晚,村民看到村委的“夜明灯”,心里便感到踏实和安全,他们的日夜坚守,温暖着整个村庄。村民也携起手来,捐款、捐物、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用热血和坚毅书写了抗“疫”底色,用实际行动传递了共同抗“疫”的袍泽深情。在镇党委、政府的协助和村党总支、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夜以继日的奋战,韩村于2月23日零点正式解除封村管控,取得了零确诊、零疑似的成果。

  “村党总支成员真能干,带领党员、村民代表没白没黑地忙活,为我们村民做保障,现在村庄解除了疫情隐患,真是太感谢他们了!”让人“心惊胆战”的16天安全度过,所有村民交口称赞。“守护好村民生命安全,就是天大的事。”一句简单的话语,韩村党总支的每一位成员用实际行动,对其进行了生动的诠释和深入的演绎。“暂时的解封不代表一劳永逸,一时的荣誉也需要长久维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我们要时刻紧绷这根弦,做好疫情在秋冬季节反弹的准备。我们一定要守护好这片土地,守护村中每一个人的安全。”面对荣誉,刘万刚带领的村党总支成员不骄傲、不自满,为韩村全体村民安全保驾护航,时刻准备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美丽武清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