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天津
津南区咸水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揭牌启用
2020/11/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11月9日,咸水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揭牌启用。咸水沽镇负责同志出席,镇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各志愿服务队代表参加。

  咸水沽镇负责同志为咸水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揭牌,标志着全镇1所26站全部建成,实现了镇域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初步形成。

  实践所共三层1800多平方米,总体上按照可感知、可欣赏、重实践、高参与的要求规划建设,旨在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吸引力、引导力。

  门前牌匾由市书协原主席唐云来先生题写,楹联由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天津市楹联学会会长陈伟明先生撰,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李向群先生书,上联为“人民至上,谋篇不忘担当,总把和谐融梦里”;下联为“理念超前,创业坚持守信,常将使命记心中”,既阐明了党的宗旨,也体现了文明实践的“兴文化”功能。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饶有兴致地走进实践所参观体验。

  一层空间突出开放性与参与性,设置有形象大厅、“阅”动客厅、百姓剧场等,区域开放、服务自主,契合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特质,也是对个人文明素养的检验与修炼。

  人类文明最显著的标志是文字,阅读是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阅”动客厅是一处兼具生活美学与便民舒适的服务场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书籍设置了专柜,中外经典名著、儿童绘本等书籍品类丰富。大家在此参观非遗文化展示,体验亲子共读式特色卡座、自主式触摸屏、VR模拟等多个特色项目。

  市级非遗项目工艺面塑传承人宋彦艳、麦秸画传承人王天庆两位老师正在为小朋友们进行精彩的现场教学。孩子们兴致勃勃,迫不及待开始动手实践。面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老师们耐心解答、精心指导,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传统文化的种子。

  文明实践要“知行合一”,重在实践,贵在参与。百姓剧场是专门为群众搭建的舞台,剧场内正在上演的小品《郝县长》《长寿秘方》《找狗趣闻》,群口快板《当好小小宣传员》等节目诙谐幽默、编排得体,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二层作为全镇志愿服务孵化中心,以服务志愿者、孵化服务项目为主。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志愿者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力量。目前,咸水沽镇共有志愿者队伍158支,超过1千名常态化志愿者活跃在各个阵地,在职党员参与率已达80%,呈现出党员带头、多群体参与、服务多样化、常态化、合力推动的志愿服务格局,正在朝着专业化、项目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为突破“以行政驱动为主”的志愿服务发展模式,打造自下而上的社会化发展蓝本,实践所引进了专业志愿服务运营机构,承担全镇志愿者注册、培训、志愿活动整合工作,统筹全镇志愿服务资源,常态化开展文化教育、法制宣传、健康科普、暖心帮扶等各类志愿服务。

  招募区灯箱上张贴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核心的志愿服务精神海报,玻璃板上是招募志愿者流程以及认证志愿队伍程序。

  在志愿服务活动安排区,群众可以“点单”,站所“派单”,志愿者“接单”,再由群众“评单”,这种面对百姓的“定制服务”模式,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层是多功能区,设有健康驿站、展厅、和厅、非遗创作区等多个主题功能室,走廊被精心设置成“习语长廊”,摘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论述制作了热词墙。

  会议室中,津南区委党校康德颜老师正在与银发红色理论宣讲团成员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进行集体备课研讨,将及时把党的“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传递到基层群众。

  展厅的展陈主题是《一切为了人民》,通过对咸水沽历史、现在的对比,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党的十八大以来咸水沽镇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咸水沽的沧桑巨变,是咸水沽人民最好的“四史”教育大课堂,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诠释,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

  和厅依照中华传统建筑打造而成,是咸水沽镇“和”文化与楹联文化的缩影,门口楹联上联是:“看咸水兆祥,谁唤春风,尚说古镇呈新貌”,下联是:“喜繁花献瑞,君描愿景,且品醇香赏大观”。这里是感受触碰传统文化的地方,可供书画研习、棋艺切磋、国学礼仪培训等,通过“和”文化思想引导、教育群众崇和尚礼,形成文明有礼的良好社会氛围。

  寇玉斌大夫是中医艾灸直接灸疗法、寇氏小儿推拿两个区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他正在健康驿站进行义诊,通过望闻问切,指出问诊群众的病症,叮嘱日常注意事项,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

  在报告厅,咸水沽镇主要负责同志就进一步推进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讲话,志愿服务项目运营团队负责人靳融作了专项培训。

  实践出真知,实践检验真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课堂上,广大人民群众接受新时代新思想熏陶,塑造共同信仰,提升文明素养,弘扬新风正气,必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思想基础,让咸水沽遍开“文明之花”。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津南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