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权威发布
近年来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硕果累累
2020/1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这里环境美、服务优,员工的精气神也好,来办事顺利又顺心。”群众对窗口服务单位的赞誉,一直是全国文明单位努力奋斗的目标。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推动事业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以德为先,为行业文明培根铸魂

  敬业是一种美德,乐业是一种境界。提高职工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引导职工增强爱岗敬业和岗位成才意识,塑造良好职业形象,是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必修课”。

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职工举办“我与国旗同框 ,真情告白祖国”创意合照活动。资料图片由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提供 

  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打造“上善水院”道德讲堂文化品牌,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开展“最美水利人”“十佳文明职工”“先进设代”等推荐评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主人翁意识,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弘扬“团结、开拓、求实、奉献”水院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和谐企业文化,实现行业风气整体优化。

  国家卫生健康委连续4年组织开展“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推荐评议活动,宣传推介634位行业典型的感人故事。从乡村医生到国医大师,从年轻医护到耄耋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是代代相传的医者仁心,是人民健康守护者的使命担当。

  “我们每年在全行业系统内开展好税官推荐评议活动,重点推荐了134位中国好税官,他们不仅业务精,更是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方面的道德榜样。因为有了这些默默无闻的好税官,我们才能打赢税收改革大仗,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家税务总局人事司相关负责人这样感慨道。

  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各行各业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选树行业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促进担当作为,以道德的力量凝心聚力,带动全单位全行业学有榜样、行有方向。

  以能为基,为事业发展加油助力

  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是全国文明单位始终如一的创建宗旨。以百姓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是各级文明单位苦练内功必须修好的一门“专业课”。

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建设智慧港航,通过水上指挥中心,全面加强水上安全监管。图片由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提供

  广西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实行检察长接待日和阅批来信制度,投入或协调落实资金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他们始终牢记“事关群众利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国家司法救助实施细则,对103名生活确有困难的被害人家属提供救助,延伸服务提高执法效果。

  “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已经成为我们事业发展的新引擎。”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的负责同志将本单位业绩增速、领跑行业的功劳记在了坚守文明创建初心上。以创建促事业发展,以发展树行业旗帜,文明单位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厉兵秣马强内功。下真功、下苦功、下实功、下硬功,全国文明单位这块“金字招牌”才叫得响、立得住、坐得稳、走得远。

  如今,广东汕头积极推动各领域普遍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并将创建工作延伸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河北保定在抓好机关单位创建的同时,也积极引导各种新经济组织、社会团体、民办机构和中介组织参与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福建厦门通过牵手互联网,制定下发《关于开展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创建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激发互联网领域企业的创建活力。

  “新鲜血液”的不断输入,为文明单位创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以责为重,为社会进步增添能量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基本要求。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是衡量文明单位“含金量”和“可信度”的重要尺度。

安徽省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志愿者在为居民宣传相关防疫知识。图片由滨湖世纪社区提供

  ——脱贫攻坚有担当。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内容。亨通集团作为江苏省首家民营企业,一直秉承“得诸社会、还诸社会”的发展理念,坚持“社会责任是企业第一责任”这一导向,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面向全国老、少、边、穷地区,开展扶贫、扶智、扶残、扶弱等精准扶贫项目,扶贫足迹遍及云南、贵州、四川、新疆、西藏、陕西、江西等19个省,扶贫款物累计达7亿元。

  ——危难之时显身手。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为艰难的时期,江苏省苏州市的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组成了一支抗击疫情和助力复工复产的有生力量。吴中建行强化金融支持、优化金融服务,投放3000万元防疫专项贷款,为企业加快供应医疗防疫物资解了燃眉之急,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志愿服务献爱心。安徽省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将志愿服务作为拓展居民服务的重要方式,打造“滨湖帮客”志愿服务品牌,培育核心志愿者3000多人、志愿服务组织72支,探索形成了“五化五转变”的志愿服务模式。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有1100多名志愿者主动加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六届创建、9000余家全国文明单位遍布全国,以理想之光、信仰之力、道德之美、使命之责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让每个人都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窗口内外满园花开的风景,让人民群众不仅深切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力和威力,更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