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和平区进一步深化“和平夜话”实践活动
2020/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和平区新兴街土山花园社区松乐里小区1号楼门前的路面破损,坑坑洼洼,特别难走,晚上出门尤其费劲,居民杨大爷向“和平夜话”下社区的区审计局干部王传席反映了问题,转天就来人修路了。可是,这修路只修一半,就让杨大爷看不懂了。

  “这路先修一边,另一边方便行人行走;等这边修好了,再修另一边。这样既解决问题,又不耽误居民出入。虽然费时费工,但是为了居民更方便啊。”面对大家的质疑,社区书记姜楠解释道。居民们恍然大悟:“这活儿干得细致,想得周到!”

  “和平夜话”实践活动自今年7月1日启动以来,在和平区的各个街道社区,这样的故事几乎天天有,干部们走入百姓家,融通思想、融洽关系、融解问题、融入日常、融聚力量,百姓叫好称赞,实践活动绽放出持久旺盛的生命力。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干部累计参加实践活动共计10万余次,与群众结交朋友4万余人,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5万余个。

  “全方位”融入百姓两个“圈儿”

  “您进屋看看,这窗户口的大树把我这屋挡得严严实实的,大白天都得开着灯,老年人看不见太阳,心里堵得慌。”小白楼街达文里社区居民崔吉兰拉着下社区的区委统战部干部赵堃,说起自己的烦心事。赵堃一边入户了解情况,一边电话联系了园林部门到现场勘查,并在转天针对情况修剪了树木。阳光洒进崔阿姨的屋子里,也照亮了百姓的心。“天天在社区里就能见着党员干部,有啥难事都能念叨念叨,这日子过得挺透亮!”崔阿姨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和平区的“夜话”活动,努力探索 “党员乐于参与、群众真心接受”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向群众汇报”机制,深入总结“三认四百双结对”“双报到、双联系”等为民服务活动的经验,

  创新完善领导干部联系街道社区等制度,让区级领导到社区报到“入列”、处级领导到困难群众家中“入门”、年轻干部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入职”、党员干部到包联社区“入网”,全方位融入百姓的“工作圈”“生活圈”。

  据介绍,目前和平区32名区级领导干部每人包联1个社区,每周至少1次向群众报到;每个区级部门包保1个社区,420名处级干部每周至少1次到群众家中走访,6800名机关党员干部分批每周2—3次沉入网格入列入队,利用节假日和八小时之外,走入百姓聊闲天、走进家门唠家常、加上微信交朋友,了解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困难。

  “三种模式”历练“夜话干部”

  和平区将“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作为党的群众路线的桥梁,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去、到群众中去,带着感情去走访、带着责任去办事、带着恭敬之心向群众汇报的“三种模式”,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

  文化村小区楼门口,污水井堵了,污水流得到处都是。区城市管理委党员干部杨洪宇立即找到清除队赶到现场,几个小时,污水清了,管道通了;

  树德里社区宏达公寓2号楼因疫情防控需要和旁边小区共用一条通道,通道没有安装路灯,一到晚上就特别黑。“夜话干部”寻求专业帮助,研究电线分布,督促施工,最终路灯安上了,小路亮起来;

  五大道街安庆里大楼里的灯这半年总是忽亮忽不亮的,居民俞军把情况写在“微心愿”墙上。转天,区住建委的工作人员就来排查问题,从顶楼开始,逐层检查,最后查出是因为顶楼漏雨导致线路短路造成的,不仅排除了隐患,还把顶楼漏雨的地方进行防水施工,彻底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恭敬之心。据介绍,和平区的干部们不断健全诉求收集、分类筛选、分级处置、挂账督办闭环机制,能解决的马上解决,需要联动解决的,“吹哨报到”会商解决,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汇报诉求办理情况,请群众作出评价;汇报民生重点工作,请群众提出建议。

  “‘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积极回应群众的期盼、密切了与群众的关系,实现了作风之变、能力之变和治理之变,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成为常态,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普遍提升,群众的难题不再难了,生活越过越舒心,这都是‘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取得的积极成果。”和平区委副书记李斌说。

  “多种形式”丰富“夜话”新内涵

  “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开展三个多月来,和平区各级各部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为“和平夜话”赋予了更多新内涵。

  区民政局在南市街裕德里社区举办老年人医疗服务活动,邀请来自三甲医院、民营医院和社区医院的医生走进社区,开展义诊服务;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务干部业务优势,以解决社区居民和企业的实际问题为着力点,举办“社会组织税收政策专场宣讲会”,助力和平区经济社会发展;区人民检察院以“社区检察岗”为平台,青年干警志愿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民法典宣讲、解答群众法律方面问题……

  “和平夜话”承载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凝结着党员干部与社区居民血脉相通的深厚感情,是和平区广大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融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生动实践,是35万和平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具体体现。

  “未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需求导向,紧紧围绕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推动党建融入人民群众上下功夫,在创新基层治理上下功夫,在精准化精细化为民服务上下功夫,推动‘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再现新时代党群关系的鱼水深情。”和平区委书记贺亦农说。(宋德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