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1月) 张效仁
2020/11/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候选校园天津市第一〇二中学,原总务主任张效仁同志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今年9月退休。面对着今年这不同寻常的一年,他先后承担了校园疫情防控、全校师生复课开学防疫物资储备、消杀人员业务培训、高考和中考等考点防疫、校舍维修维护、校园防汛和文明校园创建等一系列紧急性的高强度工作。

  从2020年2月27日以来,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每一个关键的时刻,在复课开学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之中,在备战英语高考的整个过程的始终,他都义不容辞,勇敢地站了出来,迎了上去,主动把“守卫校园安全、护佑师生健康”的责任全面担当起来,从而赢得了大家的广泛赞誉。 

  他坚定不朽的信念,砥砺前行;他全身心投入和付出,整日心系校园;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心中的“大义”,那就是守护校园平安、保护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的身影,诠释着天津市一〇二中学的校训——责任。

  他,是校园安全的守护人

  作为学校的总务主任,他坚持每天早上6点多钟到岗,在校门口迎接学生进校;傍晚时,直到安全送走每一名学生,他才会离校。夜以继日,焚膏继晷。在疫情防控中,他不畏艰险;在复课开学后,他冲锋在前,用热血和汗水,在校园中尽情书写着对师生的无私大爱,发挥了一名优秀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主持总务处全面工作之时,张效仁同志对学校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如数家珍,烂熟于心,对保洁、保安人员的消毒、通风和配液等工作实施精准培训,对校舍维修维护进行安全提示,在高考校园防疫的前期准备中,他更是做了大量的日常工作。他不畏困难,冲锋在前,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未雨绸缪,注重细节,带领总务处全体工作人员为一线服务,为师生服务,为高考服务。 

  他,是文明创建活动的践行者

  2020年4月,2018-2020年度天津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正式进入评选环节。时间就是命令,张效仁同志每天都一丝不苟,组织物业、保洁、保安人员,做好校园内、校门周边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进入七月下旬,暑热与雷雨交替,防疫与值守同在。此时,一〇二中学校园处于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适逢高三志愿填报辅导、部分教师中考阅卷、公务员笔试考务工作、线上师生防疫信息日报、校园设施设备维修、录课录播剪辑视频等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

  张效仁同志坚持每天到校,尽全力做好在校师生的后勤保障。他积极报名,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创文劳动,弯下腰捡起香烟头,拿起扫把清扫垃圾,为晨阳道上的垃圾桶盖上盖子……

  他的忘我付出,使得人们几乎都忘了,他还是一名年过半百的老人。而且,每日劳动结束后,他还要去医院守护已经九十多岁的母亲。

  对于他本人来说,为了给学校节省支出,他曾亲自拿起电焊枪给学校建自行车车棚。但他却只戴了一幅普通眼镜做防护。2019年,医生在给他的双眼做白内障手术时,就和他交代过,一只眼睛因为有过电焊枪辐射的伤害,真的没有更好的办法了,最后效果您要有心理准备。可是,这一次,为了克服日光照射带来的刺激,他毫不犹豫带着目镜,积极参与文明创建。

  他是学校的最长者,也是大家的好榜样。师生们纷纷点赞:在变老的同时也要变好,要学就学最勤劳的张效仁同志。

  他,是防汛工作的领头羊

  2020年8月11日,张效仁同志关注到市政府总值班室关于《明日我市及海河流域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通知时,早早就来到学校,收集长条木板和沙袋,封堵学校一楼入口。他经验丰富,明白这种办法要比单纯的沙袋封堵更有效果。

  即使再有二十几天,他就光荣退休了。他本可以计划着去享受美好的退休时光,但他在酷暑的假期,却从没有好好休息一天,一直坚守在假期里的防汛、创文创卫创城以及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2020年8月22日,大雨滂沱,校园里很快成为一片汪洋。为了保证屋顶不漏雨,张效仁同志亲自上楼顶,查找可能存在的漏雨情况。他不怕危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面对疫情的考验,他时时刻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维护校园安全;在文明创建活动中,他带头弘扬社会正气,身先士卒;在防汛工作中,他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是的,他就像一面镜子、让年轻人正身正行;他就像一面旗帜,让党员如影随形。正是由于无数个像张效仁一样奋战在校园中的普通人,汇聚成洪流,凝聚成力量,铸成了校园抗疫的一道坚固的防线,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每一个角落里熠熠生辉,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张效仁,就是天津市一〇二中学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