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骨髓捐献者文河钦:我愿尽我所能点燃生命的火光
2020/1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敬畏生命,生命不是游戏,不能被重置,因此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善待,希望所有人都能远离疾病的折磨。”文河钦结束了骨髓捐献之后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段话。

 
 

 

  文河钦专访视频

  总要有人去付出

  文河钦朋友圈截图

  文河钦,中国民航大学一名平凡却又不平凡的学生。两年前,当他看到校园里举办造血干细胞采集公益活动时,就报了名。“当时我对于骨髓捐献了解的很少,而且听说捐献者能够和病患匹配上的概率非常小,但我觉得这毕竟是一件好事,说不定就能帮到别人呢,参加活动还能加素拓分,所以我决定去试一试。”文河钦笑嘻嘻地回忆自己当时参加骨髓采集活动的初衷。

  文河钦在医院准备采集血液成分

  转眼两年过去了,文河钦都快不记得自己还曾报过名,直到今年9月,他接到骨髓捐献单位的正式通知,得知自己的骨髓和一名病患匹配成功。病患是一个两岁的小男孩,不幸患了绝症必须接受骨髓移植。

  “当我听到这个消息后,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当时我对骨髓捐献知之甚少,我确实担心万一捐献后对身体有什么不好的影响怎么办。但是如果我不去的话,那毕竟是一条正等待着希望的生命,当时确实特别纠结。”之后他上网搜索关于骨髓捐献的信息,在查阅了许多资料后,文河钦了解到骨髓捐献对身体并没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便义无反顾地决定捐献骨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出于对家人的尊重,文河钦一五一十地向家人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最开始我家里大部分亲戚知道我要去做这件事时,他们是不赞同的,但做这件事最主要的是需要征得我父母的同意。”于是他和他爸爸打了一个很长时间的电话,“我表明了自己的想法,也仔细和爸爸讲了捐献骨髓之后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最终我爸爸尊重了我的意愿。”

  帮助他人的滋味有点甜

  文河钦采集造血干细胞结束后状态良好

  10月26日早上,文河钦一个人住进了医院,在经过了一系列的检查之后,百万分之一匹配成功的概率确确实实地发生在了他和一个素不相识的两岁男孩身上。

  刚开始采集血液成分的时候,文河钦心里免不了紧张和害怕,看着血液从自己的一只手臂里抽出,被提取成分之后又流回另一只手臂时,文河钦笑着说:“肯定害怕,但我觉得因为自己一点点的善意,尽自己所能,就可以挽救一个生命,甚至一个家庭,这一切就是值得的。后来我收到来自这个小男孩的母亲的感谢信,信中那位母亲写到,自己曾经陷入无际的绝望之中,甚至有要轻生的想法,但因为我的出现,她看到了希望,最后又挺了过来。所以还是那句话,因为自己的一点点善意,结果真的可以挽救一个家庭,这种滋味很让人高兴的!”

  将善意一直传递下去

  文河钦内心的善良源自于他的生长环境。在他小的时候爷爷教导他要做一个善良踏实的人;在学校里老师们给予他细致体贴的关心;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家处灾区的他受到许许多多陌生人的帮助。正是这些经历让他早早地在心中埋下了善意的种子。

  文河钦参加公益活动时和孩子们的合照

  大学期间文河钦多次参加公益活动。2019年5月,文河钦跟随公益组织,到河北易县山区举办“第二课堂”活动,给那里的孩子们上兴趣爱好课;2019年6月,他和支教组织的队友们一起去往江西吉安的小山村丰垅村支教,长达一整个暑假;2019年11月,他再次去到河北易县开展公益活动。

  文河钦(左一)和他的支教伙伴

  “说起支教,或许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可是当你真正站上讲台,看到下面孩子们端正的坐姿和纯真的眼神时,或许你会懂,它并不遥远。”支教带给文河钦的就是真真切切的幸福感。他认为小小的善意便足以颤动心弦。孩子们那渴望了解新鲜事物的眼神,纯真的笑脸,欢快奔跑的身影,无一不感染着他。文河钦说自己也是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他在支教过程中会跟孩子们分享他自己的故事,他努力对抗那些在贫困地区一直流行的读书无用论,鼓励孩子们努力读书,不要放弃,他希望以自己的行动来带动那些孩子们。

  回想起支教的那段记忆,他感慨:“在江西支教时,天气十分炎热,我们就在地上铺着凉席睡觉,半夜经常被热醒或被蚊虫咬醒。虽然支教时的生活条件很艰苦,但是为了这些孩子们,这点苦并不算什么。”

  文河钦(右二)和他的支教伙伴

  在生活中,文河钦喜欢健身、喜欢泡图书馆、也喜欢约朋友去爬山、吃各种美食,他是生活的拥有者,同时他也是一名优秀的准民航人。在校期间,文河钦曾担任学校招生办助理、学工部思政科助理;大学英语四、六级均以较高分数一次性通过;连续两年获得人民二等奖学金和优秀大学生干部的荣誉。现在文河钦已经成功与四川航空签订工作协议,是班里最先找到工作的人。

  献血、造血干细胞采集相关证书

  航空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樊博伦是和文河钦同时在爱心支教联盟天津分站工作的同事,当提及文河钦,他说:“文河钦学长给人的印象特别安静,他平时话很少,但是每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总是温柔体贴地去帮助别人。在江西支教期间,他作为队长,除了要承担自己的教学任务,还要无微不至地照顾队员们的饮食起居,但有他在,我们大家都很安心。他捐献骨髓的事,我们是在看到他发朋友圈之后才知道的,之前他从来没跟我们提过。他就是这么一个默默无闻做好事的人,有这样的同事和学长我感到很骄傲。”

  星星之火点燃新生命的曙光

  赤诚爱心之河浇灌新生命的花朵正是因为一直有这样的人存在

  生命才始终充满着温暖和希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中国民航大学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