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11月) 王延强
2020/11/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延强,男,汉族,1967年1月出生,天津市美术中学教师,工会副主席,民革河北区委副主任委员、天津市河北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河北区委组织部监督员、民革天津市委会老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革天津画院副院长。工作中他是一名良师,是播撒爱的种子的园丁,生活中他更是一个勇敢的人,用行动践行了自己“人大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2004年、2014年两次在冰河中救下落水群众。2020年10月,他再次跳入冰冷的河水,勇救落水群众。

  2020年10月14日,王延强老师在河北区狮子林桥海河亲水平台附近勇救落水者。下午5时左右,王延强老师像往常一样在海河亲水平台锻炼身体,突然听到桥下有人在呼救“有人跳河啦”,看到很多人站在河岸束手无策的观望,他没有多想当即跑过去。深秋傍晚的河水已经很凉,王延强甩掉外套跳入冰凉的河水中,奋力游向落水者及时抓住他的手臂使他浮出水面得以呼吸,借助岸边众人扔过来的救生圈搭救落水者,终于将落水男子拖拽出水面。天色逐渐昏暗,河岸是垂直石堤,岸边的青石上长满青苔,加上落水男子处于意识模糊状态,而王延强老师长时间在河水中托举,体力也即将消耗殆尽,救援越来越艰难,但是他始终紧紧抓住落水者,一边攀住岸边石堤,一边用尽全力将落水男子再次向上托举,最终在大家协助下将落水者救上岸。看到被救的人意识逐渐清醒,没有了生命危险,王延强同志悄悄地离开现场,消失在人群中。

  这是一场智慧与力量同生命的赛跑,而王延强同志就是这项比赛的胜者。多年来,他始终坚信育人要以德服人,教学要“以才服人”。因此除了认真备课、认真讲课、认真批阅作业、认真做好辅导、认真进行教学质量分析之外,还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多次参加区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优秀老师的讲座,为了提高的教学技巧和能力,坚持利用平时没有课的时间,深入课堂听课,课余坚持绘画基本功的练习研究教育教学方法。教学中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努力做到因材施教,极力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气氛。同时,还非常注重与教龄长的老教师进行教学方面的交流,向他们虚心请教,吸取他们的长处。也经常与同事一起探讨教学教研方面的问题,了解教学改革的新动态,并以此指导自己的教学工作。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学生是教育学生的基础和前提。教学也好、做教研组工作也好,始终坚持用耐心和爱心去感染每一个孩子。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可教育的,在某个方面都会有自己最出色的地方,对每一个孩子都做到“不抛弃,不放弃”。在学生家庭陷入困境时及时给予现金扶助,帮助她走出困境顺利完成学业。对于任何学生坚持“一视同仁”,坚持“公平教育”。为学生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制定明确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培养学生自主、自治、自立的精神,使学生发挥主人翁作用。他所教学的班级学生行为习惯都很良好,学习气氛浓,经常在学校评比中获得好评。

  王延强同志乐于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有强烈的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和责任感,通过社会服务,督促自身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自身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专业技能和参政党履职意识,切实增强为社会服务的本领。为响应习近平同志要坚持精准扶贫的号召,他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考察调研贫困地区孩子的学情和家庭贫困状况。参与扶贫攻坚工作,自费购买学习用品,捐献给希望小学。而“见义勇为”已经成为了王延强老师身上鲜明的标签,当他再次跳入冰冷的河水,勇救落水群众时,周围的同事并不惊讶,这就是王延强老师一贯的作风。就像美术中学党总支书记冯继红同志所说的,“救人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责任和担当”。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可贵。这种行为传播着这个时代所需求的正能量。这就是是英雄,是时代的榜样。

  王延强同志在教学业余时间积极撰写教学科研论,2017、2018年先后在中国基础教育学会全国青年教师大赛中被评为优秀论文二等奖。先后获得民革市委会颁发的“民革工作先进个人”、政协河北区“信息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民革河北区委会“先进个人”、河北区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2004年、2014年两次获得天津市见义勇为先进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