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11月) 周欣
2020/11/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欣,女,汉族,出生于1987年8月,民建会员,现任天津市新可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坐落在美丽的东丽区,在她任职的十余年中,不仅创造了极佳的工作业绩,还解决了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关注自闭症儿童,并积极向爱心机构捐助善款,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她更是心系疫区人民,积极捐款捐物;民以食为天,她觉得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她坚持做绿色食品,平价不减料,倡导低碳出行,并定期向社区老人们免费发放自己公司做的面点产品,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最没有血缘关系却最亲近的孩子”。

  为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就业

  2009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周欣成立了天津新可绿食品有限公司,对于这段创业经历,她满是辛酸和感激,从那个时候,她就在心中常想,如果能给人创造就业机会该是多么幸福与骄傲的事情。

  她在招聘车间工人的时候接触到一位妇女,那位质朴的中年妇女对她说,她家中有三个孩子,老大上高中,最小的孩子才刚上小学,自己只求一份工作解决温饱。她听后对此充满同情,随后,她带领创业初期小团队,在企业内部开展面点技术培训班,管吃管住,让外来务工人员发展一技之长,以解决其家庭的实际困难。

  由于市场竞争逐渐激烈,很多面点学徒最终还是跳槽到了别的企业,也有的人选择回到老家,但她的面点培训却从未间断,依然秉承真心为社会和谐和共同富裕出一份绵薄之力。渐渐地,很多妇女感受到了她的人格魅力和诚意,经常会有人通过老家的亲戚介绍到她的车间当工人。

  自企业创办至今,新可绿积极为农村务工人员尤其是妇女创造就业机会,截止到目前为止,公司共有妇女员工80余人,经过专业培训后分配至车间工作。此外,新可绿还提供货源给周边的农村青年创业者,让他们做电商,搞实业。时至今日,这些创业者的店铺运营的风生水起。

  关心人民疾苦 热衷公益充满爱心

  一次偶然的机会,周欣来到了自闭症儿童中心——爱晶园,在这里,她接触到了很多可爱的天使,他们渴望着正常孩子一样的人生,却因为疾病失去了与外界交流的机会,一直以来,这些天使都活在属于自己的小世界里,他们看上去很难协调,所以太多人疏远了他们;因为他们不理解别人,所以也很少被人理解。周欣多次向爱晶园捐赠玩具和食品,还经常与孩子们一起互动,游戏。看着孩子们脸上泛出幸福的深情,她满心欢喜。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网络上那些令人动容的视频无数次呼唤着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作为一名企业家,周欣心系疫区人民,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积极参与抗疫宣传。2月4日,有感于一线防控医护人员的勇敢与奉献精神,周欣在家中进行艺术创作,为钟南山院士录制原创配乐诗朗诵《写给院士钟南山的一封信》,用满载深情的语言表达了对呵护生命的最美逆行者们的赞美和景仰。随后,她又为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创作的原创诗朗诵《最美的背影》献声,以“最美东丽大爷”事迹为蓝本,高度赞扬了“平民英雄”的善举,句句诗朗诵,声声入人心,内容淳朴、感情真挚、温暖人心、鼓舞士气,并通过企业公众号、抖音在网络上进行传播。不仅如此,为了尽己所能地保障一线救助人员的需求,她多次向防疫中心捐款捐物,把健康带给广大市民的同时,也为抗疫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坚守食品安全 产品惠及孤老

  新可绿大厅里有一行醒目的大字:“用正直的心,做纯正的味”。这也是周欣创办企业以来一直秉承的初心。她认为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无小事。既然选择了做食品企业,就要对老百姓的胃口负责,就要对老百姓的健康负责。创业之初,冬天寒风刺骨,夏日汗流浃背,她辛辛苦苦连饭都吃不上一口,联系农学院教授研发试生产,贷款买断专利,坚持原材料自主种植等等……她付出的这一切并不是趋于利益,而是一种信念,一种根植于灵魂深处的良知——她想要做品相精良、营养均衡、美味可口,同时又富有时尚气息的面点。最终,采用上等原料精心加工而成,无污染,不含任何防腐剂和添加剂的系列卡通面点和花色面点应运而生,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周欣还深切关心社区孤弱人群,将公益事业当做重要工作,在公司举办的敬老活动中,曾先后多次向区内孤寡老年人和残疾人赠送面食。播音专业出身的她还经常为老人们讲故事,唱红歌给老人们听。她说这是一种责任感,也是一种回馈社会的方式,但最重要的,是她珍惜每一次去的时候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那对于她来说弥足珍贵。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