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1月) 曹磊
2020/11/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曹磊,男,37岁,中共党员,天津市中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高级教师,援甘前担任学校教学处部长、教工团书记。2019年5月,曹磊同志与其他2名职教管理干部,远赴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进行职教组团帮扶工作。作为学校副校长,他和团队成员一起拼搏进取、踏实工作,引领舟曲职专全体教师提升专业技能,提高教学能力,以开创拼搏的精神促进学校各专业蓬勃发展,为舟曲职业教育贡献力量,为助力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舟曲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做出努力。

  2019年5月,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号召,来自和平区中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曹磊和其他两名同志一起 “组团”来到甘肃省甘南州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展职业教育管理精准帮扶助教工作。

  激发潜能,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舟曲职专在2018年时仅有教职工32人,存在师资力量薄弱、技能培训层次较低、社会认可程度不高等诸多瓶颈。在近两年新招录55名教师后,面临着新教师增多,教学经验不足的现状。他出台《舟曲职专新入职教师培训管理方案》,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打造成长平台,使青年教师尽快熟悉职业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规律,提高教学基本功、教师礼仪、个人师德等综合素质。对接合作高校教授,开设“教授讲堂”和培训活动,全方位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

  他积极推动教研工作,组建教研组长队伍,参加各专业组的教研活动,认真聆听教师的热烈讨论,不断建言献策,毫无保留的将天津的先进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分享给舟曲职专的教师们,不遗余力帮助他们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尽心打造一支肯高素质教师队伍。建立教研组长检查机制,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师量化考核标准,加强课堂教学常态监管力度,保证学校教学管理、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稳定。他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为教师搭好教研学术平台,积极推荐优秀教师到省内高职院校学习,开阔视野,调整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仅2019年下半年,就组织53人次参加了州级以上培训活动,其中青年教师30人次,占56.6%。参加培训教师涉及的学科之广、人数之多是学校近年来少有的。

  关心呵护,助推学生快乐学习

  “老师好!”随着一声声亲切的问候,舟曲职专学生迈步进入教室,开始了早自习,朗朗的读书声回荡在清晨的校园里,阳光从两山之间照射过来,照亮了学校中的一草一木,更照亮了舟曲职专学生淳朴可爱的面庞。他总是被这样的画面感动,也深感责任重大,时时刻刻都在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始终强调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积极助推学生快乐学习、高效学习。他积极组织并推动技能大赛工作,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在州级汽修、学前教育专业竞赛中,学校选派的14名选手获得包括2个一等奖在内的共8个奖项,在省级比赛中,取得汽修专业省级三等奖的历史性突破。为进一步加强毒品预防工作,提高学生的禁毒意识,他精心组织推动了“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校级禁毒知识竞赛,并将优秀选手推送至甘南州,并最终获得甘南州中高职学校禁毒知识竞赛团体一、二等奖的佳绩。

  疫情期间,为保障学生在家中的学习质量,组织全体教研组长召开视频会议,共同探讨线上教学工作。积极调查学生网络情况、设备情况。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舟曲职专防疫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有效保证了“停课不停教、延迟不延学”。

  外联内育,打造专业精品之路

  借力各届帮扶的东风,他主动与津甘两地中高职院校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发展联动。先后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相关领导联系沟通,协调落实31名专家、教授来到舟曲职专进行专业建设、实训授课、教师培训、竞赛及实训管理指导等工作。

  按照“强化优势专业、扶持传统专业、开办热门专业”的建设思路,根据产业需求和教学资源,2019年增设了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旅游和酒店管理、建筑工程施工等特色专业。经过认真调研,与甘肃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人员反复沟通下,2020年又增设了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护理方向),并实现全部专业顺利招生。积极对接省内对口帮扶院校,完善学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实训建设等各类方案,大幅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培育区域发展内生动力。

  聚焦职业教育东西协作,他组织安排了舟曲职专数学、计算机教研组长到天津中华职专开展为期一周的访学研活动,就教研活动安排,课程任务与目标、中职生学情分析、教学设计思路、新版教材特点和教学考核评价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研讨。通过参观实训室、听课、参加教研活动等形式,让教师既增长见闻,又解决疑问。与中华职专的相关领导共同撰写了《东西协作促教风强师资系列活动实施方案》,两校有针对性开展线上线下研修活动,提高教师素质,提升专业发展。

  曹磊先后获得天津市优秀教师、和平区师德先进个人、和平区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