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1月) 刘文亮
2020/11/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文亮,男,汉族,1978年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第五排水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2000年7月,22岁的刘文亮同志从天津市城建学院毕业,扎根排水工作一线,一干就是二十年。二十年来,他凭借踏实负责的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逐渐成长为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基层排水工作领头人。

  勇于担当,做基层排水工作的奉献者

  刘文亮从2000年8月分配到排管处排水六所任施工员,到2015年7月离任排水六所副所长,15年来,他始终战斗奉献在排水项目工程一线,不计得失、默默奉献,一心扑在工程项目上,从一名普通员工逐渐成长一名工程施工管理领域的技术型管理人才。2008年,刘文亮在西站轨道交通枢纽工程中担任西纵等8座新建改造泵站工程的项目经理,他带领项目团队冒严寒顶酷暑、披星戴月,历经三年,圆满完成工程任务。其中西纵雨水泵站出水管道工程,出水管线需要穿越南运河北路石屑层,石屑层近30米长,厚度接近6米,常规施工工艺难以为之。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查阅历史资料,实地勘验现场,经过反复调研,大胆提出采用泥水平衡顶管工艺,他亲自下到顶管作业现场,连续五天五夜不眠不休,始终站在机头前指挥监管施工程序,直到机头成功穿越石屑层,安全出坑,这项工程开创了天津市顶管穿越石屑层施工工艺的先河,为2014年红塔寺临时雨水泵站进水管穿越丁字沽一号路石屑层施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技术支撑。15年中,他担任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的重要工程100余项,新建、改造排水管道100余公里,重大型泵站12座,工程项目未出现一次安全事故,全部高质量完成。这些市政基础设施正在发挥着巨大作用,为打造美丽天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发挥“头雁”作用,做党的宗旨践行者

  2016年8月,刘文亮调任排水五所所长,2018年6月任排水五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雨情就是命令,排水就是战场”,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头雁作用,2018年7.24大暴雨,河西区雨后15小时在全市率先退水;今年7月31日、8月1日五所辖区内接连两场大雨势如破竹,刘文亮在积水点位现场指挥调度越秀路、文化中心等多个重点地区的防汛资源,连续站在积水中6小时,他回到所部倒掉雨靴里的积水,顾不上清洗已经肿胀发白的双脚,又去看望慰问防汛归来的职工。他组织党员骨干成立党员防汛先锋队、排水志愿服务队、设施巡视服务保障队,4年来落实排水服务承诺近百件,及时发现解决各类排水突发事件数余项,全力以赴保障辖区内排水通畅。为了保一方排水安全,刘文亮常常来不及吃饭、顾不上休息,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舍小家为大家,在最关键的时间节点,他都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主动多值班;暑假是防汛关键阶段,他总是忙在单位,从来没有和妻子孩子有过一次像样的“长途”旅行。

  积极作为,做百姓民生的服务者

  刘文亮作为河西区人大代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需。他平日里多走多听多看,时刻关注社情民意,在百姓的所需所想中仔细琢磨,实实在在地提出建议,并为有效解决困难和问题做出最大的努力。2019年汛期天达里社区雨后积水严重问题,他向河西区人大提出建议,最终天达里排水设施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今年汛期天达里社区及周边再未发生雨后长时间积水情况,得到了所属街道和百姓的一致赞誉。为了今年资水道地区的百姓、经营商户、生产企业不再受积水淹泡的困扰,他深入走访社区居委会和商户企业收集民意,主动联系河西区排水所,提出排水出路建议,多方协调,项目最终按期完成,今年汛期作用凸显,各方交口称赞。黄埔北里社区雨后积水问题存在多年,社区楼道经常倒灌,一楼居民苦不堪言,刘文亮走访社区了解百姓心声,几次降雨实地勘察,了解到该地区排水设施占压问题严重,雨污水管道未实现分流,汛期排沥严重受到干扰,导致该地区积水严重,他汇集百姓诉求、提出建议,目前黄埔北里地区雨污分流改造计划已列入河西区政府2021年改造项目。

  今年疫情爆发初期来势迅猛,他不等不靠,第一时间亲自到辖区内街道、派出所,对接社区污水外溢处置工作,处置和督办社区污水外溢10余次;他以上率下,从严寒到酷暑,带领全所职工在健美里社区坚持防疫执勤180余天。为推动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下,刘文亮不畏惧不退缩,始终把担当放在首位,把服务河西区的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任务,他奔波在各个工程现场,协调复工返津人员封闭隔离驻点;主动走访企业,帮助解决困难,企业负责人握着他的手说:“感谢对我们的帮助,五所想我们所想,帮我们所需,我们一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和五所一起携手为河西区的发展做贡献。”刘文亮结合排水工作实际为民谋利,为民服务,服务辖区营商环境,多年来,收获居民、政府、生产企业锦旗50余面,排水五所服务窗口声名远播。

  刘文亮同志是党员干部的好榜样,他多次获得局、处(中心)“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7年、2019年被评为排管处(中心)科级干部优秀等次,2019年中心优秀党务工作者。他是职工群众的主心骨,他带领排水五所先后获得2017、2018年度处级先进单位、2017、2019汛前劳动竞赛三等奖、2018、2019、2020连续三年处(中心)级先进党组织、2018年水务局先进党组织、2019年处级文明示范集体、2019年排管处防汛应急抢险技能比武最佳组织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刘文亮始终奋斗在基层,他将初心和使命深深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管一方排水、便一方百姓”的铮铮誓言。

  推荐单位:市级机关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