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王晓刚:坚定执着奉献 点燃新时代匠心
2020/1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工匠精神,匠心为本。如果说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更完美体现的是一种工匠精神,那么从最初的用心,到专注的匠心,这一串“心”之旅程,何尝不是一种自我提升和观念蜕变后的升华。王晓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对消防事业的热爱,用坚定执着奉献的精神,点燃了新时代火焰蓝。 

  心之所向 即为梦想 

  1997年,刚刚毕业的王晓刚,凭借多年学习汽车驾驶与修理技术的本事,走进了在当年还较为“吃香”的工厂。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电视上看到消防员抢险救灾的画面时,内心被深深地震撼到。那一刻,他的脑海中已经出现了自己驾驶消防特种车辆保家卫民的场面,“心之所向,即为梦想”,王晓刚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驾驶员。 

  通过筛选,王晓刚如愿加入了天津消防队伍,但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磨炼总是相随的。作为刚刚加入消防队伍的一员,他被分配作为战斗员给救援前线进行支援供水,这对于梦想驾驶特种车辆的王晓刚来说,心理落差是极大的。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总队要成立特勤中队,缺少的正是驾驶员。抱着对追逐梦想的坚定信念,王晓刚立刻找到班长和队长,向他们展示自己的驾驶证和车辆修理等级证,并坚毅地说:“报告领导!我想到司机班开消防车!”经过层层考核,王晓刚如愿以偿地转到了消防司机班。 

  长安何处在 只在马蹄下 

  作为司机班最年轻的一员,他的消防驾驶员生涯才刚刚开始。对于他来说,驾驶技术没问题,但如何操作车辆进行相关救援工作,他需要学的还有很多。从那时候开始,吃饭、休息,所有可以挤出时间学习的时候,大家都能看到王晓刚学习业务知识的身影。 

  “不懂就问,实际操作”,这是王晓刚那几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干的最多的一件事。每当有新型车辆采用,王晓刚就是第一经手人,车辆的特性、车辆的细微操作等问题他一一仔细研究,然后传授给同事们。 

  从东风140水罐车开始,东风153抢险车、东风153干粉车、解放泡沫车、依维柯照明车、奔驰洗消车、五十铃器材车、森田云梯车、森田高喷车,直到现在的捷通18米强臂破拆车、马基路斯登高平台车、豪士科超高层供水车……天津消防队伍所有用过的车辆,王晓刚都能一一进行驾驶、操作和检修。“马基路斯54米曲臂车,工作斗负重400公斤,最大工作半径22米,最大工作高度54米,升起时间3分25秒,支腿最大跨度5.7米,支腿时间50秒,抗风等级14米/秒……”、“豪士科超高层供水车,水泵流量85/秒,压力4.0兆帕,最大水平供水距离2000米,最大供水高度300米,消防炮可水平旋转360度,仰角180度,俯角-45度……”、“捷通18米强臂破拆车,液压破碎机打击力1100焦耳,液压剪断机一次可剪断直径25毫米的钢筋3根,液压抓钳机最大抓钳重量500公斤……”这些在常人看来十分晦涩的参数,王晓刚都能烂熟于心。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如果说坚持是他的标签,那能让他决定坚持下来的信念,可能就是他想留住自己最初驾驶特种车辆保家卫民的梦想。 

  人车合一 护民护友 

  每天清晨,王晓刚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同事们进行车辆的维护与保养。在王晓刚看来,车和人是一样的,车辆偶尔也会耍一些“小脾气”,可是一旦这个“小脾气”发生在救援现场,那前方的战斗员和群众可能会受到难以预估的伤害和损失,这对自己的同志和群众都是不负责任的,王晓刚能做的,就是夜以继日地坚持对车辆的养护。 

  “火眼金睛辨方位”,这是许多同事对他的评价。对于王晓刚来说,停车位置的选择和速度直接影响到整个灭火和救援过程。无论什么场地,只要王晓刚看上一眼,就能知道车辆与建筑物间的距离,结合救援高度,快速找到最合适的停车位置,为取得救援战斗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是凭借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专注负责的匠心精神,王晓刚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12次被评为年度“红旗车驾驶员”,司机班全体同志也被部局评为全市消防队伍唯一的“红旗车分队”。 

  改制转编 传承发展 

  2018年10月消防队伍迎来改制,这是在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改动,王晓刚说:“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说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对于我的工作也是一样的,不能因为改制,就忘记自己应该坚守的那一份责任心。”作为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王晓刚始终保持那一份初心不变,同时用实际行动带领司机班的全体同志配合改革发展。 

  “消防救援,我们司机班是前方战斗员最坚实的靠背,只有我们的本领扎实了,前方才能安心,群众的生命财产才能有保障。”这是王晓刚在和新同事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年轻的王晓刚遇到问题,总是虚心地向老班长和车辆技术人员求教,如今他也早已变成老班长的角色,成为了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驾驶岗位上的中坚力量,经他手里带出来的千余名消防驾驶员均在各自的队伍中大放光彩。 

  即使在如今,王晓刚依然是解决消防车辆“疑难杂症”的专家,同事们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难题,到王晓刚手里都能顺利解决。 

  人生四季,王晓刚的果实与种子同样要结果与播种,就像当年老班长教导自己一样,他将自己的经验与知识传授给了年轻一辈的驾驶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将自己的经验与知识传承下去,消防救援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王晓刚曾说:“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在一次次逆火前行中,一双双希望的眼睛,一个个无声的感谢,让我懂得了作为一名消防员的真正意义,平凡的我立足于不平凡的岗位,一定能为人民群众尽一份绵薄之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