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11月) 刘利杰
2020/11/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利杰,女,汉族,1980年2月出生,政治面貌群众,静海区百福呈祥托老所法人。她是静海义工队的一名志愿者,自从2015年加入队伍成为志愿者之后,始终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捐款捐物,在自身家境也不富裕的情况下,依然把无私帮助他人当做人生的目标。因为工作积极认真,静海义工队安排她负责几个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她更加废寝忘食,宁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也把志愿服务工作放在第一位,在每一个现场活动中几乎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一、奉献一片爱心,成就困难学生

  刘利杰经营着一家托老所,但是因为她为了减轻群众负担而收费很低,收入少,托老所和家庭开销大,使她在经济上捉襟见肘,一件衣服穿了六七年也舍不得换新的。但是她在帮助困难家庭上,却从来没有心疼过钱。静海义工队有三十多个长期帮扶小队,每个小队每个月固定给不同困难家庭捐助生活费,刘利杰从最初的参加一个小队到现在加入了五个帮扶小队。她说少买一瓶化妆品,就够一个月帮助这些家庭的捐款了,看着这些家庭能从困境中走出来,幸福感越来越强,比擦多少化妆品都开心。而且她还担任着两个小队的会计,负责每月的收款送款,这样更进一步的了解到困难家庭的情况,方便她和其他队友商量,如何能再把帮扶工作做得更扎实深入。刘利杰帮扶的困难家庭中,有一家是静海镇上三里村的,这家的父母因为身体有毛病而丧失了劳动能力,造成孩子面临失学,发现这家的情况后,义工队组织了长期帮扶小组,经过刘利杰和义工队友们持续几年不间断的帮扶后,这个家庭不仅生活有了保障不再为吃喝发愁,而且孩子也重返校园就读。在帮扶过程中,刘利杰对这个叫李杰的女孩子倾注了无数的心血,第一次去看望李杰的时候,家庭的不幸、李杰的天真懂事感动的她热泪盈眶,她当时就下定决心要让女孩复学,而且要一直帮到她完成学业。今年李杰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心目中的大学,当月刘利杰去给李杰送帮扶款的时候,两个人紧紧拥抱在一起,都哭成了泪人。李杰说:“这些年您照顾着我,就像我的妈妈一样,让我感觉无比的温暖。”

  二、身先士卒不怕苦累,发挥模范先锋作用

  静海义工队的品牌项目“用衣暖心”活动是最累、最苦的,每年的秋天到冬天的每个周末都要组织义工们到偏远的乡村给困难家庭送去免费的御寒衣物。这个活动从事先的募捐衣服、整理挑选衣服、再到活动时装车卸车……别说一个女性,就是男同志忙活下来都汗流浃背,冬天在寒风中被冷风一吹,立刻浑身冰凉。但是每次活动都少不了刘利杰,装衣服的麻袋,她和男义工们一样,低头就扛起来,用铁管做成的衣服架就和冰块一样,但是她不戴手套都能麻利的和队友们安装拆卸完。每次活动大家看着她的身影,都纷纷挑起大拇指。看到困难群众们领走衣服时的一张张笑脸,刘利杰总说自己无论多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愿意用更多的汗水换回更多困难群众的笑容。几年来,她和队友们累计捐出一万多件衣服,受益群众超过三千多人。刘利杰又陆续加入到“用艺暖心”“用情暖心”等多个品牌志愿服务活动中,在每一支队伍里,她都是响当当的骨干力量,无怨无悔地在静海大地上奉献着。

  三、奉献大爱,让老人们舒心幸福

  刘利杰经营着一个家庭式的托老所,这个托老所和别的养老院不同,不同之处就是这里的老人家境都不富裕,但是因为各种原因,要把老人托付到这里来照顾,因为刘利杰的收费要远远低于其它同行。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让老人们有在家的感觉,她在自己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把每一位老人照顾的没有很好只有更好。她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把这些老人当做亲人,对一些暂时交不起费用的老人,她从来都是能免则免,从来没有把一位老人赶出去。有一位老人去世后,他的家人专门来找刘利杰,说:“我父亲去世前告诉我,一定要来好好谢谢你,在这里是他生前最开心的时光。”

  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刘利杰一直积极的在静海义工这个队伍里活跃着,在大街小巷奉献着,在一个个困难家庭服务着,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志愿者的精神。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