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1月) 胡金凤
2020/11/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胡金凤,女,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市第四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区级学科带头人。在从教生涯的27年间,多年担任河西区第三学片片长并从事四中初中语文组备课组长工作。自1994年走上讲台至今,胡金凤以崇高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尽职尽责,默默奉献,用汗水和心血谱写了一曲曲敬业奉献之歌。

  一、热衷教育事业,默默耕耘,不断钻研

  1994年7月,胡金凤踏上了“三尺讲台”。从那时起,她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事业看得无比神圣,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信念,在工作中不计得失,不懈钻研。胡金凤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向年轻教师学习怎样制作课件、怎样熟练操作现代教学手段,努力做一名高品位的合格的人民教师。她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准确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最光辉的教师这一职业。胡金凤在教学中力争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心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

  胡金凤曾多年在初三毕业班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中考教学经验,作为备课组长的她带领全组老师认真钻研中考题型,把握中考的脉搏,教授给学生高效的答题技巧,辅导学生们中考时都能考出优异的成绩,考取心仪的高中。她所带的语文组多次在中考中取得全区第一的辉煌成绩,为学校争光。

  二、细心关爱,耐心帮助,无私奉献

  苏霍姆林斯基说:“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幼小的心灵,晶莹透亮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但却十分脆弱,一不小心,就会滚落破碎,不复存在,学生的心灵,如同脆弱的露珠,需要老师的倍加呵护。”

  胡金凤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却胜于母爱。因为她认为老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理性的爱,它能唤醒学生身上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冰心曾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丰富美好的内心世界,这是学生的潜能。”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在她所带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孩子们都会发自内心喊我一声“胡妈”。

  胡金凤努力做到能像一个真正的朋友一样,欣赏学生,学会倾听学生意见,接纳他们的感受,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她发现:当一个孩子在被你认同、尊重后,可能会有惊人的潜力和爆发力。有一个叫大志的同学刚入学的时候纪律、学习、卫生都不好,班里同学都不喜欢他,他自己也很自卑。可是我从来没有歧视他,主动去发现他的进步,课余时间经常帮他补课,经常在班上表扬他的优点,鼓励他上进。慢慢的他变得爱劳动了,课上积极回答问题。中考时考出了满意的成绩,考上了市重点高中,他还因为我定下了要当一位“语文教师”的梦想。他说要做一名像我一样的教师。

  巴特尔说过:“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在胡金凤老师带过的班级里有一位同学父母离异,他和爷爷奶奶生活,缺乏父母的温暖,家庭的原因使他很任性散漫,经常违反纪律,导致被请家长,而他这样做竟然是为了引起爸爸的关注。当了解了他的目的后,胡金凤就经常在课间找他谈心,谈他的爱好和理想,谈他的优点和缺点,还给他买了食品和文具,把自己儿子穿小的但还很新的衣服送给他,他很高兴,转天就穿上了。胡金凤有意安排他坐在第一排,让他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爱。慢慢的,他注意约束自己,常和周围的优秀生探讨问题,还帮班委管理班级。可见,不管什么样的学生,只要用心爱护关心他们,他们都会要求自己进步的。

  胡金凤带过的学生中有一个叫小静的女孩,她的生活非常不幸,从小一直和妈妈姥姥三人生活。她的妈妈生了重病,需要经常住院治病,姥姥瘫痪在床,所以家中无人管她的学习和生活。胡金凤每天早晨等她一到校,就帮她梳好头发,经常帮她交饭费,过年时给她买新衣服,还多次帮她向学校申请红“V”助学金。后来她的妈妈因病去世了,没过多久相依为命的姥姥也去世了,她还有一位十几年不和她联系的父亲也已二次中风瘫痪在床,根本无法照顾她。所以她几乎没有监护人,成了孤儿。在得知情况后,胡金凤立即和她家所属居委会主任取得联系,以及和她的表姨、姨姥姥等亲戚取得联系,安顿好她的生活,鼓励她坚持到校上课,组织全班同学帮助她,帮她打饭,放学的时候亲自开车送她回家。每天胡金凤都是看着她上楼才安心回家。总之,胡金凤就想尽己所能去帮助她,让她感觉到这世间还有爱她的人存在。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胡金凤时时刻刻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既教书又育人,使班上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

  三、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 

  任教27年来,胡金凤始终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不求回报、只讲奉献。历年来,带领的初三语文组在中考多次考取全区第一的辉煌成绩,辅导的学生在各项比赛中多次获奖,曾连续四年到涉县铁厂二中传授教学经验,连续四年到芦台二中收徒弟做教学指导。她所撰写的论文多次在评比中获奖并在教育刊物上发表,所带班级也多次被评为三好班集体。

  长年的超负荷的工作累垮了胡金凤的身体。2015年12月,她被查出身体里长了囊肿和肌瘤,当时医生建议手术,但为了刚接的初一新生,她选择保守治疗。一直到2018年这届学生中考报名填报志愿工作完成的那天的下午,才到医院检查,被医生要求需要马上手术,于是在8月份住院做了手术。术后,胡金凤还没歇完病假时就返回学校迎接新一届的初一学生。现在这届学生也已到了初三,胡金凤将继续做一名给学生保驾护航的舵手,带领他们迎战中考。

  胡金凤就是这样一个人,献身教育,甘愿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甘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敬业奉献,书写自己的完美人生。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