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东丽区冬梅轩社区乐业又安居
2020/12/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东丽区冬梅轩社区志愿者在社区“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向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记者 刘玉祥 通讯员 王丽丽 摄

  放下锄头,搬离村庄,进入社区,住上楼房,农民变居民,生产生活大变样。为消灭城乡差别,近年来,东丽区大力开展农村城市化建设,成为了全市唯一一个实施“全域城市化”的涉农区,建立了多个“村改居”大型社区,军粮城街道冬梅轩社区就是其中一个。为让新居民们尽快适应城市生活,5年来,社区党委担当作为,倾心倾情倾力,把这个由7个拆迁村组成的近万人的大社区管理得井井有条。居民们开心地说,住在这个大社区,乐业又安居。

  “红色战斗堡垒” 解决百姓烦心事

  一场冬雪后,气温骤降。

  走进秋棠轩小区7号楼丰福生老人家,暖意融融,120平方米的房间,宽敞明亮。

  老人满脸笑容地说,首先要感谢党的农村城市化好政策,让大伙儿过上了世代盼望的城市生活;还要感谢社区党委全心全意提供保姆式服务,就业、看病、上学全无忧,我们家祖孙三代各得其乐,我们老两口每月领退休金,还有医疗保险;儿子在企业打工有固定收入;孙子上学快乐成长,全家生活特幸福。

  在东丽区大力实施农村城市化进程中,2015年10月,军粮城街道的7个村拆迁合并搬进现在的冬梅轩社区,下辖夏荷轩小区、秋棠轩小区、冬梅轩小区,3499户、8776人。

  人多,事就多,都需要解决,而就业是头等大事。

  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秀红介绍,社区里有不少青壮年,他们有体力,由于过去都是从事农业生产,缺乏专业技能,尽管周边企业很多,但就业率却不高,大伙儿很着急。为破解这个大难题,社区党委和街道对接,并得到区人力社保部门大力支持,举办了6期电工、叉车工培训班,吸引近千名青壮年报名参加。经过培训,不少人掌握了技能,很快在企业上岗,有了一份固定收入。

  对一些到企业打工困难的家庭,社区党委也积极想办法就地解决。

  家住秋棠轩小区居民杨世和,年龄大,无法到企业打工,但家里生活困难,急需一份稳定的工资收入。社区党委走访发现后,及时安排他当了一名社区门卫,每月工资2000多元,全家都很满意。与此同时,社区党委还积极为其他困难户安排了社区保洁员、保安等岗位,让他们有了一份固定收入。

  周秀红说,除就业外,居民们还有很多涉及日常生活所需的刚性需求。面对这些问题,社区党委不推不等不靠,在区、街大力支持下,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11个党支部的“红色战斗堡垒”作用,让164名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居民们解难题。

  有不少人骑电动车出行,但社区没车棚,不得已,一些居民干脆推车上楼,并在楼道里充电。这非但不便,还相当不安全,急需建车棚。

  社区党委及时召开党员会,大家献计献策,很快在每个小区各建了1个电动自行车棚,并安装了充电桩,居民们拍手称快。

  过去在村里居住时,不少人喜欢把被褥露天晾晒,搬进社区后依然这样做,有的直接在大树上拴绳子晾晒被褥,影响周边环境。社区党委没有简单粗暴地制止,因为这是居民实际需求,经过商议,决定统一安装既美观又坚固的晾衣杆。经过走访,需装40多套晾衣杆,才能满足需求,但社区没有这部分开支,建设资金从哪儿来?

  周秀红说,社区党委决定积极联系共建单位,争取支持,不让居民掏一分钱,最后通过企业赞助获得了资金,晾衣杆很快建好了。

  家住冬梅轩小区1号楼的李大娘说,天气好的时候每天都要晒被子,新装的晾衣杆坚固,高低合适,特别好,晚上盖着有太阳味道的被子,睡得格外香甜。

  发挥网格员作用 帮社区老人解忧

  家住冬梅轩小区13号楼的赵奶奶和老伴儿都年过八旬,腿脚不方便,下楼遛弯成了奢望 ,平时老两口就在屋里晒太阳,但窗前树冠却遮住了进屋的阳光,这可愁坏了老两口。

  网格员蒋美茹一次入户得知了这一情况,迅速跟物业等部门取得联系,共同商议解决办法,最后锯树冠、保树身,让明媚的阳光洒进了赵奶奶的房间。

  家住该小区7号楼的杨宝兰大娘,丈夫因患尿毒症去世,留下了不少需报销的药费单,但杨宝兰股骨头坏死,不能下楼,报销药费成了难题。网格员李玉斌发现后,立即帮杨宝兰梳理汇总药费单,并跟医保部门积极对接,最后为杨宝兰报销了一大笔药费。

  周秀红介绍,按照上级要求,冬梅轩社区党委积极开展社区网格化管理,安排13名网格员入户问民情、解难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做到了百姓难事有人管、愁事有人解。

  68岁的李大爷身体有病,需到大医院就诊。按规定,他需提前用手机预约,这可难坏了老人。网格员路来华入户知晓后,立即给老人预约挂号,还教会了老人用手机预约的具体方法,老人特开心。

  还有一些老人的老年证丢失,需申请补领,但不知怎样申请,网格员们逐一帮助老人填表,跟镇、区民政等部门对接,在最短时间内,让老人都顺利补领了老人证。

  ……

  周秀红说,冬梅轩社区自去年2月正式启动网格化工作以来,社区党委始终把网格员队伍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依托,要求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忠于职守。网格员们严格按照“一日双巡”工作要求,在巡查中发现、上报、排除隐患,做到户户有人管,受到赞誉。截至目前,社区11个网格共巡查发现问题线索1685条,已办结1677条,办结率达99.5%。

  当好“大管家” 打铁自身硬

  身穿红上衣、脚蹬旅游鞋,一头短发,快言快语,这就是44岁的周秀红给人的第一印象,她每天7点就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晚上八九点才回家。

  周秀红说,“街道党委信任我,让我担任社区党委书记,我必须不辱使命;另外,我本身就是一名‘村改居’的居民,家就在社区,为乡亲们办事就等于给我自家干事,再苦再累心也甜。”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急难险重工作,周秀红从来都是一马当先。

  农历大年三十,周秀红接到疫情防控紧急会议通知,她立即放弃与在外求学儿子团聚的难得机会,迅速回到岗位,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相关防疫物资不够,周秀红第一时间跟厂家、商家联系,自掏腰包“抢”来了500个口罩,50桶消毒液,解了燃眉之急,确保了整个社区百姓健康安全。

  周秀红深知,要当好社区“大管家”,光有热情还不够,还需掌握业务技能,为此,她在工作之余自学了装修、供暖、园林绿化、物业管理等知识,解决问题精准快速。

  一户居民房屋装修后,玻璃窗漏雨,户主认为是房屋结构有问题,要求赔偿。周秀红立即赶到投诉户家里仔细查看,凭着自己的专业技能,她很快就发现,这根本不是房屋结构有问题,而是户主找来的装修工在更换玻璃后没有把缝隙填充好(注胶不严),导致漏雨。周秀红马上电话联系装修工,要求立即返工,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以前,一些居民家里冬季取暖效果不好,室内温度不达标。周秀红到地库供热泵房巡查,很快发现散热器有问题。找到原因后,周秀红立即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更换并增加了新的散热器片,居民家中温暖了,大伙儿纷纷给周秀红点赞。

  社区第二网格中心党支部书记刘永鹏说,周秀红家其实距离社区办公地点并不远,但她步行回家却往往要走上差不多一小时,原因是很多居民在路上都会拉住她不让走,跟她唠家常,比如,儿子结婚了,怎样和儿媳相处;女儿处在青春叛逆期不听话,有何解决办法。年岁大的老人,把周秀红当成了知心女儿;年轻人,则把周秀红当成了知心大姐。

  垃圾分类净社区 志愿服务帮居民

  12月1日起,天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冬梅轩社区积极落实。

  在秋棠轩小区“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每天都有不少居民向一台智能生活垃圾分类一体柜机里投放废弃塑料瓶、旧报纸、厨余垃圾等。65岁的高振香大娘在可回收垃圾口投进一只可乐瓶后笑着说,“生活垃圾分类后,我们小区更加洁净美丽了。”

  周秀红说,“生活垃圾分类利国利民,我们小区积极响应,已经安装了2台智能回收箱,还提前对居民进行了培训,现在大家都自觉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行走在冬梅轩社区,不时会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居民们在道边清扫落叶、引导停车、为居民引路等,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周秀红告诉记者,为引导大家弘扬互助友爱新风尚,社区党委积极成立支援者队伍,目前共有志愿者560人,建立8支志愿服务队伍,其中包含党员、团员、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环保志愿者、平安志愿者等。为更好地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社区建立健全了志愿服务活动“付出、积累、回报”的长效机制,每次志愿服务活动后进行积分累计,每月为志愿者们兑换心仪的物品,激励志愿者参与更多的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志愿者的获得感、价值感,激发社区新活力。

  2021年新年将至,冬梅轩社区居民开始缴纳一年一度的城乡医疗保险费。

  “城乡医疗保险可是一项惠民好政策,如果家人住院看病,可少交不少钱呢,一定要及时缴费!”连日来,周秀红带着网格员深入一些特殊居民家中做工作,耐心讲解加入城乡医疗保险的好处,争取让每一户都加入。

  除做思想工作外,周秀红还叮嘱大伙儿,如需扫码缴费,一定要扫社区微信群里的二维码,千万不要在外面扫码,以防上当受骗。

  “作为社区‘大管家’,就要时刻为居民服务好,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周秀红诚恳地说。(陈忠权 刘玉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