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1月) 郝文婧
2020/11/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郝文婧,女,汉族,198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毕业于天津商业大学。2006年进入检察系统工作,现任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九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从检14年来,郝文婧同志始终奋战在检察机关业务一线,立足岗位、勇于担当,积极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心系百姓、无私奉献,认真诠释着一名检察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与忠诚。

  一、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郝文婧同志始终保持踏实勤勉的工作作风,带着对人民的一片热忱,十余年奋战在一线业务岗位上。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岗位,她不忘从检初衷,用当面交流、信件来往、网络互动、电话热线等多种方式努力向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自2019年检察机关作出“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郑重承诺以来,郝文婧同志带领办案团队仔细审阅每份群众来信,从中厘清法律关系、明确信访诉求,积极引导人民依法办事、用法维权,倡导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的法治理念。当事人邮寄的申诉材料不齐全时,她会电话与其反复沟通,确保“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实、落地;当事人邮寄材料齐备时,她会立即受理案件,并第一时间将受理信息告知当事人,为他们吃下一颗“定心丸”;遇到情绪激动的当事人,甚至出言谩骂的情况,她总能沉着冷静的一方面安抚当事人的情绪,一方面有理有利有节的进行释法说理,她的工作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二、延伸服务,宣传法治

  郝文婧同志总是把人民群众的糟心事、烦心事挂在心上,她说“我是人民检察官,为人民服务好才是我的第一责任。”遇到着急申诉又不便到来信来访递交材料的申诉人,她会安排好手头的繁杂工作带案走访,上门受理申诉案件。郝文婧同志曾受理过一起申诉案件,孙某因为一起刑事案件被羁押在监狱,首次来信因缺少必要的申诉材料其申请依法不能受理,检察机关复信要求补充材料后,孙某仍无法提供。看着孙某字里行间表达出的迫切愿望,郝文婧同志主动担当,千方百计找到孙某远在四川的妹妹,调取到关键申诉材料,同时辗转两家人民法院调取相关法律文书。经过不懈的努力,孙某的申诉案件最终得到受理。虽然申诉人不知道一封薄薄的受理通知书背后承载着检察官的几番周折,但郝文婧同志觉得能够让信访人的合法诉求得到满足,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在办好信访案件的同时,郝文婧同志还多次带领办案组深入企业、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把司法为民理念融入百姓生活,送法到百姓身边。她通过现场答疑解惑、解答法律咨询、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有效延伸检察服务职能,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主动担当,锐意进取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当大多数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闭门在家躲避疫情的时候,大年初二单位的一声召唤,郝文婧同志立刻从天津郊区返回了工作岗位。在得知本部门一半以上的同志需要进行十四天的居家隔离时,她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承担起了大量的工作任务。为了降低疫情给信访检察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首先要制定出一份适应疫情防控形势、贴近检察工作的检察服务中心工作应急预案,为了找准了这颗特殊时期的“定盘星”,她千方百计收集资料,加班加点研究防控举措;为了做到精益求精,她还多方听取意见,不厌其烦的改了一遍又一遍,终于及时完成了本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预案。

  按照高检院的统一要求,春节过后暂时关闭群众来访接待场所,闭门不闭心、隔离不隔情,为了与群众隔空搭建起“连心桥”,郝文婧同志起草了《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向一分院反映诉求》的信息材料,在官网、公众号等处发布,积极引导群众运用来信、网络、电话等方式表达诉求,切实保障了这一特殊时期群众控告申诉权利的行使。

  四、甘于奉献,服务大局

  郝文婧同志在工作中善于团结同志,富有奉献精神,有很强的大局意识。每当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她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在荣誉面前,她总是让给他人。

  在办理某专案期间,郝文婧同志负责死者家属的安抚维稳工作。案件办理进入关键时刻,她的父亲突染重病,还在上小学的孩子也感冒发烧无人照料。郝文婧同志利用办案间歇匆匆赶回家中,把孩子托付亲友照料,又将父亲送往医院诊治,不待父亲病情稳定,又马不停蹄的返回办案岗位。家中的困难没有拖慢她的脚步,在与群众打交道时她耐心细致如故。她总是说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郝文婧同志曾多次承办重大信访案件,在每一起案件的妥善处理后,群众们向她表示感谢时,她总是说这是自己作为检察官应该做的。

  认真聆听,详细记录,释法说理,答疑解惑,让群众的每一次焦急的等待都有回应。在郝文婧同志的心中,群众每一次急切的呼唤都是对广大政法干警的信赖,她坚信只要自己全心全意的投入到每一天的平凡工作中,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终究会与无数默默付出的检察人一起,共同铸就出一份不平凡的检察事业。

  推荐单位:市级机关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